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時評

學條例·網信辦主任談丨何權剛:篤學網信條例 踐行初心使命 譜寫新時代網信事業新篇章

2022年09月26日16:14 | 來源:  
小字號

《湖南省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條例》的出台,是落實關於網絡強國重要思想的具體行動,是推進網信法治建設的重要舉措。作為首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地方性法規,《條例》為我省加強網絡安全保障、促進信息化發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對加快數字新湖南建設具有裡程碑意義。新區網信工作部門舉行《條例》專題研討會,學習領會《條例》,深入研讀《條例》的內容,提升新區網信人“學網”“懂網”“用網”“管網”“治網”能力水平,更好服務新區網絡文明建設和網絡安全發展實踐,讓全區群眾在網絡空間享有更多的安全感,推動湘江新區網信事業高質量發展。

近年來,湖南湘江新區認真貫徹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網信工作部門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基本職責,扎實推進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在發揮好網絡輿論“凝心聚力”、信息化“賦能增效”和網絡安全“保駕護航”作用等方面積極作為,為新區高質量發展營造良好網上輿論環境。網絡安全平穩可控。健全網絡安全信息通報機制,網信、公安、數資等部門加強日常巡查、實現高效聯動,筑牢了網絡安全屏障。特別在全國“兩會”“國慶”等重大活動和重要節點,開展安全隱患大排查和應急演練,網絡安全實現“零事故”。網絡宣傳亮點紛呈。策劃了一系列出新出彩的議題,推出了一大批有聲有色的作品,在中央、省、市主流媒體上稿1200余篇,為湘江新區發展凝聚了正能量、發出了好聲音。如推出的“網紅杜甫回長沙”長圖、“最美租客”短視頻等原創網紅產品,被人民日報、新華社、央視新聞轉載接力點贊。網絡空間清朗有序。建立了湘江新區網絡信息內容生態治理聯席工作機制,公安、市監、文化執法等各個責任單位按照機制要求,協同治網、聯動管網,聯合開展專項行動,打擊違法違規行為,守住了網絡意識形態底線,網絡空間更加風清氣朗。

面向新時代新征程,網信人要自覺擔當歷史使命,把網信工作置身重要戰略機遇期和“兩個大局”中去謀劃部署,圍繞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要求,以《條例》作為行動綱領和指南,結合湘江新區實際,探索實踐“新格局+新屏障+新引擎”“三新”網信工作機制,構建職責明晰、協調順暢、管理高效的綜合治網格局,為新區“奮進十四五 挺進一方陣”貢獻網信力量。

一是堅持多方聯動,構建網信工作“新格局”健全工作體系,旗幟鮮明把方向、抓導向、管陣地、強體系,加強與上級網信部門的聯動對接,擴充加強區直部門、街道(鎮)、社區(村)的網評信息員隊伍建設,健全完善組織領導、應急指揮、協同處置機制,構建區、街道(鎮)、社區(村)三級“一張網”工作體系。強化統籌協調,建立健全聯席工作制度,強化組織保障,建立網信統籌,工信、發改、科技、公安、財政、市監、政務服務等職能部門協同推進的聯動機制,構建多主體參與、多手段相結合的綜合治網“一體管”工作機制。堅持規劃引領,根據上級網絡安全和信息化發展規劃以及新區區域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統籌謀劃、實事求是、因地制宜,編制新區網絡安全和信息化發展規劃及專項規劃,明確權責清單,壓實主體責任,構建網信“一盤棋”工作格局。

二是堅持多措並舉,構筑網絡安全“新屏障”。搭建網絡安全態勢感知平台,全面加強對網絡安全問題的監測和預警,及時排查網絡安全隱患,封堵網絡安全漏洞,嚴防發生網絡安全事件,確保網站平台和信息系統運行平穩可靠﹔增設網絡信息內容監測平台,採取“人工+軟件”相結合的方式,拓展日常監管和專項監測的廣度、深度,全面排查屬地不良網絡信息內容,及時發現違法違規行為,依法依規嚴肅處置,確保網絡空間風清氣正﹔加大網絡安全宣傳和培訓力度,不斷提高網站平台運營者和人民群眾的法律法規意識、網絡安全意識和安全防護技能,形成網絡安全人人參與、人人有責、人人履責的良好氛圍,確保平台數據安全、公民信息安全和群眾財產安全。

三是堅持多元協同,構造數字賦能“新引擎”。緊抓湖南省數字經濟發展機遇,探索和發展5G、雲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物聯網、大數據、邊緣計算等前沿科技,解決傳統網絡安全技術迭代慢、碎片化等問題,彌補網絡安全與數字化發展之間的鴻溝。與區內高科技企業聯合共建網絡安全數字化平台,整合孤島數據,沉澱新區網絡安全數據資產,形成即時、高效、精准的數據服務能力,助力新區政策制定、服務提供和各類決策。以國家網絡安全教育技術產業融合發展試驗區(長沙)落戶湘江新區為契機,依托國家網絡安全產業園(長沙)的資源、人才優勢,聯合院士工作站、駐區高校、龍頭企業建立新區“數字化網信人才產教融合共建基地”,為湘江新區網絡安全“數字化轉型”、信息安全建設、產業數字化與數字產業化發展提供人才與智力支持。(作者系岳麓區委網信辦主任何權剛)

來源:長沙市委網信辦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