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列車醫生”劉利:“出診”20年,精准“把脈”護安全

人民網記者 劉賓
2022年11月17日10:2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列車檢修不能放過任何一個細節。單位供圖
列車檢修不能放過任何一個細節。單位供圖

在長沙地鐵1號線尚雙塘車輛段檢修一車間,“列車醫生”劉利正對一輛車身百米長、重數百噸的列車“望聞問切”做“體檢”。今年41歲的他是長沙市軌道交通運營有限公司車輛部的一名檢修技師。

平時風馳電掣的列車,此刻安靜地棲身在檢修軌道上。車身上有數以千計的零部件和數以萬計的螺絲釘。檢修軌道下方是一個高1.5米、寬約1米的狹窄“地溝”,一身藍色工裝的劉利正彎著腰,小心翼翼行走其間。

“這個叫車鉤電氣插頭,上面一顆固定螺絲的鬆動都有可能造成列車斷電和信號傳輸異常。”劉利停下來,指著正在檢修的一個部件介紹道。

他的目光循著手電射出的亮光,依次掃過交錯分布於車底的大大小小部件,其中有空氣壓縮機、空氣管路、制動閘瓦等。來到車輛后半段時,已有汗水從額頭滲出,手上的一副白色乳膠手套布滿油污。

對地鐵列車定期進行“體檢”十分重要。據了解,長沙地鐵1號線目前共有電客車23列,工程車11列,每天均需對這些車輛進行不同層級的預防性檢修以及故障性維修。作為工班長,劉利既參與車輛檢修全過程,也是整個檢修流程“三檢”的最后一道“把關人”。

“一列車從車頂到車廂內再到車底,有空調系統、列車控制系統、車門系統、牽引系統、輔助系統、轉向架系統、制動系統等,檢修關鍵點超過70個。” 劉利介紹說,從業20年來,從鐵路到地鐵,自己累計參與檢修的列車超過1.8萬列次。

站在車頭前的檢修板上,在拿出水平尺、測量規等工具之前,他會習慣先用手推一推全自動車鉤。觀其擺動幅度大小,側耳細聽有無異響,如此一番,便能初步對其“健康狀況”得出一個判斷。

“做檢修工作這麼久,有積累什麼竅門嗎?”記者見狀問道。

“看和聽都只是輔助手段。檢修工作不能有絲毫大意,得嚴格按照檢修工藝標准執行。不能指望用巧勁!”劉利用一板一眼的語氣,斷然否認。

車廂內的司機室裡,方寸天地間,密布著顯示器與操作按鈕等。除了對司機台面板、司控器外觀進行檢查,還要鬆開每一顆螺絲釘,對司機台面板下的部件接線一一查看。

一次,劉利在對一輛車做有電檢測時,敏銳地注意到列車控制屏上有不易察覺的“閃報”故障現象。信號轉瞬即逝,隻持續了不到一秒鐘。他沒有大意,馬上下載數據進行故障分析排查,找到了症結所在:是安全回路的一根接線鬆動所致。通過及時處理,消除了一個極有可能影響列車運行的隱患。

在距離地面超過4米的車頂上,檢修工人需要系著安全帶、挂好安全扣開展檢修作業。這裡受電弓的檢修是重點項目。它是列車運行能量的來源,與1500伏電網直接接觸。固件是否鬆動、框架有無裂紋、碳滑板磨損程度……每個檢測項目都必須確保做到精准無誤。

從車頂到車底,從客室內到車廂外,從高壓斷電檢修到列車有電功能測試,“列車醫生”劉利“把脈問診”,一絲不苟,眼睛裡看到的全是安全。站立、彎腰、側身、半蹲,他的工作姿勢不斷變換,日均步數超過1.5萬。

二十年如一日堅守在平凡崗位上,劉利用責任心與細心為列車安全保駕護航,青春在辛勤耕耘中閃亮且熱氣騰騰!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