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大湖之南|駐村干部下田頭 山鄉巨變有盼頭

2022年11月04日20:16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這片熱土位於洞庭湖之南,是謂湖南。

大湖之南,山河錦繡,人杰地靈。

湖南其山,有南岳七十二峰錯落巍峨,南以衡陽回雁峰為首,北以長沙岳麓山為足﹔

湖南其水,有湘、資、沅、澧,四條大江靈秀無比,一路歡歌,蜿蜒流入洞庭湖。

三湘四水,物華天寶,山水之間,生機勃勃。

湖南山水,滋養出敢為人先的湖湘精神,崇文而尚武,經世以致用。特別是近代以來,湖湘大地俊採星馳、雄才輩出,不負“惟楚有才、於斯為甚”的盛名。

人民日報社湖南分社推出“大湖之南”融媒體專欄,依托人民日報客戶端湖南頻道、人民網湖南頻道,立足三湘大地,講述湖南好故事,傳播湖南好聲音,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湖南新篇章。

大湖之南,你我共同的家園!

大湖之南|駐村干部下田頭 山鄉巨變有盼頭

人民日報客戶端湖南頻道 王雲娜

2020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南時強調,在接續推進鄉村振興中,要繼續選派駐村第一書記,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提高基層黨組織的政治素質和戰斗力。

“加快建設農業強國,扎實推動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抓黨建促鄉村振興”……黨的二十大報告,進一步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指明方向。

給錢給物,不如給個好干部。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2021年5月,湖南省、市、縣三級新選派了12784支鄉村振興工作隊,包括12784名第一書記在內的33741名駐村干部進村到崗,開展為期兩年的幫扶。

如何選准人、用對人?

湖南省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介紹,湖南經驗在於選優派強、盡銳出戰,精准配對、人村相宜,加強管理、提升能力。在三湘大地的廣袤鄉村,駐村干部們拿穩接力棒,擔起責任和使命,續寫山鄉巨變的新篇章。

優中選優

把熱愛農村工作、工作能力強的干部派下去

楊球村村口一景。婁底市委宣傳部供圖

湖南省婁底市雙峰縣井字鎮楊球村屋場會上,村干部就村規民約征求村民們的意見,說到紅白喜事酒席桌數不能超過20桌,楊球村駐村第一書記、鄉村振興工作隊長袁旸站了出來:“鄉親們,紅白喜事大操大辦是陋習,也增加了人情負擔。我們好不容易摘掉了‘窮帽子’,從窮到富,還有一段路要走,希望大家能省一些。”

見村民們理解了紅白喜事酒席事宜,袁旸又接著說起了發展思路:“蔡和森、蔡暢故居光甲堂就在我們村裡,還獲評了國家4A級旅游景區。發展旅游產業,這個機會前所未有,咱們得加把勁,把村子變得更美。”

袁旸來自婁底市委宣傳部。去年,婁底市關於選派鄉村振興駐村第一書記的通知下發后,袁旸主動報名了。

袁旸是否具備駐村幫扶的能力?單位黨組織梳理了他的工作履歷,反復考察斟酌。“駐村幫扶,大部分時間在做群眾工作,對駐村干部的能力和水平要求很高。對此,我們嚴格把好選人關。”婁底市委宣傳部二級巡視員劉道陽說。

2014年至2015年,袁旸作為市派干部,曾在一家公司駐點,幫助企業順利渡過資金短缺等難關。2016年,他在冷水江市渣渡鎮任黨委副書記,當年因工作出色獲評嘉獎榮譽稱號。2020年,他又被派到新化縣西河鎮西河村,擔任第一書記,督戰脫貧攻堅,三分督、七分干,幫助村裡的20戶貧困戶順利脫貧。

“從過去的幫扶成效和干部群眾反饋來看,袁旸經驗豐富、能力突出,在本輪選派中,是駐村干部的合適人選。”劉道陽告訴記者,“他在擔任駐村第一書記兼工作隊長后,很快進入角色,提升了楊球村的治理能力。”

鄉村振興新征程中,湖南集中選派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員,把好選人關,做到優中選優、盡銳出戰。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員人選的基本條件包括:政治素質好,堅決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熱愛農村工作、工作能力強,敢於擔當,善於做群眾工作,具有開拓創新精神﹔事業心和責任感強,作風扎實、不怕吃苦、甘於奉獻等。

為切實把精兵強將派到鄉村振興第一線,湖南省明確,省裡派出的駐村第一書記一般為副處長以上或相應層級干部,市縣兩級派出的駐村第一書記一般為單位中層副職以上干部,且必須為正式黨員,具有1年以上黨齡和2年以上工作經歷。原則上,第一書記兼任駐村工作隊長。

據介紹,湖南省、市、縣三級新選派了12784支鄉村振興工作隊、33741名駐村干部。其中,第一書記12784人,工作隊員20957人。

因村選人

對准實際需求,做到“一把鑰匙開一把鎖”

夏明鑫(左一)向種植戶教授果樹種植技術。益陽市委宣傳部供圖

在益陽市安化縣渠江鎮城華村,柑橘曾是村裡的優勢產業。近兩年,柑橘產業卻走起了下坡路,鄉親們重振柑橘產業的願望強烈,卻找不到出路。

安化縣農業農村局派來的駐村第一書記夏明鑫,恰好能為城華村“把脈開方”。

一方面,夏明鑫在安化縣無病虫柑橘良種繁殖場工作多年,深諳柑橘育種管培方面的農業技術﹔另一方面,他曾在大福鎮小堯村任駐村第一書記兼工作隊長,積累了豐富的農村工作經驗。

與此同時,安化縣農業農村局還特意向城華村派出了同是柑橘種植技術專家的工作隊員龍安農,兩人組隊配合,一同開展幫扶。“科學搭配、優化組合,能發揮選派力量的最大效能。”安化縣農業農村局黨組書記、局長肖新華說。

夏明鑫和龍安農走家入戶、查看果園,發現了問題:全村共有柑橘300畝,但品種多為南豐蜜桔,口感跟不上市場需求,賣不上價格,果農自然不願意種了。

直面問題,工作隊制定了柑橘產業發展辦法:針對生長狀況良好的柑橘樹,通過高接換種的嫁接方式,改良滯銷品種﹔針對少量樹冠主枝嚴重損壞的柑橘樹,採取新種植的方式,“重新栽培,需要五年時間才能挂果受益,而通過高接換種,第二年就能挂果受益。”

夏明鑫通過扎實的調研,為城華村量身定做了鄉村振興五年規劃,重點發展水果、紅薯、中藥材等產業。城華村兩委深入剖析原因,列出詳細的任務清單。眼下,城華村柑橘喜獲豐收,清甜可口的柑橘,批發收購價達到2.3元每斤,比過去高出1.1元。

為了確保“一把鑰匙開一把鎖”,派駐第一書記時,湖南堅持“先定村、再定人”。

各地以縣為單位,由鄉村振興工作部門牽頭,圍繞脫貧人口數量、監測人口數量、基礎設施狀況、前期資金投入、特色產業發展、集體經濟收入、人居環境整治、村級班子建設和經營主體培養等8項指標,開展兩輪選派需求調研,確定鄉村振興幫扶村。

派駐前,選派單位根據部門職能特點、干部個人特長、幫扶村實際需求“配對”,堅持供需對接、精准選派。例如,向產業發展滯后村派涉農部門干部,向黨建基礎薄弱村派黨群部門干部,向人才資源緊缺村派科教部門干部,向社情復雜村派政法信訪部門干部,向基層設施落后村派金融企業干部等。

集中培訓

讓駐村干部融得進干得好、提高解決問題的能力

李安華(左一)與對口幫扶的貧困戶在一起。受訪者供圖

金秋時節,鳳凰縣阿拉營鎮化眉村漫山遍野的黃金茶樹苗生機盎然。化眉村駐村第一書記、工作隊長李安華懸著的心放了下來。

李安華是湖南省商務服務中心二級巡視員。去年,選派駐村第一書記的通知下發后,他主動請纓。與在機關工作相比,駐村幫扶的工作對象和工作方式都發生了很大變化,李安華得迅速轉變角色。省裡針對新選派第一書記開展的培訓,幫了李安華的忙。

“通過多場培訓,我系統學習了鄉村振興與脫貧攻堅相銜接的具體任務,思路也更加清晰了。”李安華說。無論脫貧攻堅,還是鄉村振興,離不開產業發展這個根本。

邁開腿深入田間地頭調研,李安華發現,化眉村有著茶稻油姜、雞鴨牛羊等產業。但除了茶葉,其他產業規模小、產量少、產出低,沒法帶領全村發家致富。於是,他將目光投向了1580畝黃金茶。

幾年前種下的黃金茶樹已進入採摘期。他和村兩委干部一道,算了筆細賬:一畝茶園能產100斤鮮葉,每斤鮮葉售價70元。四五斤鮮葉可制作1斤干茶,但每斤干茶的售價為600元至800元不等。這意味著,鮮茶加工成干茶后銷售,收入將倍增。茶廠還可為化眉村周邊鄉村近3000畝茶園代加工,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也為村民提供就業崗位。

這筆經濟賬算清后,駐村工作隊和村兩委達成共識,將建設茶廠作為化眉村產業發展的首要任務。在工作隊的大力推動下,省鄉村振興局注資200萬元,省商務廳注資100萬元,成立了化眉黃金茶業有限責任公司。

在李安華的多方對接下,9月27日,化眉黃金茶業有限責任公司與一家企業簽訂合作協議,為黃金茶進一步打開銷路。

“懸在我心頭多日的一塊石頭終於落地了。”李安華說,“去年12月,我們村裡新墾荒山80畝,用於栽種黃金茶,3年后即可產生收益。我們鼓勵村民學習茶園培管技術和制茶工藝,跟上產業發展的步伐。”

從“坐機關”到“走田頭”,一些駐村干部難免面臨“開局難”。為此,湖南組織全省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員開展“線上”集中培訓,省、市(州)、縣各級舉辦駐村隊員崗前培訓班636期,助推駐村干部提高解決問題的能力,打開工作局面,確保駐村第一書記下得去、融得進、干得好。

此外,針對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湖南出台了考勤管理、督查指導、人員輪換、召回調整等管理制度。同時明確,對年度考核優秀的駐村干部,在同等條件下優先提拔職務、晉升職級、評聘職稱。通過嚴管厚愛,力促駐村第一書記履職盡責。

黨建賦能

發揮村兩委主體作用,激發村民內生動力

“我愛甘溪、我建甘溪、我為甘溪”主題黨日活動。湖南省委組織部供圖

千畝稻田金黃,一江碧水環流。依山而建的棟棟民居白牆黛瓦,戶戶庭院干淨整潔。這就是湖南省保靖縣復興鎮甘溪村。

2021年5月以來,湖南省委組織部駐甘溪村鄉村振興工作隊以黨建為引領,發揮村兩委主體作用,不斷激發村民的內生動力,為鄉村振興聚力賦能。

“千難萬難,有個好支部就不難﹔千抓萬抓,黨員帶頭就好抓。”省委組織部駐甘溪村第一書記唐杰說。省委組織部駐村幫扶工作隊入駐甘溪村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加強村黨支部建設。同時,廣發英雄帖,吸引村裡人才回流。

在村兩委換屆中,浙江一家公司高管劉宏霞放棄30萬元年薪的工作,回鄉擔任村支部書記。通過公開招考,在外工作的大學生劉定、龍露辭職回鄉,作為后備干部在村裡參與工作。

為推動黨支部建設更加標准化規范化,駐村工作隊成員“一對一”幫帶村兩委成員。“產業發展、項目協調,還有村情民意都可以深度探討,大家能快速達成共識,群策群力。”甘溪村村支書劉宏霞表示,通過全面落實幫帶制,村兩委的凝聚力更強了,辦事效率更高了。

如何創新開展黨群連心“五個到戶”工作,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駐村工作隊和村兩委重點研究。村裡建立了“周民情碰頭會、月聯戶走訪日、季專項經費幫”的常態化聯系服務群眾機制,34名黨員干部與448戶農戶結成幫扶對子,主動認領解決群眾微心願296個,辦理民生實事51件,贏得群眾真心點贊。

甘溪村有保靖“小糧倉”的美譽。駐村工作隊和村兩委採取“黨支部+合作社+企業+農戶”模式,建立起保靖縣第一個全村農戶參與、利益聯接共享的股份經濟合作社,發展高標准現代農業。

“今年,我們通過村股份經濟合作社流轉了320戶村民土地,充分發揮稻田集中連片的優勢,建設千畝優質水稻種植基地,種植玉針香、野香優等優質稻,採取托管經營的方式實行機械化生產,大幅提高了生產效益。”唐杰說。

土地流轉后,村裡出現了更多的閑置勞動力,其中不乏能工巧匠。經過反復研究,工作隊決定,通過村勞務公司將這些閑置勞動力組織起來,組建種植隊、施工隊、運輸隊,充分發揮“土專家”“土工程師”作用,積極承攬農田整治、庭院改造、道路整修等工程項目,實現村民就近就業增收。2021年,村勞務公司累計向村民勞務分紅60余萬元。

甘溪村是洛浦古城所在地。村裡還引進一批優秀企業,深入挖掘洛浦古城文化、傳統農耕文化的深厚內涵,大力發展研學旅游、高端民宿、農產品加工、電商平台等多種業態。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甘溪村村集體經濟收入由2020年的5萬元增長至2021年的27萬元,增長5.4倍。

建強村黨組織、鞏固脫貧成果、推進強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大湖之南,三湘四水,一支支駐村工作隊,正在書寫以黨建引領鄉村振興的的精彩篇章。

總策劃:吳齊強

本期統籌:王雲娜

文字作者:王雲娜

視頻:湖南省商務廳駐鳳凰縣化眉村工作隊

出 品:人民日報客戶端湖南頻道、人民網湖南頻道

投稿郵箱:rmrbkhdhnpd@163.com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