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民主與法治融合,奏響鄉村振興曲

——長沙縣江背鎮金洲村入選第九批“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

2022年11月10日14:5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晚秋,江背鎮金洲村陽光和煦,鄉鄰和睦。在青山綠水的環抱下,宛如“世外桃源”。

近日,司法部、民政部公示《擬命名第九批“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區)名單”》,位於長沙縣江背鎮的金洲村榜上有名。

清風拂面下,呼吸清新空氣,勝似置身“天然氧吧”,在這裡,產業興旺,鄉風文明……一幅生機勃勃的鄉村振興畫卷已徐徐展開。

探索:金洲法治煥新顏

金洲村位於江背鎮西南,地處長沙縣江背鎮、黃興鎮和瀏陽柏加鎮三鎮交界處。地理位置得天獨厚,鄉村基礎設施建設較為完善,但一直在法治鄉村現代化的道路上探索前進。

金洲村制定自治章程、村集體重大事項公開、按時進行民主理財、利用村民代表會議、村民議事會、屋場夜話等,讓村民自治生活充實、規范又具體。

村規民約在村級自治組織規范管理方面作用顯著,但村民自治,始終離不開法治支撐。

在法治鄉村建設上,專業公司在金洲村打造長沙首家戶外法治研學營地,“憲法宣誓”“我是小法官”“縣衙審案”等課程成為這裡亮眼的法治元素,同時創建在憲法廣場向憲法宣誓、在古代傳統衙門扮縣太爺審案等體驗項目,讓法治氛圍日益濃厚。據介紹,該營地預計年均接待游客2萬人以上,真正做到經濟與社會效應並駕齊驅。

村民自治是農村基層民主政治的具體體現,不僅關乎村集體健康發展,更直接關切民生。

“我們村在村委的帶領下現在各方面都在發展,村貌干淨整潔,而且大家相處起來都很隨和,感覺生活在城裡一樣,特別舒適。”金洲村的陳先生自豪地說。

村級人民調解室、公共法律服務平台配套完善,該村傾力打造的“易爹爹說事”法治調解品牌,讓該村切實做到了“將問題消滅在基層、化解在村內”。

不僅如此,在推進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設的同時,金洲村還定期開展“好媳婦”“五好家庭”等文明評比活動,促進法治、自治與德治融合,不斷提高村民幸福感、獲得感。

底氣:司法行政強保障

鄉村振興,法治先行!去年初,江背鎮金洲村被確定為湖南省首個省市縣共建省級法治鄉村示范點。

籌備、調研、走訪、考察、迎檢……這是在上級各部門指導下,長沙縣司法局和兄弟單位一步一腳印,精心規劃出的一條穩健的法治路。

將法治文化融入鄉土文化中,厚植文化土壤。立足金洲村黨群服務中心健全人民調解、法律援助等服務窗口,長沙縣司法局與該村支部共建,依托法治陣地,廣泛開展“送法下鄉”、農村法治宣傳月活動,還邀請文藝隊以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進行法治宣傳,是普法多樣態的生動體現。

“下階段,我們將繼續按照上級關於實施鄉村振興和法治鄉村建設的總體要求,認真總結工作經驗,探索法治鄉村建設工作規律,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貢獻力量。”金洲村相關負責人說。

開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區)創建工作是深入推進基層民主法治建設的有效措施和重要途徑,是夯實“八五”普法規劃的重要舉措,也是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重要組成部分。

在法治之路上,金洲村正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步伐,將民主與法治相互融合,以法治作為治村特色,讓“金洲樣板”輻射星沙大地,用靈動的法治音符在星沙跳躍,奏響長沙縣法治鄉村新樂章。(王俊)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