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推出两节期间正风肃纪“十条措施”

2021年01月04日09:54  来源:三湘风纪网
 

为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精神,根据中央纪委、省纪委和市委有关部署要求,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日前,怀化市纪委监委下发通知,就做好“两节”期间正风肃纪明确“十条措施”。

这“十条措施”包括:强化政治监督,推动《通知》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毫不松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综合督查;深入开展安全领域专项查处行动,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细落实;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厉行勤俭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严明换届纪律,加强全过程监督指导;紧盯苗头倾向,从严纠治“四风”顽疾;拓宽问题线索来源,加大“两节”期间违规违纪违法问题查处力度;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推进系统治理、综合治理;落实岗位责任制,及时报送监督检查情况。

怀化市纪委监委强调,要强化政治监督,推动《通知》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加强上级监督、做实同级监督、支持下级监督,发挥派驻监督作用,通过提出建议、沟通会商、谈话提醒、调研督导等方式,强化政治监督,坚决纠正落实《通知》部署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推动各级党组织及其“一把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及时传达学习、细化落实举措、严明纪律要求、统筹抓好执行。要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聚焦关爱困难群众、满足群众节日消费需求、保障群众平安有序出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等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中的堵点难点、短板弱项,找准监督切入点,强化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坚决纠正漠视群众利益,对群众诉求冷硬横推,给基层和群众造成严重负担和影响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怀化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要严明换届纪律,加强全过程监督指导。严格执行湖南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八个严禁”纪律要求,严格资格审查,聚焦人选推选提名、候选人公开竞职、投票选举等各个环节,在换届办统筹下开展全过程监督指导。对借节日之机搞拉票贿选、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等违纪违法问题,坚决纠正、严肃查处。同时,加强对“两会”会风会纪全程监督、全面监督。要紧盯苗头倾向,从严纠治“四风”顽疾。从领导机关、领导干部抓起,紧盯节日期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款吃喝、大办婚丧喜庆、违规发放奖金津补贴和实物等享乐奢靡问题,聚焦商场购物中心、烟酒专卖店、酒店饭店、私人会所等场所开展明察暗访,进行靶向监督,深挖细查不吃公款吃老板、收受私企老板礼品礼金、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严肃查处随意向下派任务、要材料报表、扎堆调研和随意要求干部“24小时在岗”等加重基层负担的突出问题。(怀化市纪委)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