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湖南湘西首座500千伏變電站投運 清潔能源產業集群建設再添新助力

2022年11月21日14:4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坐落在湖南湘西群山間的500千伏變電站。受訪單位供圖
坐落在湖南湘西群山間的500千伏變電站。受訪單位供圖

人民網吉首11月21日電 (記者 林洛頫)今天,經過歷時1年7個月的建設,湘西500千伏輸變電工程在湖南省湘西州正式建成投運。這是落地湘西地區的第一個500千伏輸變電工程,標志著湘西電網正式邁入超高壓時代,從此湘西地區清潔能源外送能力不斷升級。

湘西500千伏輸變電工程是湖南省2022年的重點建設項目,也是湘西州“十四五”重大能源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總投資達21.36億元,新增變電容量100萬千伏安,新建500千伏線路330.4公裡。

近年來,湘西憑借其豐富的風能、水能資源和區域位置優勢,大力推進風力、水能、光伏產業等清潔能源的開發與應用,轄區現有10千伏及以上並網水電站160座、風電場2座、光伏電站18座、儲能電站1座。

據統計,湘西全年小水電發電利用小時數3060小時、風發電利用小時數1719小時、光伏發電利用小時數1336小時。2021年,湘西地區清潔能源上網電量達16.059億千瓦時,湘西電網初步構建起了風電、水電、光伏產業集於一體的清潔能源產業體系。

為滿足湘西州日新月異的社會經濟高質量發展需求,進一步提升湘西地區清潔能源外送消納能力,打造湖南省清潔能源產業集群建設,2020年,國網湖南省電力有限公司規劃建設湘西500千伏輸變電工程及配套項目。

該項目於2021年4月正式開工建設,新建有變電站主體工程以及鐵塔848基,接入220千伏線路10回。“湘西500千伏輸變電站的進站道路沿著山脊建設達1.6公裡,是湖南省境內變電站建設中最長的進站道路。”國網湖南送變電公司湘西500千伏邊城變項目副經理彭鑫林介紹,變電站建在3座被推平后的山上,施工中樁基最深處打到70多米。

為最大限度保護當地環境、實現綠色低碳施工,湘西500千伏輸變電站還採取了裝配式圍牆,進站道路則由水穩層加瀝青路面組成,這些使得碳排放量相比傳統施工模式降低50%以上,項目整體施工更便捷,后期道路維護量更小。

隨著湘西500千伏輸變電工程的建成,湘西電網220千伏骨干網架取得全面優化,正式邁入超高壓新時代,電網供電能力提升至150萬千瓦﹔湘西水電、風電等清潔能源得以通過500千伏電網層面送出,為湘西地區能源開發與消納打下堅實基礎,也將吸納更多企業進駐湘西開發清潔能源。

國網湖南電力建設部副主任徐暢表示:“該工程的投運將進一步補強湖南電網主網網架結構,大幅提升湘西地區整體供電能力,有力保障水電、風電等清潔能源‘西電東送’,更好地滿足日益增長的電力需求和能源供給清潔低碳轉型需要。”

據悉,自1959年點亮第一盞電燈起,湘西電網經歷了“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的發展歷程,目前全面建成了以500∼220千伏電網為核心、110∼35千伏電網為骨干、10千伏電網廣泛互聯的堅強電網。

國網湖南省電力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孟慶強說:“湘西500千伏變電站投運使得清潔電力資源得到更大范圍的配置,湘西人民真正實現從‘用上電’到‘用好電’的轉變﹔下一步我們將推動湘西電網加快發展,為當地提供更加堅強的能源電力支撐。”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