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中國作協啟動兩大文學計劃 助推新時代文學繁榮發展

2022年08月03日10: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長沙8月2日電 (記者張賀、王雲娜)7月31日至8月1日,中國作家協會在湖南省益陽市舉行“新時代山鄉巨變創作計劃”“新時代文學攀登計劃”系列活動,旨在充分發揮廣大作家和文學工作者的積極性、創造性,調動各方力量,推動新時代文學高質量發展。

  益陽市清溪村是著名作家周立波的故鄉。20世紀50年代,周立波從北京歸來,以家鄉為原型,創作了反映中國農村深刻變革的長篇現實主義力作《山鄉巨變》。

  8月1日,“新時代山鄉巨變創作計劃”在清溪村啟動,這是一項長期開展的文學行動,第一階段自2022年開始,共5年,由作家出版社具體承辦。起始階段主要通過全國性稿件征集和中國作協各部門專家推薦,遴選和發現潛力作者和作品。作品體裁須為原創長篇小說,內容主要展現新時代中國農業、農村、農民在經濟、生活、文化等方面的巨大變化。

  “新時代文學攀登計劃”於7月31日啟動。該計劃由中國作協牽頭,主要對以長篇小說為主的優質選題提供支持,目標是立足新發展階段,創新文學發展理念,廣泛搭建平台,整合文學創作、生產、傳播、轉化各環節的中堅力量,依托全國重點文藝出版社、重點文學期刊等,從作家創作、編輯出版、宣傳推廣、成果轉化、對外譯介等多方面統籌協調,形成聯動機制,推動文學精品的傳播、轉化,彰顯新時代文學的價值。

  在湖南期間,中國作協召開了第十屆主席團第二次會議﹔組織作家前往“精准扶貧”首倡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縣十八洞村參觀學習、調研採訪﹔在十八洞村和清溪村舉行了中國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新時代文學實踐點授牌儀式。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3日   第 07 版)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