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又富又美——隆回縣向家村喜獲“中國美麗休閑鄉村”殊榮

2022年11月15日19:41 | 來源:紅網時刻
小字號

11月10日,農業農村部公布了2022年中國美麗休閑鄉村名單,隆回縣岩口鎮向家村榜上有名,也是邵陽市唯一獲此殊榮的村。

  2014年以前的向家村,曾是隆回的一個特困村,短短8年多時間,不僅摘下了貧困帽子,而且慢慢變富了,變美了,成了名聞遐邇的鄉村旅游名片。

  向家村位於海拔700米高的九龍山半山腰上,距隆回縣城30公裡,1008名村民散居在一個個山旯旮裡。土地貧瘠,十年九旱,自然條件十分惡劣。2013年,向家村村民年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集體經濟為零。

  2014年,湖南華興公司積極響應“萬企幫萬村”的號召,與向家村結對幫扶。華興公司先后捐款1.7億元,對向家村的水、電、路、網絡等基礎設施進行高標准建設,並通過“三清五改”和人居環境整治﹔連續8年開展大規模的植樹造林,對361棵古樹進行挂牌保護﹔對民居院落進行綠化美化,開展示范“幸福院落”建設,使之成為宜居、宜業、宜游的美麗鄉村示范村。

  為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自2017年開始,向家村以鄉村旅游為龍頭,帶動其他產業發展,相繼建成水上樂園、彩虹滑道、露營基地、兒童樂園、親子樂園、青少年拓展中心、垂釣中心、現代農業科技示范園等20多個旅游項目,緊緊圍繞“體育+旅游”做文章,先后舉行了釣魚比賽、山地自行車比賽、越野車等比賽、馬拉鬆越野比賽等,將生態旅游和體育旅游結合起來,利用體育賽事和節慶活動吸引更多的參與者和觀賞者,同時輔之以水果採摘、假日休閑和農副產品銷售,讓全體村民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

  如今的向家村各具特色的農家院落,寧靜愜意的田園風光,充滿詩情畫意的湖光山色,星羅棋布的旅游景點,裝點著向家村“鄉村旅游”的這張名片。

  向家村已先后獲評“全國文明村”“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這次又獲評了第四塊“國字號”牌匾,此外還獲得湖南省“脫貧攻堅示范村”“美麗鄉村示范村”“旅游扶貧示范村”“鄉村旅游重點村”“特色精品鄉村”“農業聚集發展示范村”等多項省級榮譽,展示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美好前景。(記者 陳綱 通訊員 陽自如 歐陽菲 廖江濤)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