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海峽兩岸紀念辛亥革命線上線下交流活動在長沙舉辦

2022年11月16日14:58 | 來源:新湖南客戶端
小字號

  11月13日,“海峽兩岸紀念辛亥革命線上線下交流活動”在湖南長沙縣黃興海峽兩岸青年農創基地成功舉辦。台灣設分會場,來自海峽兩岸的專家學者、青年代表、辛亥元勛后裔等相約雲端,共同緬懷辛亥革命的仁人志士,探討辛亥革命精神和時代意義。

  今年是辛亥革命元勛楊毓麟誕辰150周年,宋教仁、蔡鍔、程潛誕辰140周年,黃一歐誕辰130周年。100多年前,孫中山、黃興等領導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的統治,結束了兩千多年封建帝制,建立起資產階級共和國,以巨大的震撼力和深刻的影響力推動近代中國社會變革。

  交流活動上,兩岸專家學者圍繞“辛亥革命元勛黃興、黃一歐、蔡鍔和宋教仁”“船山思想與辛亥革命”“緬懷先烈,繼承家風,做辛亥革命精神的傳人”等開展深入討論。

  “辛亥革命為中華民族建立了彪炳千秋的歷史功績,留下了極其寶貴的精神財富。”湖南省政協副主席、九三學社湖南省委員會主委張大方說,我們紀念辛亥革命,就是要繼續和發揚辛亥革命精神,特別是要繼承和發揚振興中華的愛國精神,共同謀求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光明前景,共同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決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和行徑。

  張大方表示,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台海形勢更趨嚴峻復雜,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讓我們攜起手來,共同把握歷史大勢,堅守民族大義,堅定反“獨”促統,推動兩岸和平統一。

  台灣元智大學校友會榮譽理事長傅慰孤中將表示,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國人來決定。為了祖國的和平,我今天特意來參加這樣的討論,就是希望祖國早日實現和平統一,希望兩岸保持善意互動,因為戰爭沒有贏家,隻有輸家。

  湖南師大台生陳盈璇表示,台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產生,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解決。新時代的台灣青年要與大陸青年一道,同心同行、攜手打拼。作為一名來自台灣的青年學生,非常榮幸能夠親眼見証祖國的發展與繁榮,同時也深切感受到祖國對我們台灣同胞的情緣與挂念。兩岸同根,血脈相連,兩岸同胞的心緊緊聯系在一起。未來我也希望能夠作為連接兩岸的橋梁,為兩岸交流發展貢獻力量,不負韶華,砥礪前行。

  據悉,本次活動為國台辦重點交流項目,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湖南省政協港澳台僑和外事委員會和長沙市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共同指導,民革湖南省委祖統委主辦。邀請台灣青年60人,大陸青年30人,開展海峽兩岸紀念辛亥革命線上線下交流活動。省台辦和長沙市台辦相關領導與會指導。(記者 周小雷 通訊員 黃紹之)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