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寧鄉喜獲“2022年城市數字化轉型優秀案例”

2022年11月11日21:3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11月8日,從上海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的首屆“2022全球智慧城市合作與發展大會”傳來喜訊,“寧鄉市數字政府及新型智慧城市”案例經公開征集、案例初評、專家打分點評等環節,獲評“2022城市數字化轉型優秀案例”,標示著寧鄉市數字政府及新型智慧城市建設成效及經驗進一步獲得國際國內肯定。

寧鄉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數字政府及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為抓手,為人民群眾謀利,為經濟社會發展賦能。近年來,寧鄉成功打造“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城市運行一網統管,部門業務一網協同,產業經濟一網賦能”的數字政府及新型智慧城市建設新模式。

以“數”為據,政務服務一網通辦

數字政府的建設,本質上就是為人民服務,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隨著時間的推移,越來越多的市民感受到了智慧政務與數字化轉型帶來的便利和美好。

“原以為至少還要跑一趟回村裡開証明,沒想到窗口工作人員熱情接待、文明客氣,飛快地就幫我辦好了。這樣的高效便民讓我們省了很多事,點贊!”市民謝女士著急使用時才發現結婚証找不到了,從花明樓鎮朱石橋村急匆匆趕到市民之家二樓,向婚姻登記窗口咨詢如何補辦。在工作人員的幫助下,隻遞交了雙方的戶口本和身份証,補拍合照,工作人員通過“無証明辦事”系統開具了夫妻關系電子証明,短短幾分鐘就完成了補辦,辦事流程之簡和效率之高讓她備感意外。

聚焦証照不齊等難題,寧鄉市率先全省創建“無証明城市”,推行“無証明”+“免提交”,實現了材料的共享復用,實現34類電子証明“免証辦”,15類高頻証照“刷臉亮証”,累計實現13.6萬余份証明材料無需提供。  

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是積極響應國家打造服務型政府號召,變“群眾跑腿”為“信息跑路”,變“群眾來回跑”為“部門協同辦”,變被動服務為主動服務的主要抓手。寧鄉市數據部門夯實以政務數據為依據,依托政務雲、政務網絡、數據共享交換平台等配套基礎共性平台,統籌全市25家行政審批單位、52個業務系統、544業務應用、536個業務事項行政審批業務數據高效運行,建立線上線下24小時聯動的“市鄉村”三級政務服務模式。

其中,通過“一件事一次辦”建設,實現出生、入學、辦証、就業、置業、婚育、就醫、救助、退役、退休、養老、身后等12大主題30個“人生一件事”345個事項、510個“不見面審批“事項一次辦理。數據部門在開發個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上,辦理環節平均壓縮70%,辦事材料平均減少60%,辦理時間平均壓縮80%。2022年累計辦理出生“一件事”3750件、入學“一件事”15333件、二手房買賣“一件事”2554件、身后“一件事”辦件9378件。

通過“主動審批”建設,實現12.4萬人次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參保主動服務,12.5萬人次高齡津貼發放主動辦共服務,60546人次特困人員認定、救助供養金主動發放,21項公共衛生許可証、植物檢疫証書核發等智能AI審批事項自助申報、智能審核、現場打証。依托“智慧寧鄉”APP底座能力,整合遠程協助、人臉識別、手寫簽字、指紋核驗、情形導辦、實人認証、電子簽名、網上支付、OCR識別等基礎能力,開發上線政務服務事項1755項。

以“數”為基,城市運行一網統管

隨著社會的發展和科技進步,數字理念、數字技術已經日益滲透到經濟社會發展的方方面面,對新型智慧城市建設而言,推行數字治理不再是選擇題,而是必答項。寧鄉市以“城市運行一網統管”為目標,高效建設“一網統管”數字底座,積極推動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

走進寧鄉市城市運營中心,大屏幕上清楚顯示了轄區房屋、人口、道路、市政設施等各類數據,甚至每一個井蓋都擁有專屬的“身份証”,精細到權屬單位、養護單位等信息,並通過組建社區治理數據庫,梳理群眾關注的熱點、難點、痛點問題,實現社區治理智慧化。

從窨井蓋、路燈維修,到公交線路,群眾隻用動動手指,就能及時把相關訴求傳達給社區。社區工作人員通過智能終端,即可實現“指尖上”的高效辦事。

“這個把分散式信息整合起來的‘一網統管’做法,做到了實戰中管用、基層干部愛用、群眾感到受用。”寧鄉市數據資源中心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民生訴求系統下沉后,社區掌握了基層治理的現代化“武器”,暢通了民意收集和解決的渠道,大量矛盾糾紛化解在萌芽狀態,群眾幸福感大幅提升。

寧鄉市“一網統管”數字底座正在逐步納入黨建、綜治、城管、環保、園林、消防等社會治理業務,實現治理事項“橫向到邊”,建立“市-鄉-村-網格”四級垂直治理體系,實現治理范圍“縱向到底”。

目前,寧鄉市2906平方公裡市域面積全部納入“一網統管”數字底座管理,並劃分為29個二級網格、278個三級網格、2534個四級單元格,接入城區49.5平方公裡156351條城市基礎部件數據、6748條黨員數據、126萬條人口數據、3萬余條視頻監控數據、108條河道流量傳感器數據、270余條水位傳感器數據、204條電壓傳感器數據、53路噪音揚塵設備數據、9路森林防火智能監測數據及存量房屋、樓盤信息、城市建筑模型、實景三維地圖、地下管網數據等數據,為市域社會治理提供強大數據底座支撐,實現了人、地、事、物、情、組織的一網統管,各類社會治理事件的統一收集、處置、監管和評價,加強和創新了社會智能化治理能力水平。

以“數”為源,部門業務一網協同

“政務雲解決了我們的大難題了。”寧鄉市自然資源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我們單位建設的“智慧寧鄉地理信息系統工程項目原計劃要花100萬購買4台物理服務器,但又沒有完善的機房環境和網絡安全設備,通過業務系統部署政務雲后,有效節約了財政資金100余萬元,而且借助政務雲安全防護體系過了信息系統安全等級保護測評三級。相關數據通過數據共享交換平台與住建、不動產進行了實時交換,極大程度提高為群眾辦事的業務效率。”

近年來,寧鄉市數據部門圍繞組織保障、基礎設施和基礎能力建設,不斷夯實政務雲平台、電子政務網絡、基礎能力平台及基礎數據支撐。

政務雲通過信息系統安全等級保護3級測評,承載各類部門業務系統虛擬主機544台、整合遷入各類業務應用系統132個,為寧鄉數字政府及城市建設提供統一、安全、高效的政務雲平台。並建成全面覆蓋107家市直部門單位(含二級機構)、29個街道(鄉鎮)、278個村(社區)、近8000台PC終端的電子政務網絡,高效保障全市黨政機關辦公網絡穩定運行。

建成寧鄉市數據共享交換平台,編制涵蓋1591條信息資源、29812個信息項的智慧城市信息資源目錄,建設人口、法人、自然資源、空間地理、電子証照、社會信用等基礎數據庫,有效歸集戶籍、征信、房產等領域基礎數據1.3億余條,開發數據共享實時接口200余個,實現數據交換作業500余個,累積調用次數2600萬次,有力保障了全市各部門單位數據共享交換和業務協同。

同時,寧鄉市不斷優化提升政府門戶網站界面設計,新增住房服務、社保服務、數據開放平台、問答知識庫等專題板塊,不斷優化政務信息公開、網上辦事大廳和市長信箱等功能和服務。通過統籌電子公文系統、視頻會議系統、無紙化辦公系統、會議通知系統等數字政府應用建設,累計舉辦視頻會議452場次、無紙化會議135次、電子公文發文萬余次,有效節約了辦公經費,降低了疫情風險及行政成本,大幅提升了政府服務效能。寧鄉市人民政府門戶網站連續五年獲評“中國領先政務網站”。

以“數”為擎,產業經濟一網賦能

寧鄉市以數字化轉型為引擎,以“互聯網+”等新技術為依托,建成“掌上園區”,做優做靚,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

寧鄉擁有規模以上工業企業592家,擁有國家智能制造試點示范企業7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15家,國家單項冠軍企業2家,國家綠色制造企業13家,國家兩化融合貫標認定企業32家,共有國家、省市智能制造試點示范企業245家、小巨人企業163家,面對如此龐大的工業企業體系,寧鄉市借助數據引擎的無限潛能,以數字化推動產業變革和政企關系變革,重塑生產方式與社會運行機制,幫助企業紓困解難,助推企業轉型升級,為工業騰飛插上隱形的翅膀。

同時,寧鄉市建成“掌上園區”,對標企業需求,將政務服務和公共服務從“紙上”搬遷到“網上”,讓數據多跑路企業少跑腿,實現企業辦事更方便,政府施策更精准,經濟發展更高效。建成旅游大數據平台,推進運營商游客數據、網絡輿情監測、氣象服務數據、投訴咨詢信息,旅游視頻監控等數據對接、建模和分析,為旅游行業主管部門和企業提供客流統計、游客畫像、輿情分析、交通監測、氣象預報等數據參考,助推旅游政策、營銷方案優化調整和落地。

發展不息,前行不止。寧鄉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抓住數字化轉型的契機,圍繞老百姓“急愁難盼”問題,持續開發便民應用,提升群眾獲得感和幸福感。堅持兩化融合,建設“大智移雲”,圍繞“工業強市、幸福寧鄉”發展定位和“建設省會副中心、挺進全國前十強”發展目標,全面推進寧鄉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段華良、成志強)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