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湖南科技大學:把准巡察方向盤 扭住巡察生命線

2022年09月13日20:27 | 來源:  
小字號

湖南科技大學在今年首輪巡察中,探索採取“八字”工作法精准發現問題,不斷拓寬發現問題的方法和路徑,努力提高巡察工作質量。

綜合匯集“探”問題。進駐前通過召開職能部門負責人會議、與相關部門負責人談話、發出工作協助函等方式,加強與紀檢監察、組織人事、財務審計等12個部門的聯系溝通,了解被巡察單位工作實際情況,“探”出問題形成巡前問題清單。

橫向結合“尋”問題。巡察辦結合中央及地方各級黨委、政府以及學校的相關文件和制度規定,匯編《湖南科技大學巡察工作政策清單》(以下簡稱《政策清單》),確定巡察10個緊盯內容和38條巡察重點。以《政策清單》為依據,對標對表,快速、高效地尋找出存在的問題。

縱向排查“挖”問題。巡察組有針對性地調閱財務憑証、黨建台賬、會議記錄等相關文件資料,分門別類梳理匯總關注點,發現問題及時取証,建立台賬,牢牢盯住關鍵人、關鍵事、關鍵領域。對於發現的問題線索,堅持上詢一級和下沉到底,切實把問題摸透吃准,線索佐証扎實,從細微處辨識,從邏輯上推理,深挖潛藏問題。

廣泛談話“找”問題。巡察組進駐后,對學院班子成員、教師學生等共計200余人次進行分類談話,並針對不同談話對象擬定相應的談話提綱,確定談話的重點難點。涉及重點人、重點問題或者談話任務比較重的情況,由經驗豐富的巡察組組長或副組長進行深入細致的談話,通過提問、回答、反復核實追問、記錄等一系列方式獲取証據,並召開組務會分析研判,找准發現問題的突破口,精准抓住問題。

對單核查“篩”問題。巡察組向干部職工發放《民主測評表》和《征求意見表》,認真分析、篩查被巡察單位領導班子和班子成員落實“兩個責任”,遵守六項紀律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巡察組還圍繞政治監督清單,認真研讀被巡察單位提交的自查報告,一項項“過堂”,一條條篩濾,確保不放過一個細節、不遺漏一個問題,通過分析發現疑點,歸納、篩選出重點問題和突出問題共69條。

信訪研判“悟”問題。巡察辦通過官網、巡察公告、巡察動員部署會等多種方式向社會公布巡察組聯系電話、舉報郵箱和意見箱等,不斷擴大群眾知曉率和參與度,並安排專人做好信訪接待工作,從來信、來電、來訪中挖掘有價值的線索進行深入調查核實,從信訪談話中“悟”出問題。

專項檢查“督”問題。做好巡察工作和專項監督檢查貫通融合,著力抓住協作“互動點”,採取明察暗訪的方式,配合學校國有資產和實驗室管理處對全校公共用房開展專項清查,查出超標准使用辦公用房問題12個,督促相關單位立行立改,並對督察反饋問題開展“回頭看”,著力壓實各方責任,形成監督合力,推動問題整改到位。

上下聯動“追”問題。巡察組繼續堅持巡視巡察工作一體謀劃、一體部署、一體推進,抓住重點、疏通堵點,在制度機制、方式方法、干部隊伍等方面持續用力,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不斷深化巡視巡察上下聯動格局,利用巡察契機深挖巡視發現的問題,通過巡察找到的問題印証巡視的判斷,同向發力形成“疊加”效應,不斷提升監督質效,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向基層延伸拓展。

截至目前,學校首輪巡察共發現問題線索4條,發出巡察建議書2份,受理信訪1件,已辦結1件,交辦立行立改11件,已完成11件,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2件。

來源:湖南省巡視辦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