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共享網信條例 暢享網絡時代

學條例·書記談丨吳新偉:深入學習宣傳貫徹《條例》 推動網信事業高質量發展

2022年11月18日15:01 |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全面貫徹網絡強國戰略,把數字技術廣泛應用於政府管理服務,推動政府數字化、智能化運行,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有力支撐。”《湖南省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條例》(以下簡稱《條例》)頒布實施,對湖南推進網絡綜合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數字新湖南具有重要意義。要借《條例》頒布實施東風,扛牢建設“智慧天心、融城核心”的職責使命,推進新時代網信事業高質量發展。

堅定政治方向,增強工作主導性。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是事關國家安全和國家發展、事關廣大人民群眾工作生活的重大戰略問題,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沒有信息化就沒有現代化。深入學習宣傳貫徹《條例》,推進新時代天心網信事業高質量發展,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對標中央、省、市要求,深刻認識做好網信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准確把握信息革命的機遇和挑戰,推動網信事業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筑牢安全底線,守好網絡主陣地。區縣是網絡安全保障體系的基本單元,身處網絡安全斗爭第一線,要以《條例》頒布實施為契機,把網絡基礎設施安全、數據安全、意識形態安全統籌起來,多措並舉構建天朗氣清的網絡空間。加強網絡安全保障能力建設,提升網絡安全專項檢查、風險評估,強化技術防護能力,加強網絡安全工作宣傳教育。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唱響主旋律、弘揚正能量,持續打造系列網宣品牌,講好天心故事、傳播天心聲音、展現天心形象,讓正面聲音成為網絡空間最強音。加快推動媒體融合發展,持續壯大政務新媒體矩陣,推進網上宣傳理念、內容、形式、手段的創新,開展分眾化、差異化、個性化傳播,打造更多“網絡熱點”“天心網紅”。提升網絡輿情處置能力,充分運用各類新媒體平台,主動溝通、主動發聲、主動引導,健全網絡辟謠聯動機制,筑牢網上政治安全、網絡意識形態安全底線。

營造數字生態,掌握發展主動權。信息化建設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一環,也是提升網信工作水平的重要基礎,深入學習宣傳貫徹《條例》,要著力把天心區打造成為全省數字經濟發展高地,充分發揮數字產業優勢和信息化驅動作用。深化與國內網絡頭部企業的戰略合作,聚焦5G、物聯網、人工智能等領域,加快信息化基礎設施建設。積極推進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加快數字技術發展和數字化轉型,促進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信息技術在重點領域的推廣運用,協同推進天心數谷、湖南地理信息產業園、人工智能產業園、軟件產業園和湖南大數據交易所等項目建設。推動數字技術與政府履職全面深度融合,拓展公共服務信息化應用場景。提升數字鄉村建設質效,發揮信息技術在產業振興、鄉村治理、農村服務等方面的獨特優勢,填補城鄉“數字鴻溝”,以數字化助力鄉村全面振興。

扛牢主體責任,擔當事業主力軍。推動新時代網信事業高質量發展,黨的領導是關鍵,深入學習宣傳貫徹《條例》,必須旗幟鮮明、毫不動搖地把黨的領導貫穿網信工作的各方面、全過程。把網信工作擺在極端重要位置,認真落實網絡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網絡安全工作責任制,宣傳、政法、網信、工信、公安等部門要強化協同聯動,提高工作效能。強化互聯網行業黨建工作,提升黨建融合度,打造“e線天心紅”品牌,實現“強黨建”和“促發展”有機融合。著力打造“講政治、懂網絡、敢擔當、善創新”的高素質網信工作隊伍,提升管導向、管陣地的能力水平。切實將網絡信息觸角延伸到轄區高校、社區(村)等一線前沿陣地,鼓勵引導廣大網民共同推動網絡空間共建共治共享。(作者系長沙市天心區委書記、區委網絡安全與信息化委員會主任吳新偉)

來源:長沙市委網信辦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