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視頻

對話企業家|李少波:自主創新推動數智化、全球化 成就全球領先的糖尿病數字管理專家

2022年08月17日11:06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在長沙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有這樣一家企業,不僅是全國最大的血糖儀及試條生產基地,還擁有全國最大規模的智慧健康項目,它便是三諾生物。在20年時間裡,企業從一間不足50平米的廠房發展到如今全球第五大血糖儀企業,一直堅持的便是自主創新,今天我們特別邀請到李總來到訪談間,一起來分享企業的發展歷程。

李少波:二十年前,我們懷揣著“讓中國的每一位糖尿病患者都擁有自己的血糖儀”的夢想,在長沙高新區創業園一處不到50平方米的實驗室組建了隻有3個人的三諾生物。憑著國家創新基金的支持和我們在技術上的創新,三諾一直推動中國血糖儀的普及。

“三諾”蘊含著“三個承諾”的涵義,第一是對用戶的承諾,為用戶提供安全、有效、可負擔的產品﹔第二是恪守對員工的承諾,給員工提供快樂工作和健康成長的平台﹔第三是恪守對股東和社會的承諾,為股東創造合理的回報以及向社會承擔責任。

十年前我們上市了,三諾通過實施“內部創新”和“外部並購”兩大策略來推動企業持續成長。如果說創新是企業成長的根基,那麼研發就是企業的生命。三諾生物的研發投入逐年遞增,研發費用佔總營收的比重從上市初期的3.5%上升至現在的8%左右﹔公司研發人員佔公司總人員20%左右,碩士和本科以上畢業生佔研發人員80%以上,2021年研發投入達1.8億元。2021年我們與湘雅二醫院以及香港大學的團隊一起獲得了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

創新的成長除了內部的創新,外部的並購也非常重要。三諾於2016年先后參與Trividia和PTS兩家美國公司的收購,積極拓展POCT(即時檢測)業務,為慢病防治提供更全面的整體解決方案,成為全球第五大血糖儀企業。

2021年,我們在長沙的收入超過21億,在全球的收入超過33億,同比增長17.17%,我們在國內的血糖儀市場份額也超過50%,產品覆蓋全球的135個國家和地區、超過25萬家藥店,為2500萬用戶進行了33億次以上的血糖檢測。

人民網:聽完剛才李總分享的企業發展的故事,我就有一個疑問,為什麼企業在一開始就已瞄准我們血糖監測這個領域呢?它又是在怎麼樣的市場競爭環境下慢慢成長、發展起來的?

李少波:糖尿病實際上是現在公共衛生的一個巨大挑戰,因為經濟發展、人民生活方式的轉型,糖尿病的發病率處在快速的發展中,假設一個家庭的親戚朋友都沒有糖尿病,那是非常幸運的。控制糖尿病最重要的是早發現、早評估和早干預,早發現和早干預需要有一個儀器,那就是血糖儀。

自從血糖儀上市以后,糖尿病人的自我監測能力就提高了很多。但是二十幾年前中國市場上全部是進口產品,價格也比較高,超過兩千塊。怎麼樣讓每一個人都有血糖儀使用,那就需要我們通過生物傳感技術的創新,即有好的、准確的、使用簡單的,也可以負擔得起的血糖儀。三諾就是通過這樣一個從研發創新到銷售模式的創新來推動了中國血糖儀的普及,讓中國老百姓買得到、買得起、願意買的好血糖儀。

那我們是通過什麼樣的技術創新呢?血糖儀以前都是把一大滴血滴到試紙上,三諾通過構建虹吸的這種方式,實現了便利准確的血糖測試,這看起來是加樣方式的一個小改變,實際上是基於生物傳感技術從酶的固定化到大規模生產應用的一個大創新。

2004年,三諾研發的第一款血糖儀上市,我們不但有新產品的創新、准確簡單,而且在銷售模式上通過藥店銷售和專賣店銷售的形式,並通過廣泛的糖尿病教育,讓大家認識到糖尿病的重要性以及自我監測的必要性,讓每個糖尿病人不但能夠買得到血糖儀,而且也願意去用好血糖儀。最后,通過早期發現、早期干預幫助中國的糖尿病控制達到世界水平。

人民網:剛才李總提到我們血糖監測,最重要的階段就是早診斷、早干預,那我們企業在血糖監測這個領域又有哪些優勢呢?您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嗎?

李少波:三諾的創新主要是基於生物傳感技術的創新,生物傳感技術從原理到工藝到產品的使用,每一個階段都是一個挑戰。三諾在把血糖儀做好以后,考慮到糖尿病人不光是要測血糖,他還需要去測糖化,部分人也還會有脂代謝的異常,需要測血脂,部分人會有嘌呤代謝的異常,需要測尿酸。糖代謝、脂代謝、嘌呤代謝之間是相互關聯的。

糖尿病人的良好血糖控制,就像瞎子摸象一樣,不光要看到血糖的問題,還需要看到嘌呤代謝尿酸的問題、脂代謝的血脂、甘油三酯、膽固醇這些“點”的問題﹔同時還需要看到“面”的問題,也就是較長期的血糖情況,如三個月的血糖糖化血紅蛋白﹔當然,技術發展后,還可以看到線的問題如CGM,也就是實時連續的葡萄糖測試。

三諾構建了針對糖尿病人從血糖到多指標檢測的產品體系,這是產品的創新。我們還需要銷售模式以及教育的創新,通過各個藥店進行糖尿病的教育、去基層醫療開展糖尿病的教育,然后開展慢病信息化的管理,推動中國從個人檢測到醫院檢測的信息化、標准化,推動儀器測試數據之間的互聯互通,實現院內外的一體化和線上線下的融合。

在市場需求拓展以后,我們要有足夠的供給。三諾在全球建立了六大生產基地,從美國的勞德代爾堡、印第安拉波利斯,到長沙、東莞、新竹,我們建設了自動化的、滿足全球質量要求的生產能力,去滿足全球的市場需求。

糖尿病人僅僅知道測血糖是不夠的,更需要知道測血糖后怎麼辦?

2014年,三諾在北京收購建立了三諾健恆糖尿病醫院,2021年在長沙建立了三諾健康糖尿病門診,這樣把測試和服務結合起來,再通過人工智能去提升糖尿病管理的質量和效率,這樣才能夠真正實現從早篩查到早評估到早干預,真正實現幫助糖尿病人群提高生活質量。

人民網:正如李總所說,三諾已經有18年的生產工藝積累,已然成為國內外的龍頭企業。但數智化則是近年來國際一流企業提得最多的一個詞。三諾在數字化智能工廠建設、糖尿病數智健康管理、大數據分析上有哪些成績呢?下一步我們又將如何擴大數智化領域及它的規模呢?

李少波:三諾的使命是幫助糖尿病人提高生活質量,我們的戰略是成為全球領先的糖尿病數字管理專家。一個組織的商業成功一定是戰略和組織適配的成功,在這個快速變化的世界,隻有通過業務變革去適應世界環境的變化。

在產品上,我們以軟件去定義產品,完善物聯網的三諾S.IoT平台。在服務上,綜合人工智能和糖尿病數字管理實現產品和服務的平台化。提升數字基礎能力,如5G物聯網、人工智能、區塊鏈、雲和大數據(5IABCD),構建三諾下一個十年需要發展的基礎能力。

在組織能力上,建設滿足產品和服務創新要求的組織能力。三諾將這些要求的核心組織能力定義為專業化、數智化、全球化。在數智化方面,通過數智化方式解決問題,建設數智化基礎能力,然后通過業務的數字化去提升效率和質量,通過市場化生態的組織去幫助客戶成功。在全球化方面,通過文化交流和全球輪崗制度,用業務變革促進流程優化,同時支持業務的變革,實現主要市場的本土化。

人民網:我們非常感謝李總給我們進行了一個詳細的解答,我們三諾還將面對更加激烈的市場競爭環境,公司又將如何在數智化、全球化的方向進行系列的布局呢?

李少波:數智化是我們的工具,全球化也是我們的一個目標。

作為一個醫療器械企業,質量合規是企業能夠持續發展的基礎。三諾從創立開始就持續推動質量體系建設,2004年獲得了中國CFDA的認証,2007年獲得CE IVDD認証,2017獲得了FDA市場准入,2019年獲得CE MDD認証,2020年我們進入了巴西市場,2021年又獲得韓國GMP認証。三諾已經實現了全球的合規運行,實現了讓產品滿足全球市場的需求。

數智化的本質是對內提高運營效率和質量,對外提高用戶體驗。數智化的工具怎麼樣去實現呢?一個是要產品的創新,產品要直連,在用戶的銷售模式上需要直連用戶。我們的運營也需要數智化的能力,要建立數智化的基礎能力,比如說5IABCD(5G、Ai、Block Chain、Cloud、Data)這樣的能力。

全球化,我們的目標是實現全球主要市場的本土化。全球主要市場的本土化是指什麼呢?從人的方面來說,主要的員工應該是由本土市場去構成,從產品上來說,是要能滿足不同地區與國家使用與監管的需求,從管理上,要實現總部職能管理與前端市場的敏捷協同。三諾目前已在全球有七個工廠,分別在長沙、東莞、新竹、桑尼維爾、勞德代爾堡、新罕布什爾、印第安納波利斯。三諾及其子公司的銷售遍及全球135個國家和地區。全球化是對所有中國公司第二增長曲線的一個挑戰,但卻是必須邁過的成長門檻。

人民網:剛才李總已經給我們做了一個非常詳細的解答。從2002年成立以來,三諾一直以“幫助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患者提高生活質量”為使命,並正在致力成為“全球領先的糖尿病數字管理專家”,未來三諾將如何發展呢?

李少波:每一個企業都是通過一個創新去獲得一個市場機會,去實現一次增長曲線。三諾通過推動中國血糖儀的普及,實現了一次增長曲線,怎麼樣去繼續獲得第二增長曲線?我們的策略是通過數智化轉型和全球化發展,成為“全球領先的糖尿病數字管理專家”來實現第二增長曲線。

糖尿病仍是我國和全球的重大公共衛生挑戰,從發展中國家到發達國家,都還存在診斷率低、控制率低、並發症高的問題,因糖尿病管理成本、依從性等問題,因糖尿病致死造成的人類健康危害,以及由此帶領的巨大醫療衛生費用支持,在可預期的未來,仍將是對整個社會的巨大挑戰。因而,糖尿病管理模式的創新既是人們健康改善的需要,也具有巨大的市場機會。

三諾基於創新不僅為個人用戶提供產品和服務,也會持續推出滿足基層醫療機構的創新產品和服務。基層糖尿病管理是非常薄弱的一環,怎麼讓基層的糖尿病管理也處於等級醫院的同質化水平,我們需要有相應的產品做支撐。三諾通過創新推出了iCARE便攜式全自動多功能檢測儀,iCARE中的i代表著三個i: Intergrated是整合的,我們可以測70多個指標﹔Internet of thing,IOT,是物聯網的,可以實現遠程的服務與指導﹔Intelligent智能的,也就是說我們不但是幫助基層去提高檢驗能力,更重要的是幫助基層的醫生能夠更好地去看好糖尿病、管好糖尿病,真正的讓基層醫療服務與等級醫院能夠同質化。不僅僅是檢測,我們也通過DPCC(國家糖尿病標准化防控中心)這樣糖尿病預防、診療標准化的平台支持,讓分級診療和醫防融合能夠實現。

品牌是用戶對企業持續認同的重要要素,三諾秉承對用戶的承諾,通過產品直達和品牌直達,致力於為用戶創造價值。我們通過直播去傳播420尿酸日品牌活動﹔通過高鐵的冠名將三諾的關愛帶給廣大的中國用戶﹔“三諾講糖”推動糖尿病相關知識傳播的創新。

在糖尿病管理效率和質量方面,三諾健恆糖尿病醫院獲得了北京市衛健委的互聯網醫療資質,三諾健康糖尿病門診開始試營業,也獲得了湖南省衛健委批准的互聯網醫院資質,這些都是三諾建立糖尿病數字管理平台的基礎。

生物傳感+物聯網(IOT)+人工智能(AI)=智慧醫療,自主創新推動數智化轉型,全球化布局。融愛於工作中,踐行“為愛而諾”的價值觀,愛自己、愛家人、愛他人,惟精惟一,讓“每測一次都是愛”成就三諾“全球領先的糖尿病數字管理專家”的使命。

人民網:感謝李總的分享,其實早在2017年的時候三諾血糖儀市場佔有率已經成為中國第一,該成績也一直保存至今。在中國,已有超過50%的糖尿病自我監測人群使用三諾的產品。在全球化的道路上,相信三諾可以繼續在挑戰中破浪前行,揚帆起航。再次感謝李總的精彩分享,我們下期節目再見。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