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韶山市:河庫保潔助力開啟最美“紅博模式”

2022年11月21日16:0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2022年中國紅色博覽會開幕在即,各項紅博會保障任務也已進入關鍵沖刺階段。為全力做好這場文旅盛宴的水環境保障工作,湖南省湘潭市韶山市加大河庫的日常巡查保潔力度,展現出水清岸綠的優美城市環境。

韶山市河長辦相關工作人員介紹,此次全市的河道保潔工作重點圍繞主題展館區周邊、韶河核心景區段、銀田段進行,包括河道疏浚、沿線雜草雜木清理、垃圾打撈以及沿河綠化種植等工作。“部分重點河段我們還設置了宣傳牌、橫幅,動員周邊群眾參與河流保潔工作,進一步提升河道的整體生態環境。”

截至目前,韶山市成立了專業4支工作隊,共完成了韶河、菜石江、石獅江、青年水庫等43條河道及周邊水域水體的保潔工作,清理行洪障礙物共3處。同時,韶山市利用專業捕撈、挖掘機、運輸車,打撈水葫蘆、福壽螺、白色垃圾等50余車次。部分河道新建了護岸及完善的污水收集、處理設施,增加了游步道和親水平台,進一步提升河道自淨能力,水域環境明顯改善。

除了加強整治改造外,日常的管理養護也同步加強。負責對河面的漂浮物進行打撈的河道保潔員周建新介紹,在紅博會保障期間,打撈頻次也從原來的一天一次增加到了一天三次。周建新表示,“原本是要求每天14點至17點一次巡查,現在增加了7點至11點和11點至14點兩次,巡查保潔基本覆蓋了整個白天。”

此外,今年韶山市還推行了縣級一體化巡河和試點實施居民愛水護水行為激勵積分制度,各級河長積極履職巡河,多部門聯動參與河道巡查,周邊居民愛河、護河積極性大幅提升,進一步織密了河道管養的防護網。

“工作人員在巡河過程中發現問題,會通過智慧治水APP上傳照片。周邊群眾如果發現問題也會向村、社區巡河小組反應。現在,我們要求白天河面垃圾的滯留時間不超過一個小時。近期,通過一體化巡河平台共發現並整改問題16個。”河長辦相關工作人員表示。

下一步,韶山市將繼續深入推行河長制工作,緊扣“辦會興旅、辦會興城”的主線,用心、用情、用功守護好偉人故裡清波,讓游客真正感受到“河暢、水清、岸綠、景美、人和”的水環境,擦亮韶山旅游名片,真正實現“辦一次會,興一座城”的目標。(朱璐 蔣韜)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