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發布森林防火命令

2022年09月28日08:33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9月27日,湖南省森林防滅火指揮部(簡稱“省森防指”)發布2022年森林防火命令,明確森林高火險期、劃定森林高火險區,要求嚴格野外火源管控,依規依紀依法嚴肅追責問責。

  森林防火命令明確,2022年9月24日至10月31日為全省森林高火險期。在此期間,全省所有林地及距離林地邊緣30米范圍為森林高火險區。

  森林高火險期內,嚴禁在森林高火險區內野外吸煙、燒紙、燒香、點燭、燃放煙花爆竹、點放孔明燈、燒蜂、熏蛇鼠、燒山狩獵、使用火把照明、生火取暖、野炊、焚燒垃圾、煉山、燒雜、燒火積肥,或者燒田基草、農作物秸稈、果園雜草等其他一切野外用火﹔嚴禁攜帶火種或易燃易爆物品進入森林高火險區﹔嚴禁在森林高火險區丟棄火種火源。

  林區要道、國有林場林區、各類自然保護地、景區等出入口要設立檢查站和森林防火警示牌,設置“防火碼”。凡進入森林高火險區的人員和車輛必須登記,接受防火檢查,主動交出火源由檢查站代為保管。

  違反上述相關規定的,縣級人民政府林業行政主管部門或承接有關行政處罰權的鄉(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等,應依規依紀依法給予相應處罰﹔構成違法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森林高火險期內,在森林高火險區野外違規用火的公職人員以及在場不予制止或制止不力的領導干部,一律依規依紀依法予以嚴肅處理。任何單位和個人發現森林火險火情,請立即撥打12119報警電話。(記者 奉永成)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