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30年如一日扎根社區,長沙有位“暖心書記”

2022年07月28日15:06 | 來源:新湖南
小字號

三伏天裡,烈日炎炎,劉朝輝的腳步從不曾停歇,“每天都想走快一點、再快一點,老百姓的事等不得、也慢不得。”

社區是社會治理的“最后一公裡”,而社區書記則是社區的領頭雁。作為長沙市芙蓉區荷花園街道恆達社區黨委第一書記,劉朝輝30年如一日扎根社區,用真情真心做好每一件小事,回應群眾期盼,被居民們親切地喚作“暖心書記”。

攻堅克難,她是基層的“領頭人”

“嗖嗖嗖”“叮咚叮咚”……每天早上一睜開眼,劉朝輝手機微信裡近300個微信群便開始熱鬧起來,也開啟了她新一天社區工作的序幕。

1993年7月,20歲出頭的劉朝輝從教師隊伍調入朝陽街道從事基層工作。作為革命烈士的后代,劉朝輝也是個熱心腸,到群眾中去,讓她有了廣闊天地。

“當時這裡是長沙的城郊結合部,居委會一無場地,二無經費,違章建筑多,臟亂差嚴重,居民素質參差不齊。”面對眼前的困境,劉朝輝沒有抱怨,擼起袖子說干就干。

沒有錢,她從自己的生活費拿出一部分作為啟動資金﹔沒有辦公室,就找開發商借一間20平方米的工具房辦公﹔沒有車,她讓愛人充當志願者,騎著摩托運送物資……夜以繼日,走家串戶,劉朝輝在很短的時間內就收集了看病難看病貴、就業找工作難、小孩托管難等500多條民情民意。

成立長沙市第一支醫療咨詢服務隊,開辦社區服務點進市場進小區﹔成立長沙市第一個職業介紹所,解決就業崗位600多個﹔開辦“居委會幼兒園”,30余名外來務工子女順利入學﹔率先引入“微循環”民生暢通項目,向小區要空間,老舊小區停車難、出行難問題迎刃而解……

從一間簡陋的倉庫起步,劉朝輝帶領社區工作人員一步步把恆達社區打造成了全國和諧示范社區,社區面貌煥然一新。

扶貧幫困,她是居民的“貼心人”

從城鄉結合部,到城市核心區,恆達社區的居民換了一茬又一茬,至今,仍有很多老鄰居常回來社區看望劉朝輝。

“社區居民的事就是自己家的事。”立足基層,面對社區2萬余居民,劉朝輝看得比誰都重,年復一年盡心盡力地為群眾辦實事。

退伍軍人魏成良費盡周折找不到事做,攜家帶口來到恆達社區,劉朝輝前后張羅,幫他安頓﹔吸毒被行政拘留的小伙回家后就業難,每天怨天尤人,劉朝輝嚴厲批評教育,幫他自食其力重獲尊嚴﹔孤寡老人程宏娭毑生病在家、沒人照看,劉朝輝成立幫扶小組,一直伺候到老人離世﹔以退休老黨員羅維周名字命名成立的“羅維周欣馨互助會”,籌措愛心款20萬余元,幫扶困難群眾500余人次……

多年來,恆達社區青少年實現“零輟學”“零犯罪”,社區被評為“長沙市紅領巾文明社區”。老黨員羅運林逢人就說:劉朝輝是我們的“貼心人”。

創新治理,她是社區的“主心骨”

“上面千條線,底下一根針。”社區工作千頭萬緒,如何開創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區治理新格局?在恆達社區,劉朝輝將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與推進網格化治理兩項工作緊密結合,創辦了“朝輝勞模創新工作室”,成為全國唯一聚焦基層治理與社會創新管理的勞模工作室。

按照城市基層黨建“五化”建設的要求,她領航打造“黨建+勞模”品牌,推動小區黨支部、業委會、樓棟長、物業服務“四位一體”社區治理體系。率先試行社區改革,推進“一門式”全覆蓋工作模式,社區服務大廳實行2人輪崗,其余工作人員下沉網格,為民辦實事解難事。2021年全年共化解矛盾60多起,為居民辦實事、解難事100多件。

在劉朝輝的創新治理下,恆達社區從一個臟亂差之地蛻變成“全國減災示范社區”“全國和諧示范社區”“省級文明社區”,劉朝輝個人也先后榮獲“全國先進工作者”“省勞動模范”“省優秀共產黨員”等榮譽稱號。

30個年頭如白駒過隙,劉朝輝一心扑在工作上,常常顧不上照顧家庭和自己,但她卻絲毫不曾有過怨言。“因為熱愛,所以不覺得累。”劉朝輝爽朗地笑道。

這份熱愛,也給劉朝輝帶來了不少殊榮:2015年4月,獲評全國先進工作者﹔2019年10月1日,作為勞模代表,受邀參加國慶70周年觀禮活動。

“榮譽是一時的,社區工作卻是一生。”劉朝輝告訴記者,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為老百姓辦好實事讓她的人生無比充實。(記者 王晗 通訊員 杜海羅)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