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湖南湘江新區行政執法局局長陶湘閩:群眾口碑才是最高的榮譽

本報記者 吳儲岐
2022年09月23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群眾口碑才是最高的榮譽”(人民滿意的公務員)

  陶湘閩(左一)在檢查燃氣供應站的安全監管工作。田 超攝

  “離群眾更近一點,把事業看得更重一點,讓作風更硬一點。”這是陶湘閩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扎根基層26年,他曾在長沙高新區4個鄉鎮街道工作過,當過住建局局長,用一貫的苦干實干贏得了群眾的信任。最近,陶湘閩調任湖南湘江新區行政執法局局長。

  走進今天的“麓谷”,新科技、新產業如雨后春筍,項目建設熱火朝天……多年前,這裡卻是另一番景象,特別是最先開發的麓谷街道,累積了一批矛盾和問題。有著多年鄉鎮基層工作經驗的陶湘閩,被組織選派到街道擔任黨工委書記。

  要想了解矛盾困難和群眾想法,隻有深入再深入。陶湘閩直接把家搬到了安置小區——和馨園小區。這裡安置了較早拆遷的農民,矛盾多、情況復雜。陶湘閩在家裡設立了接訪室,還在微信上開通接訪渠道,每周與群眾對話,幫忙解決問題。

  居民老劉懷疑拆遷不公,隔三差五到陶湘閩家裡反映問題。每次來,陶湘閩就給他解釋一次政策,還請來鄰居和老劉對賬本,老劉最終認可了:“政府的一碗水確實端得平”。后來,老劉妻子生了重病,陶湘閩組織黨員干部捐款,幫著尋醫問藥,還經常自掏腰包慰問資助。夫妻倆日子漸漸好起來,逢人便說“陶書記救了我們全家”。

  2018年,陶湘閩調任東方紅街道黨工委書記。剛上任就遇到一起群體性上訪,陶湘閩與群眾對話3個多小時,第二天就搬進了小區,帶領團隊連續工作54天,用“15封公開信、20場業主懇談會、600余戶家庭走訪,督促開發商整改質量問題4000余個”等成績,讓小區脫胎換骨。業主送來錦旗,稱贊陶書記“一諾千金,說到做到”。在街道工作,陶湘閩8次搬家,為群眾辦實事1200余件,化解信訪積案85件。

  2020年6月,園區要引進一個大型項目,選址在一片丘陵山地,廠區建設需挖運土方300多萬立方米,外加水電路氣等工程,按以往經驗,施工耗時至少1年。但引進公司提出了“1個月必須開工!否則撤資!”的條件。面對幾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務,陶湘閩決定“咬牙試一試”。

  “跑贏時間”,是他給自己下的任務。累了在沙發上打個盹,餓了泡碗方便面吃,凌晨還坐在渣土車裡,安排合理的渣土處理方式……身先士卒帶頭干,精准調度搶時間,陶湘閩硬是在規定時間內完成了任務。

  口碑是最好的廣告,重大項目紛至沓來。陶湘閩一次次勇挑重擔,推動了中聯智慧產業城、天際汽車等省級重點項目落地,3年實施了300余個基礎設施項目,每年推動近200個項目落地投產。

  項目建設高速推進,但農民保障房建設卻一度滯后。2019年,陶湘閩上任長沙高新區住建局局長后,把辦公室搬到項目工地。他走訪500多位群眾征集意見,千方百計縮短建設周期,2年時間建設9個保障房小區,共230萬平方米。他還請群眾做“設計師”,當“施工監理”,獲得了群眾發自內心的信任。

  作為住建局局長,每年經手幾十個項目工程,資金上百億元,陶湘閩常常告誡自己要守住底線。土方是項目建設的“底盤工程”,也是一塊“肥肉”。陶湘閩大刀闊斧改革,公開招標確定企業目錄,嚴禁轉包分包,建立電子圍欄土方智能化調運系統,制定土方調運、卸土場管理辦法,科學劃分工程標段……一套組合拳下來,“打招呼”“提籃子”等行為徹底沒了空間。

  有投資商想表示感謝,有企業找他送禮拉工程,陶湘閩一律嚴詞拒絕。“在高新區做工程,不用找關系!”企業對園區的政商關系、營商環境豎起大拇指。

  不僅自律要嚴,還要負起責任打造清風團隊。陶湘閩一面扎緊制度的籠子,主持編制《限額以下工程管理辦法》等制度規定,一面“把工作晒在陽光下”,所有審批事項“搬”到政務大廳。“群眾口碑才是最高的榮譽,我要加倍努力服務人民,讓黨放心、讓人民滿意。”陶湘閩說。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