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角膜移植中國行”公益救助計劃發布:投入千萬救助困難角膜盲患者

2022年08月28日13:02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角膜移植中國行”角膜盲救助國際專家志願團成立。受訪單位供圖
“角膜移植中國行”角膜盲救助國際專家志願團成立。受訪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8月28日電 8月27日,以角膜盲患者救助為目的的專家團隊——“角膜移植中國行”角膜盲救助國際專家志願團在長沙成立,來自國內外的19名角膜病領域權威專家將在未來3年內,開展疑難角膜盲患者的聯合會診,助力提高中國欠發達地區的角膜病診療水平。

公開數據顯示,角膜盲是僅次於白內障的第二大致盲性眼病。我國約有角膜盲患者400萬人,每年新增超10萬人,角膜移植手術是目前治療角膜盲最有效的手段,但因角膜供給缺乏,中國每年做的角膜盲移植的量不到1萬例。

造成這種供需不平衡局面的原因,一方面是受傳統觀念影響及角膜捐獻意識缺乏﹔另一方面,由於角膜移植手術學習周期較長、操作難度較大,全國可成熟開展角膜移植手術的眼科醫生少,而很多角膜病高發的基層地區缺乏專業醫生。

當天,由愛爾眼科、中國器官移植發展基金會和愛眼公益基金會聯合發起的2022-2024年“你是我的眼”角膜移植中國行公益救助計劃(以下簡稱“中國行”公益計劃)同期啟動。未來3年將投入1000萬元,並擬在國家衛生健康委主管的中國器官移植發展基金會發起公開募捐,進一步擴展救助范圍,預計未來可救助2000名困難角膜盲患者。

“角膜移植中國行”角膜盲救助國際專家志願團成立現場,專家志願團成員、中山大學中山眼科中心教授黃挺說:“非常高興參加角膜盲救助計劃,我希望該計劃能真正幫助那些在基層弱勢的人群,使他們能得到醫療進步所帶來的福利。”

據悉,此前在2016年開始舉行的“你是我的眼”第一期角膜移植中國行公益項目,共計超1470萬人次關注並參與捐贈,救助總額超1900萬元。共有1051名困難角膜盲患者得到救助,並培訓了1500名基層醫生。

“專家志願團會在‘中國行’的每一站,開展疑難角膜盲患者的聯合會診,與相應區域眼庫配合,為當地患者提供合適的角膜材料,進行角膜移植手術。”專家志願團成員、愛爾眼科角膜病學組副組長趙敏介紹,未來3年專家團將現場培訓帶教基層醫生,提高當地醫生對角結膜疾病在不同階段的精准診治。

為有效緩解角膜供給不平衡的現狀和醫療資源分配不均的矛盾,向角膜盲患者提供及時、專業的醫療幫助及資金支持,愛爾眼科和愛眼公益基金會共同推出“瞳聚”角膜捐獻(為愛爾眼科9家眼庫40個角膜捐獻接收登記站所在地區,有角膜捐獻醫院的愛心人士提供登記協助服務)及移植預約系統。

“我們希望通過這個平台整合信息,讓資源信息化,提升角膜材料的分配與使用效率。”趙敏認為:該系統將通過整合角膜、專家資源、公益機構等多方力量,為患者提供角膜移植手術預約服務、為困難患者提供公益救助服務。同時,為有角膜捐獻意願的愛心人士提供登記協助服務。

中國器官移植發展基金會理事長趙洪濤表示:“中國器官移植發展基金會聚焦於器官組織捐獻和移植領域的探索,未來希望與社會各方有更多合作,建立合規、合法的體系,公平公正的機制,讓更多的患者能夠從中受益,尤其是失明的患者可以重現光明。”(林洛頫、屈慧瑩)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