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入隊第一課”主題隊日亮相雷鋒故裡 全國百所雷鋒學校少先隊員線上觀看

2022年10月14日09:42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學習好榜樣》篇章。單位供圖
《學習好榜樣》篇章。單位供圖

湘江之濱、萬山紅遍。10月13日,第73個中國少年先鋒隊建隊日,在雷鋒故鄉長沙雷鋒新城實驗小學,一場別具創意的入隊第一課主題隊日在這裡舉行,少先隊員們在這裡紀念自己的節日。

活動開篇《光榮少先隊》以活潑新穎的形式全新亮相,雷鋒新城實驗小學以情景對話形式,通過“預備隊員”與少先隊員對話,輔導員講述,向預備隊員介紹中國少年先鋒隊的光榮傳統,使同學們了解少先隊,認識少先隊。在《學習好榜樣》篇章,同學們在學校禮堂,通過情景演示的方式,再現雷鋒出生貧苦農民家庭,讓雷鋒走進學校的歷史。一位同學留言:“這是我聽過的最直擊心靈的第一課。通過情景再現直觀了雷鋒故事,才真切體會到雷鋒是一個具有誠信、求知、勤奮、自信、耐挫、互助精神的人,我們一定像他一樣,好好學習,爭做人格健全的新時代小學生。”

在雷鋒紀念館,來自雷鋒新城實驗小學六年級的紅領巾講解員彭子洛同學,用稚嫩的聲音講述著雷鋒的童年,並通過雲端視頻在線採訪了馮健奶奶。馮健曾是湖南省勞動模范、全國青年社會主義建設積極分子,共青團第九屆中央委員。曾鼓勵雷鋒當模范,被雷鋒稱作“姐姐”。

《我們入隊了》篇章將活動推向高潮。在教師黃毓芳主持和其他老師的見証下,進行新隊員入隊儀式,少先隊員系上鮮艷的紅領巾,純真的臉上蕩漾著燦爛而溫暖的笑容。他們面對隊旗庄嚴宣誓,清澈嘹亮的聲音響徹課堂。

長沙市公安局高新分局雷鋒派出所所長、校外輔導員安志動情地對同學們說:作為一名人民警察,能參與這一場舉世矚目的盛會,我感到無比榮耀。作為祖國未來的建設者、國家的小主人,我希望每一名少先隊員聽黨的話、跟黨走。

據悉,《入隊第一課》由中國關心下一代委員會體育發展中心、湖南省少工委指導,雷鋒雜志社、湖南省雷鋒紀念館主辦,雷鋒雜志社湖南工作部、湖南湘江新區教育局承辦,湖南湘江新區雷鋒新城實驗小學、長沙市雷鋒學校協辦。當天,全國百所雷鋒學校組織少先隊員觀看並開展討論,激勵廣大少年兒童從小聽黨話跟黨走,爭做共產主義事業接班人。(卜金寶 王希明)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