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4個伢子一台創業戲

2022年11月08日09:53 | 來源:長沙晚報
小字號

  抱團創業的4名長沙伢子為村裡的70多名鄉親提供了就業崗位。長沙晚報全媒體記者 賀文兵 攝

抱團創業的4名長沙伢子為村裡的70多名鄉親提供了就業崗位。長沙晚報全媒體記者 賀文兵 攝

“當時,我們抱團創業,只是想趁著年輕,該搏一搏,人生不留遺憾,並沒有想過要干出多大名堂。”7日,長沙白箬鋪鎮新箬橋村的4名農村青年面對記者採訪時說。如今,6年時間過去了,當時抱團創業的4名長沙伢子,不僅將他們的公司經營得紅紅火火,還為村裡的70多名鄉親提供了就業崗位,他們的創業事跡在當地成為美談。

盛金博、文禮、侯芳義、葉林姣均是長沙白箬鋪鎮新箬橋村人,除了葉林姣為90后,其余三人均為80后,抱團創業前均在長沙打工,有的幫人開貨車,有的在酒店當保安,有的在菜市場擺攤賣菜……2017年春節,四人在一起聊天時萌發了一起創業的想法。

春節過后,他們將想法付諸行動,把閑置的原白箬鋪糧站租了下來創辦洗滌廠,並注冊成立了長沙柔然洗滌服務有限公司。公司成立后,他們除了拿出各自打工存下的錢,並找親戚朋友幫忙,共籌集了300萬元,他們按照政策辦理了環評手續,並購置了11套智能水洗機、烘干機、折疊機、高速燙平機等設備,開始承接賓館、酒店等場所的布草洗滌配送服務。

為打開市場,他們每天起早貪黑到處找業務。他們向客戶承諾,拒絕添加工業級草酸等違規原料來對紡織品“暴力洗白”,用綠色、潔淨、放心的智慧布草洗滌服務客戶……艱難的付出和不懈的努力以及高標准的服務,終於得到市場的認可,越來越多的客戶主動找上門來,公司一天天壯大起來。

“目前,我們已與麗楓、宜尚、莫林、維也納等100多家大小酒店建立了穩定的業務關系,為他們提供優質的洗滌服務。”公司負主責的盛金博自豪地告訴記者,公司現已成為長沙市洗滌行業協會副會長單位,並被評為長沙市首批洗滌行業規范化經營企業。

2020年以來,一場席卷世界的新冠疫情,讓酒店旅游業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和經營焦慮,洗滌行業也正在經歷一場殘酷的“成長”洗禮。面對疫情影響,他們從成本管控、管理優化、同行經驗共享、科技創新助力、供應鏈升級等方面尋求紓困和突圍。去年,公司的產值仍達到了900萬元。

“在家門口就能打工掙錢,每個月有穩定的收入,還能看護一家老小。”50歲的村民劉麗梅勤勞能干,這幾年,她一直在洗滌廠從事洗滌工作,去年,她丈夫也進了柔然洗滌廠上班,夫妻倆加起來每個月可掙到8000多元。如今,共有70多名當地村民在柔然洗滌廠上班。

“現在,我們白箬鋪鎮被劃入了湘江新區,我們將抓住這個歷史機遇,以更優質的服務、更規范的管理開拓市場、推動企業更好地發展。”盛金博表示,未來他們還將吸納更多的農村富余勞動力到廠裡就業,帶領村民一起奔上共同富裕之路。(記者 賀文兵)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