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傳統湘學文化的新創造與新轉化 《湖湘書法經典》研討會舉行

2022年11月21日10:46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研討會現場。王憶攝
研討會現場。王憶攝

人民網長沙11月21日電 20日下午,首屆岳麓書會系列活動之《湖湘書法經典》首發式暨研討會在湖南博物院隆重舉行,中國書協副主席、省書協主席鄢福初,湖南博物院黨委副書記、副院長陳敘良,湖南大學岳麓書院教授陳鬆長等多位書法專家學者齊聚瀟湘大地,圍繞《湖湘書法經典》創作刊發、書法文化創新推廣、文化強省建設等議題進行深入研討。

湘學文化新發展:《湖湘書法經典》生逢其時

研討會上,專家學者對《湖湘書法經典》創作刊發的意義和書籍價值給予積極肯定。陳鬆長、陳敘良、張京華等學者從書本作者的角色出發,分享自身在編輯過程中的感受。他們指出,選題到位、計劃嚴密、跨界交流合作為整個團隊的編寫工作提供了優良條件,使叢書順利出版具備“先天優勢”。

廖少華、胡紫桂等專家學者從藝術評論、書法從業者角度出發,評價此次出版作為書法藝術傳承與創新的成功嘗試和經典范例,《湖湘書法經典》不僅立足於文化,傳承了湖南的書法文化,還立足於經典,展示湖南書法經典代表作品,其最大的特點就在於打開了認識湖南書法藝術的方便之門和研究湖南書法藝術的興趣之門,能夠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讓文化力量以潤物細無聲的方式根植於精神讀物中。

文化強省新征程:書法風尚弦歌不絕

湖南出版集團紀委書記后毅提到,《湖湘書法經典》中的版式設計、開本、紙墨,還有用紙、油墨極具匠心,是書法出版和文化的有機結合的作品,體現了主編和編輯們的智慧與創新,未來的書法作品也應當做到該叢書的“共情”,即讀者與作者的情感連接。

張京華等與會學者專家表示,未來文藝工作將持續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弘揚革命文化,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會議最后,鄢福初以及《湖湘書法經典》主編,提出增強文化自信與文化自覺的重要建議,鼓勵當代書法家、書法研究工作者擔起文化強省、文化強國的時代責任,以歷史銘記未來。

此次研討會是湖湘文化工作者推進文化自信自強,筑就社會主義文化的新輝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新性的發展,創造性轉化的具體行動和務實行動,接下來,文化湘軍將以《湖湘書法經典》的首發推廣發行為契機,持續做好文化服務保障,宣傳推廣,傳播書法文化經典。(王憶)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