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找准改革切入點 實現改革新突破

2022年09月20日08:48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找准改革切入點 實現改革新突破

  2022年底前,新生兒出生、入學、不動產登記、社會保險、退休等將實現全省“一網通辦”“一件事一次辦”。省委深改委會議近日審議通過《湖南省深化“一網通辦” 打造“一件事一次辦”升級版攻堅行動方案》,標志湖南放管服改革將全方位升級。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吹響全面深化改革號角以來,湖南將全面深化改革作為關鍵一招,堅持以改革增動力添活力、以改革破難題促發展,打造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湖南樣本”。

  經濟體制改革不斷深化。近年來,湖南大力推進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促進民營企業發展“六個一”行動,充分激發了市場活力。大力實施“強省會”戰略,推動長株潭都市圈建設,深入推進中國(湖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創新,著力優化湘江新區管理體制,實施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行動,深化財稅金融價格體制改革,持續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完善促消費機制等。

  農業農村改革加快推進。全省不斷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穩步推進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長30年試點,建立5年過渡期鄉村振興實績考核機制,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鞏固拓展。

  生態領域改革成效顯著。連續實施3個湘江保護和治理“三年行動計劃”,持續健全“一江一湖四水”系統保護和治理機制,全面推行林長制,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和流域生態保護補償改革持續推進,基本建成省級國土空間規劃“一張圖”實施監督信息系統。

  民主司法改革蹄疾步穩。不斷健全人大對“一府一委兩院”監督制度。著力推進司法責任制綜合配套改革,持續推進行政復議體制改革,法律援助申請實現“全省通辦”,司法行政審批事項時限壓縮50%,66類公証事項實現“最多跑一次”。

  社會文化改革扎實推進。深入推進省直單位主管高職院校管理體制調整,積極開展教育評價改革,深化體教融合改革。深入實施“三醫”聯動改革,積極推進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藥品和高值醫用耗材集中採購制度逐步完善。構建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機制,大力推動文旅融合發展。

  黨建紀檢改革持續深化。全面完成深化機構改革和群團改革,在全國省市區率先建立加強干部政治素質考察“一意見一辦法四考評指標”等制度體系,在全國率先出台《關於在鄉村振興中持續向重點鄉村選派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的實施意見》,持續健全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考核評價機制。持續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

  省委改革辦相關負責人表示,面對改革新形勢、新任務,將認真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省委工作要求,精准突出改革重點,持續完善工作機制,不斷加強經驗推介,把改革作為破解發展難題的“金鑰匙”,找准改革切入點,實現改革新突破。(記者 周帙恆)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