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瀏陽永和鎮:全員防火全民參與

2022年10月01日17:3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山門有卡口、路上有車巡、田間有人守。”這是瀏陽市永和鎮為加強森林防火新常態。

“當下處於特護期,也是秋收時節,森林防火、秸稈禁燒工作也進入了關鍵期,全鎮通過摸底、宣傳和巡查執法相結合的方式,降低森林防火安全隱患。”瀏陽永和鎮主要負責人介紹。

特護期以來,永和鎮林長辦對全鎮重要火源點、古樹名木、火源重點人群進行外業普查,全鎮重要火源點142處,古樹名木(含后備資源)84株,增加了“抗大旱、抗長旱”的底氣。在鎮村兩級林長、護林員的共同努力下,共設立高風險火源點哨卡30余處,收繳各類火源110余件,古樹名木每日一巡查,養護搶救2株干旱千年古樹,簽訂防火管護承諾書120余份。

以“千名干部下基層”行動為契機,永和鎮黨委政府主動加壓,倒排攻堅時間表,提出特護期“四聯”工作模式,即“鎮林長包村、鎮干部包片、村林長包戶、護林員包山”,在駐村干部的基礎上,加派1名鎮干部下沉到各村(社區)協助抓實森林防火工作,營造“全員防火,全民參與”的濃厚氛圍。

目前,全鎮在重要路口、企業和學校懸挂橫幅100余條,防火宣傳10余塊,開展“微光夜話”森林防火專題20余次,切實提高了全鎮群眾的防火意識。

永和鎮持續深化“一長三員”工作機制,不斷優化工作模式,鎮林長、副林長親自帶隊到一線進行巡查督導,保証常態化巡查的到位不缺位。

針對秸稈焚燒、野外用火等現象,永和鎮堅持對責任人“教育+懲戒”方式進行處理,行為較輕的,以張貼禁火令方式進行教育,提升用火者防火意識,針對不聽勸告的用火者,依據《行政處罰法》《大氣污染防治法》等處以罰金,並簽訂承諾書。(馬偉明)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