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瀏陽大圍山鎮:人機結合創新模式 科技助力森林防火

2022年10月01日13:54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檢查完畢,准備起飛。”近日,位於瀏陽大圍山鎮瀏河源村的智能航空站緩緩打開,一架無人機騰空而起,開始執行瀏河源林區森林防火巡檢任務。

大圍山鎮是瀏陽林地面積最大的鄉鎮,林地總面積48.9萬余畝,受持續高溫天氣影響,為扎實做好森林防滅火工作,大圍山鎮加大投入,引進無人機飛行集控系統,建成了“人機”結合的森林防火智能工作體系,堅持預防在先,扛牢責任,筑牢森林防火安全防線。

“關於實施森林禁火的通告:為有效預防森林火災,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自8月以來,大圍山鎮氣溫居高不下,干旱少雨。9月30日下午2時許,同幸村38歲的護林員王建坤穿戴好巡護裝備,駕駛著巡林專用摩托車,邊巡視邊播放防火提示。

大圍山鎮目前共聘用27名護林員,全部配備專業裝備與專用摩托車,極大地提高護林員巡林效率以及遇到涉林問題時的應急處突能力。每逢森林火險時全體護林員全天候巡護。同時,大圍山鎮41人的森林消防大隊,16支10人以上的森林消防中隊隨時待命。

一直以來,大圍山鎮山多林密、路險難行是森林防火的最大困難之一。基於鎮情,大圍山鎮於今年8月成立大圍山鎮智慧調度指揮中心,建設無人機集控飛行系統並正式投入使用。無人機集控飛行系統集無人機巡查、紅外熱成像、無線圖傳等功能為一體,以兩個智能航空基站為基點,巡查范圍輻射全鎮近200平方公裡。智慧調度指揮中心通過每日“固定路線自動巡查+人員操控重點檢查”模式,對全鎮重點森林火險區域開展巡查,極大提升森林防火巡護效率與巡護水平。無人機集控飛行系統一經投入使用,便在防滅火工作中發揮重要作用。

“目前大圍山鎮已建成‘天、空、地’‘打、防、管、控’一體化防滅火體系,結合無人機集控飛行系統熱成像、環境監測等特色功能,出現火情后指揮中心可第一時間操作無人機監測火情,並實時圖傳現場畫面、風向及熱成像等信息至指揮中心,分析、掌握現場情況,有力、快速消滅火情。”大圍山鎮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大圍山鎮將繼續深化“人機結合”,推動科技創新應用,保障防火措施更加有力、有效,筑牢森林“防火牆”。(黎娟 周春坡)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