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長沙市雨花區:旁聽庭審三步走 扎實推進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常態化

2022年11月18日14:3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為貫徹落實《湖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加強和改進行政應訴工作的實施意見》,持續推進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制度化常態化向縱深開展,2022年,雨花區以“三步走”的舉措扎實做好行政訴訟案件旁聽庭審工作。

提振信心,有案必出庭。6月27日,雨花區人民政府常務會要求嚴格貫徹落實《長沙市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工作辦法》,掀起一輪出庭應訴熱。與此同時,雨花區多次組織政府部門和街鎮旁聽行政訴訟案件庭審。通過線上或線下的觀摩活動,讓庭審成為依法行政的普法課堂。不少干部職工在庭后感慨,真實地參與庭審打破了他們以往對“打官司”的認識,降低了他們對訴訟的恐懼和擔憂,對於今后的出庭應訴工作也有了更多信心。

應需排期,時時有觀摩。針對行政執法任務較重或者行政應訴案件較多的部門,雨花區不僅要求行政機關負責人必須出庭應訴,還要求部門一線執法人員必須觀摩庭審。同時為輔助做好行政執法職權承接工作,雨花區還組織執法權承接部門參與案件旁聽,以案說法協助行政執法改革攻堅克難。此外,雨花區還積極組織有需求的部門參與庭審旁聽,抓住每一個庭審機會,力爭每月每案均有觀摩。

庭后評議,交流共進步。身臨法庭全程觀摩可以增強自身依法行政意識,庭后的評議交流也可以延伸觀摩效用,有效提高行政執法水平。11月,一場訴雨花區人民政府的行政糾紛案件審理結束。作為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的雨花區人民政府二級調研員文洲,與來自區司法局、資規分局、征地服務中心和黎托街道辦事處的旁聽人員在庭審結束后,就行政執法與優化營商環境等內容展開討論。他們紛紛表示,通過庭后評議拓寬了他們的工作思路和視野,為下一步實質性化解行政爭議尋找突破口。

持續組織開展行政訴訟旁聽庭審活動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區、推進法治政府建設的重要載體及形式。雨花區將做好經驗總結,針對性地開展相關培訓活動,切實增強行政機關人員的法治意識和法治能力,助力雨花法治政府建設再上新台階。(向往)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