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兵生活》⑫軍容風紀檢查

2022年11月23日20:02 | 來源:掌上長沙
小字號

兵生活作品系列。單位供圖

團軍容風紀檢查通常是每月一次,什麼領口、褲口、襯衣、襯褲、鞋帶、襪子,而首要的一條便是從頭開始。

檢查來臨,你看吧,提前一周便開始理發了。

通常是班裡先檢查一遍,不行,再理一次,排裡勉勉強強算過了。然后是連裡。連長的手長滿了厚厚的老繭,像鋼銼一樣硬,等你脫帽動作剛結束,便一個一個地摸開了,不行,這個長零點零二毫米﹔不行,那個長零點零五毫米,簡直是“一摸准”了。連長是軍務參謀出身,公認的行家裡手,隻好再“回爐”一次。這樣到營裡才算勉強贏得個“回去再好好理一理,整一整,要把理發切實當 成一項政治任務來完成”。每一次、對每一句話挨個落實,都痛得我們這些惜發如命的兵們掉下幾顆“金豆子”。

但軍令如山。一圈下來,先是由小分頭改成小平頭,再由小平頭理成板寸頭。有些干脆推光了事,於是乎,不斷有“光頭班”“光頭排”出現,晚上,戰士們一起脫帽,個個都是“六十瓦的燈泡”!

理發,通常體現了部隊的光榮傳統,也充分體現了毛澤東曾倡導的“自己動手”的思想。每個連隊大都有一套理發工具,平常由文書保管﹔也不愁缺少理發師,連隊有的是“小能人”“小行家”,一個連隊百十個頭,一套家伙什下來,由梯田變稻田,再變小丘, 通常培養一個理發師也就三四十個頭的工夫唄。

這邊班長講:開理。聲音未落,那邊早已右手拿推子,左手拿本條令本,便煞有介事地講:從老百姓到軍人的轉變,首先要從軍容風紀開始。《內務條令》 第八十三條明確規定: 軍人頭發應當整潔。男軍人不得蓄胡須,鬢角發際不得超過耳廓內線的二分之一,蓄發(戴假發) 不得露於帽外, 帽牆下發長不得超過一點五厘米﹔女軍人發辮不得過肩。軍人染發隻准染與本人原發色一致的顏色。

那陣勢確實有些唬人。你理發時沒有點視死如歸的英雄氣概,還真下不了決心。

“與往事干杯”。咔嚓,咔嚓,一陣剪刀、推子聲之后,你便舊貌換新顏了。

戰士們個個精神煥發,比想象中的要好看多了。

星期六一大早就集合了。那會兒,班長再做最后一遍檢查,他仔細檢查了每個人,把歪帽正過來,把怎樣系鞋帶、系什麼模樣講了好幾遍,總算放心地入列了。

檢查軍容風紀的場面是十分嚴肅的, 即使在平時最調皮的戰士,此刻也顯得格外嚴肅。整個場面靜得有點窒息,但戰友們都以標准的軍姿嚴格要求自己。在隊列行進中,一切行動聽指揮,樣樣依條令進行,表現出高度維護紀律的自覺性。

軍容風紀檢查開始了。平日那個我們暗地裡稱其為“老陰天” 的軍務參謀手拿小尺子搖來晃去,讓我們心裡一緊一緊的,生怕頭發、帽徽的差上幾個毫米,影響連隊的成績。

該我們連了。

“向前一步——走!”

“向后——轉!”

幾個軍務參謀和擔任評委的同志,在我們的身前身后游來蕩去。軍務參謀不時用小尺子在你的頭皮上劃拉幾下,在領花上比劃比劃,弄得我們大氣兒也不敢喘一下。

“向后——轉!”

“稍息!”

總算檢查完畢。我們都長長地舒了口氣。

而后,由參謀長講話,每表揚到哪個單位,哪個單位的全體人員便馬上立正,並使勁地鼓掌慶賀。最后講的是:總的講,好的方面有三條,應該注意的有四條,要進一步搞好軍容風紀教育,要注意平時的作風養成,雲雲,雲雲。這都是在連長、指導員們回去之后,我們需要好好貫徹落實的。

也夠我們學習貫徹一陣子的了。(此系英雄)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