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全國公務員面試教師田亞東:始得人間滿園桃

2022年11月16日15:4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已經在公務員面試培訓講台上站了22年的田亞東,從2004年編撰、2006年在中國人事出版社出版發行的個人專著《面試培訓寶典》,到2009年主編的《公務員面試專項教材》系列,到2013年主編的《密訓課堂—面試之半月談》等各種面試教材,他帶領團隊首創“政務思維”“考官思維”“命題思維”“專業思維”四大公務員面試思維,豐富的人生經歷和深厚的專業功底讓他被廣大考生稱為“魔力老師”。

小荷才露尖尖角

田亞東結緣公務員面試源於一種偶然。2000年,田亞東在一個市州的人事局當一名公務員,當年湖南省公務員面試的前一晚,他的兩個朋友請田亞東為其子女輔導面試,憑借自身就職於人事部門的優勢,田亞東用兩個小時給兩個考生進行指導后,他們在第二天的考試中都拿到了冠軍。經過這件事,田亞東籌劃著未來。

2001年,田亞東創辦“雅虎外語學校”,同年開始招收參與公務員面試的學生。初期,田亞東邀請多位參與公務員面試命題工作辦公室主任擔任主講,自己並沒有教學的打算。招收20名學生開始上課的前夜,他卻臨時收到辦公室主任出差的消息,於是決定親自上陣。

毫無經驗的田亞東開始了第一堂課的備課工作。由於白天繁忙,他將整晚的休息時間留給了授課的構思,沒有面試教材和培訓經驗的他隻能“摸著石頭過河”。

第二天,當田亞東站上講台后,所有的緊張一掃而光。面對求知的學生,他能夠侃侃而談,激情四射,獨特的授課風格深深吸引了聽課的學生。此后,田亞東在白天履行本職工作,夜晚則精神抖擻地站上講台。晚上十點下課后,則繼續進行課程備課,工作到凌晨兩點多。就這樣,田亞東完成了15天的公務員面試課程,學生也從最初20人發展到了60人。

田亞東第一批學生在面試考場表現優異。當年考警察的考生面試時間比較晚,第一批學生考完以后,又有18名考警察的學生慕名而來。最終,18名考生全部考上!

2004年,田亞東撰寫的《面試培訓寶典》在中國人事出版社正式出版發行,“中國公培最強導師”成為了他的“標簽”。

伴隨日益增長的學生人數,田亞東無法以一人之力完成教學任務。2005年,他創辦了“湘中口才培訓學校(公務員考前培訓基地)”,開始組建師資團隊,從單槍匹馬走向團隊作戰。考慮到每個老師都是兼職並且對公務員面試不一定對實際情況了解充分,他根據每個老師的自身特長與工作實際,為其量身打造不同的面試教學內容,劃分出自我認知、人際關系、計劃組織、應急應變、綜合分析以及哲學、考官指導等不同板塊教學或實踐指導,大大減少了兼職老師的教學及研發壓力,保障了教學效果。

仰天大笑出門去

2008年12月,中公教育的創始人李永新在長沙與田亞東結緣相識。在李永新的力邀下,帶著創業的夢想,田亞東帶著劉輝籍、劉雙清、朱四海開始“北漂”生活。

到了北京,田亞東最初很不適應,他意識到自己團隊給該公司研究院帶來了較大沖擊——兩種不同思維的碰撞和兩種不同理念的分歧。田亞東團隊的面試理念是實戰型,而研究院原來的面試理念更多的是理論型。

田亞東很快把面試模塊教學總結成理論經驗,組織編輯部以及團隊成員編撰《公務員面試專項教材》系列一共7套。在北京期間,田亞東除負責北京分校以外,重點是負責培訓公司的面試老師,並且大膽創新,推出了公務員面試心理拓展課程,取得了良好效果。

之后,田亞東離開北京回到長沙創業。有人問他:“田老師,您后悔去北京嗎?”田亞東笑笑回答:“我不后悔。我的志向不僅限於一方天地。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

不畏浮雲遮望眼

2011年,田亞東與團隊創辦了考德上教育。作為董事長,無論工作多忙,他還是喜歡站在面試的講台上“激揚文字”。

田亞東在面試研發教學上,更加注重推陳出新,化繁為簡。田亞東深知,面試培訓領域的研發永無止境,最害怕團隊“坐井觀天”“孤芳自賞”“刻舟求劍”。2018年,田亞東帶領面試研究院進行持續研發,首次提出了公務員面試“四維一體”的概念。“四維”指的是“政務思維、命題思維、考官思維和專業思維”。“政務思維”主要讓考生了解政府需要選拔什麼樣的公務員,公務員需要什麼樣的素質及能力,從而讓考生從政府的角度來思考面試題本﹔“命題思維”主要讓考生精准了解命題人出題意圖及命題人的答案制定,從而讓考生具備命題人的逆向思維﹔“考官思維”就是讓考生深入了解考官如何准確把握考題以及考官如何評價考生,從而讓考生進行角色反串,善於從考官的角度思考面試問題﹔“專業思維”主要是讓考生如何按照專業的准度、高度、深度、亮度進行答題。更重要的是讓考生根據公務員面試要求全面提升自己的綜合素質及能力,做到德才兼備,全面發展,從而脫穎而出。考生四大思維一旦融會貫通,考生的面試答題更精准、更專業、更有競爭力,真正形成一個完整的公務員面試體系。“四大思維”一經推出,更加奠定了考德上面試在行業的領導與主導地位。“思維不一樣,面試考德上”,已經成為面試考生普遍的認知。

在面試培訓模式的改革上,田亞東一直沒有停下創新的腳步。從“考德上面試封閉班”,到“考德上面試密訓營”,再到“考德上面試蝶變營”,每一個班型的升級,都凝聚著田亞東以及面試研究院團隊的集體智慧。“面試蝶變營”從團隊建設、禮儀氣質、心理素質、口才基本功、面試理論、審題專項、活動實踐、命題思維、考官角色等進行全方位打造,真正讓考生達到“蝶變”的效果。

化作春泥更護花

2010年,田亞東在北京大學給500多個學生講座,一個學員問:“請問田老師,你是一名公務員,為什麼要離開公務員隊伍又要來培訓我們成為公務員呢?”田亞東說:“我其實很喜歡公務員這個工作,給了我很多成長,我感謝這個平台﹔我其實是一個很優秀的公務員,也是組織重點培養的后備干部。在這個崗位上,我認認真真,兢兢業業,無怨無悔﹔因為喜歡我才離開。雖然現在公務員隊伍人員素質在不斷提升,但是感覺與我心目中的標准還有一定距離。我決心與我的團隊一起致力培訓未來的公務員,讓公務員隊伍更加純潔,更加有活力,更加有擔當,讓社會更加有希望!”

有人問過田亞東為什麼放棄一切走向創業之路,田亞東表示,“可能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宿命吧。我選擇創業,選擇當一個面試老師,是因為喜歡與使命”。

志不真則心不熱,心不熱則功不賢。有學生曾問田亞東:“如果報考公務員漸漸‘退燒’,您還會堅持這份事業嗎”?田亞東回答:“做一名公務員面試老師是時代給我的選題,隻要時代還需要我指導為國家和人民高效服務的公務員,我就會一直站在考德上的講台履行自己的責任。我一定要接受時代給予我的這場面試。”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為了“始得人間滿園桃”,田亞東以及他的團隊一直奔跑在路上。(王憶)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