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人民日報看湖南】龍斌:“把敢想敢干和踏實肯干結合起來”

本報記者 孫 超 胡婧怡 劉佳華 沈文敏
2022年08月24日10: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他們干一行、愛一行,專一行、精一行,在平凡崗位上刻苦鑽研、孜孜以求——

為建設制造強國貢獻青春力量(青春派·創新創造 人生出彩②)

  勞動者素質對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發展至關重要。技術工人隊伍是支撐中國制造、中國創造的重要力量,如今,越來越多的青年加入新時代技能人才隊伍。

  本版推出3位青年大國工匠的故事。他們勤學苦練、深入鑽研,勇於創新、敢為人先,不斷提高技術技能水平,在平凡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業績。

  ——編 者

  龍斌:

  “把敢想敢干和踏實肯干結合起來”

  在湖南長沙縣的中國鐵建重工集團的生產車間內,一台台有四五層樓高的盾構機正在加緊組裝。不久之后,這些裝備即將發往世界各地,在地鐵、隧道、涵洞等建設工地大顯身手。

  看上去只是尺寸不同的盾構機,在中國鐵建重工集團掘進機研發工程師龍斌眼裡,卻每一台都不一樣。大到設計用途、驅動方式,小到滾刀和刮刀的材質、尺寸、布局和數量,都是精心計算和試驗過的。

  2009年夏天,從西南交通大學畢業的龍斌來到陌生的長沙。同樣陌生的還有他即將從事的行業——全斷面隧道掘進機,主要有盾構機和硬岩掘進機兩大類。當時,盾構機這樣的重型裝備,主要由德國、美國和日本廠商壟斷。“一台機器要幾億元的天價,連基本操作都要外國公司派人來。”對於盾構機,龍斌有所了解,但對具體的技術細節可以說是知之甚少。“懂原理卻不懂制造和工藝,肯定走不遠。”聽了師傅梁興生的話,龍斌下定決心從最基礎的開始學習。送物料、擰螺栓、補油漆……在這些基礎而瑣碎的工作中,龍斌熟悉了制造業企業的全流程。

  隨著鐵建重工第一台盾構機問世,團隊徹底捅破了技術上的那層“窗戶紙”,從此以后,盾構機的研發走上快車道。作為年輕的“老盾構機人”,龍斌也快速成長為技術骨干。2012年,國家“863計劃”對國產首台大直徑敞開式岩石隧道掘進機(TBM)自主研制正式立項。剛畢業3年的龍斌,就成為該項目的主要負責人之一。

  國家發展,行業繁榮。龍斌還記得2009年的統計數據,國外某盾構機龍頭企業多年來在全世界累計制造銷售180台盾構機﹔然而到2022年,僅僅鐵建重工一家生產的國產掘進機就已經累計在世界范圍內銷售1000多台。

  “中國盾構機應該走什麼路線?”隨著國產盾構機行業逐步實現從追趕到超越,這個問題擺在龍斌面前。龍斌主要負責的是總體設計,發展路線問題是關鍵。

  2012年,國產首台岩石隧道掘進機正式立項。項目現場有什麼特點,關鍵部件還缺什麼,制造難點在哪裡……一版版設計圖紙越摞越厚,一本本問題清單越改越薄。2014年12月,國產首台岩石隧道掘進機在鐵建重工長沙生產基地成功下線。“這標志著我們啃下了硬岩掘進機這塊硬骨頭。”龍斌說。

  如果說這是追趕,那麼領跑也隨之而來。繼國產首台岩石隧道掘進機之后,龍斌又創下一項第一。隻不過這次第一,前綴從“我國”,變成了“世界”。

  幾年前,西部地區的一個引水隧洞項目,讓龍斌和團隊遇到了一個世界公認的難題:隧洞內既有硬岩,又有蝕變破碎圍岩。“硬岩掘進速度快,機器需要的扭矩小﹔蝕變破碎圍岩的部分掘進速度慢,但需要的扭矩大。”龍斌說,如果按照常規動力布置,從硬岩過渡到軟土時,機器很容易被“卡死”,輕則耽誤工期,重則項目要直接改線。

  “能否採用混合動力,設計液壓馬達和電機雙驅動系統?”當腦袋裡出現這個概念時,龍斌自己也猶豫了,因為“混動掘進機”此前國內外都還沒有先例。龍斌帶著大家蹲守在車間一遍遍測試,經過100多個日夜的調試,他們獲得了上百組試驗數據,最終找出了液壓和電機完美匹配的最優輸出曲線,解決了世界公認的隧道裝備難題。

  “把敢想敢干和踏實肯干結合起來,每天都能有所精進。”龍斌說,近年來,研發團隊設計了首次出口歐洲的土壓平衡盾構機“加麗娜號”和最大直徑盾構機“勝利號”。這些施工利器成功穿越凍土層,在零下30攝氏度極寒環境中實現日進尺35米。同時,龍斌在掘進機智能化和應用拓展方面,繼續尋找著新賽道,不斷刷新著中國高端隧道裝備的新高度。

  張亮:

  “突破不只是靠提升技能純熟度,還要技術創新”

  “起弧的時候,要注意控制焊絲伸出的長短,以免燒損導電嘴。”張亮一邊調試參數、校正焊絲位置,一邊向身旁的焊接工人講解注意事項。細小的焊絲探入焊道,張亮按動了手柄上的按鈕。

  弧光點燃,焊花綻放!此時,張亮已舉起焊帽,透過上面的黑玻璃觀察焊接情況,不一會兒,全自動焊接順利完成。

  今年35歲的張亮,是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遼河油田分公司施工作業管理中心的一名電焊工,也是第二十六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對他而言,一朵朵焊花,是世界上最美的花朵。

  2009年,22歲的張亮從遼河石油職業技術學院焊接自動化專業畢業后,成為遼河油田原總機械廠鍋爐制造廠的一名電焊工——這是行業公認“最不露臉”的工作,但他潛心苦練技能,成為車間第三個能焊接梅花樁的焊工,焊口合格率保持在99%以上。

  3年后,張亮獲得遼河油田焊接比賽第一名,還摘得了中國石油電焊工職業技能競賽銅牌。那一年,他正式成為遼河油田建設有限公司的一員,平時既要負責對焊接工人的技術培訓,也要跟隨項目奔走,為施工作業提供焊接技術保障。

  2017年,在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施工中,張亮每天工作14個小時,成功在第五天調試出最優焊接參數,早於全線23天。他所在的機組實現連續330道焊口無返修,1481道焊口一次焊接合格率達98%,創下了單機組日焊接41道、月焊接641道焊口的全國紀錄。

  如果說從一名大專畢業生到一名高級技術工人,張亮靠的是勤學苦練,那麼,從高級技術工人到中國石油行業的技能專家,張亮靠的則是創新突破。“幾年前,我感覺自己在技能方面,無論是操作熟練度還是方法技巧,都已經到了瓶頸。一次培訓啟發了我,技能工人的突破不只是靠提升技能純熟度,還要技術創新!”從那時起,如何進一步縮短焊接時間、節省焊接成本、提升施工效率,成為他思考的課題和技術創新的方向。

  2018年,張亮負責攻關“超大口徑高強鋼管線連頭自動焊工藝研究與應用”“大口徑山段自動焊技術應用”等課題,成功達到國內領先水平,填補遼河油田在全自動焊接施工領域的多項空白。

  針對5萬立方米儲罐的焊接技術難題,張亮研制出罐外埋弧橫焊、二氧化碳氣電立焊和罐內焊條電弧焊相結合技術,節約成本2680萬元﹔針對大口徑全自動主線路焊接質量低、施工效率低的問題,張亮提出“鋸齒布管、流水線焊接”,創效770萬元﹔針對大口徑全自動連頭效率低、焊接時間長的問題,張亮制定全新施工方案,調整焊接參數,連頭效率提升3倍,焊口合格率提升至99%……多年創新實踐,張亮有效解決現場施工難題220余項,申請國家專利24項,20余項“五小”成果在施工現場推廣應用,累計創效近6000萬元。

  “焊接技術方面的創新,需要在施工的實踐中,多琢磨、多思考,解決實際問題,拿出鑽研的勁頭兒,反復嘗試。”回顧自己技術創新的心路歷程,張亮這樣總結。

  在施工現場,張亮要為多個機組提供技術保障,剛解決完這個機組的問題,就得連忙趕到下個機組。“但越是這樣,越需要靜下心來,總結施工中的經驗教訓,爭分奪秒為技術創新尋找突破口,為施工降本、提質、增效。”張亮坦言。

  楊山巍:

  “正是有了這份熱愛,才會不斷精益求精”

  如今,上汽集團乘用車臨港基地已全面恢復到疫情前日常生產狀態。制造工程部樣板技師楊山巍正在為全新的車身零件做優化整形尺寸提升,確保規模量產。這位1997年出生的“后浪”,曾在2017年代表中國榮獲第四十四屆世界技能大賽車身修理項目的首枚金牌。

  2012年,楊山巍在上海市楊浦職業技術學校就讀車身修復專業,鑽研專業知識,努力提升技能水平。因為技藝精湛,他代表上海參加了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並在車身修復項目獲得一等獎。畢業后,楊山巍跟著老師傅苦練技術,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數年后,楊山巍從全國“海選”中脫穎而出,入選第四十四屆世界技能大賽國家隊集訓,他為自己制定了嚴格的訓練計劃。每天從早晨6點到晚上11點甚至更晚,除了吃飯,他幾乎所有時間都是在訓練室度過。大賽訓練不僅提升了他的技術,更磨煉了他的意志。

  訓練焊接時,經常有火花燙穿衣服、燙傷皮膚,但為了保証訓練效果,焊接過程不能間斷,火花濺射在皮膚上自然冷卻時,楊山巍甚至能聞到皮膚被燙焦的味道﹔底盤鑽孔訓練時,6小時內鑽上百個孔,楊山巍一共磨損了300多個鑽頭,消耗了近千塊打磨片……但他從未想過放棄。

  這屆世賽車身修理項目比賽的賽程為4天,要求選手在一輛整車上完成車身測量與校正、結構件更換、非結構件更換、板件修理等模塊的操作,是對選手技術技能、體能耐力、心理素質、應變能力等綜合實力的考驗。比賽中有兩個板件對焊縫寬度要求在2—3毫米區間內,分值2分,楊山巍拿到了1分。在所有22名參賽選手中,隻有他一人拿到了分數。最終,楊山巍在世界技能大賽上以絕對優勢摘取了桂冠。

  憑借著技能特長以及世賽獲金的履歷,楊山巍叩開了上汽集團乘用車公司的大門,成為制造工程部一名樣板技師,參與臨港新車型投產的尺寸論証工作。

  一次,公司新車型調試,在樣板車車頂行李架處有明顯的凹坑,檢查發現是塑性變形。如果不能解決問題,后續量產車型也會出現相同的問題。楊山巍和同事經過反復排查,最終發現可能是因為車頂天窗后的一塊鈑金面積較大,缺少支撐。如何在不增加更多成本的情況下解決問題?楊山巍反復琢磨,決定在螺母孔的位置手工敲制一個陰陽台,對螺母孔起到加強筋的作用,最終從根源上解決了這一問題。“正是有了這份熱愛,才會不斷精益求精,把工作做到極致。”楊山巍說。

  智能網聯汽車發展迅速,對汽車制造生產工藝提出了新的挑戰,楊山巍也在與時俱進刻苦鑽研、追求創新。

  “未來汽車的發展,可能會需要柔性車身,可以共用,就不用再去大量制造不同的車身。汽車的造件成本會下降,用戶購買成本也會下降。未來也不需要修復汽車,部件直接更換,就像換手機一樣方便。”楊山巍說。

  2018年9月,“楊山巍技師工作室”成立,開展鈑金方面的培訓、現場疑難攻堅、優化創新等工作,楊山巍也成為公司裡最年輕的技師工作室負責人。這個由9名核心成員、3名專家顧問組成的工作室,目前開設了3門培訓課程,團隊還共同編撰了一本培訓教材,供企業員工培訓使用。

  “進入企業工作的高技能人才,要踏踏實實立足崗位,不斷學習,為中國制造貢獻力量!”楊山巍自豪地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21日   第 05 版)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