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瀏陽永安鎮:敬老愛老話重陽 新風美德暖金秋

2022年09月30日14:36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為進一步濃厚敬老、愛老、為老、助老的社會氛圍,扎實推進老齡老協工作,瀏陽市永安鎮堅持“老有所學、老有所為、老有所樂”的工作方針,開展“我們的節日·重陽”主題活動,借助輕盈的秋風,傳承助老敬老風尚,弘揚尊老愛老美德。

表彰優秀,弘揚敬老愛老正能量

9月28日,永安鎮召開慶祝第十個老年節,對全鎮12戶“文明和諧家庭”、12位“優秀老人”、12位“敬老模范”進行表彰。

“自去年我的公公患上老年痴呆症,每天我的生活就是給老人喂飯、洗澡,胡須和指甲也是我每隔一段時間替他修理。隨著時間越來越長,我心裡也有過埋怨,但冷靜下來想想,百善孝為先,這是我應當盡到的一份孝敬老人的責任。”獲評“敬老模范”的永新村羅燦在會上生動地分享了自己的故事,用最真誠的話語傳遞著人間最純最美的訊息。

永安鎮通過挖掘身邊人的優秀事跡,表彰孝老愛親過程中的好人、好事、善事,樹立典型,營造出重視、關心、關愛老年人的文明風尚,倡導和傳播優良家風、民風和村風,大力弘揚敬老愛老的傳統美德,對構建和諧社會、傳播文明新風、助力鄉村振興具有重要意義。

走訪慰問 保障生活身心好品質

“朱爺爺,最近身體怎麼樣啊?看您精神頭還是很好!”瀏陽永安鎮主要負責人和今年101歲的朱洪斌老人坐在木椅上聊著家常。

“我每天還會散步、鍛煉、干點力所能及的活兒,身體好著呢。”朱洪斌老人笑著說,表示自己年輕時上過戰場,老了每天還依舊會關注電視機裡播放的軍事新聞。

此外,鎮老齡辦也在老年節前,組織看望慰問了9位百歲老人,為他們送去了慰問品和祝福,也送去了黨委政府的關懷溫暖和社會的關心關愛。

據悉,永安鎮近年來高度聚焦高齡、空巢、失獨、困難老年人群體需求,將物質慰問與精神關愛相結合,更廣泛地發動社會各方力量,為老人們提供精神慰藉、開展心理疏導、提高社會融入感,從而提升他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確保老年人生活穩定和身心愉快,健康快樂地安享晚年。

激勵引領 盤活金秋銀發廣資源 

“余熱未盡獻,老驥不偷閑。古梅無他求,點紅暖人間。”永安鎮充分發揮退休老黨員老干部作用,通過樹立助老服務典型,帶動越來越多的村民群眾加入的志願服務、鄉村振興、美麗幸福屋場建設中,進一步推進開展“金秋惠老,樂享銀齡”行動,讓每一位老年朋友都能成為成為倍受尊重的愛戴者,做老齡化國情教育的宣傳者,做下一代晚輩的示范教育者,做支持社會事業的熱心人,做道德弘揚的榜樣人,做老有所為的優秀人。

尊老、敬老、愛老、助老是一項長期的常態化工作。目前,永安鎮60歲以上老人13065人,90歲以上老年人238人,100歲以上老年人9人。接下來,永安鎮將進一步挖掘和發揮基層老年協會的功能和作用,搭建鄉賢平台、營造情感氛圍,發揮協會載體作為,共同協調社會矛盾,維護社會穩定,共建共享美好生活。(汪逗逗 劉迪曦)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