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湖南益陽:“蟹”逅大通湖 水上豐收美

2022年11月24日14:2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一艘漁船,就能獲取水中的豐收。人民網記者 李芳森攝

人民網益陽11月24日電 (李芳森、徐鋼)秋風起,蟹腳痒,菊花開,聞蟹來。在湖南省益陽市大通湖區,一場“水上豐收”正如火如荼地進行。一葉扁舟、兩人協作,便能從水裡撈起一隻隻大閘蟹。

村民正在收獲大閘蟹。人民網記者 李芳森攝

漁船向豐收前進。徐鋼攝

村民在運送捕獲的大閘蟹。人民網記者 李芳森攝

大通湖大閘蟹,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產品,“中國十大名蟹”之列,這也讓這場豐收,“含金量”十足。

豐收背后,更是大通湖一號工程——“大湖治理”的成果所在。2018年,益陽市圍繞“退養、截污、疏浚、增綠、活水”,推進大通湖流域水環境綜合治理。大通湖區委、區管委會審時度勢,將沿湖1000米范圍內6000余畝精養魚塘轉型,發展“水草+大閘蟹”生態綜合養殖。從大通湖引水至魚塘,種上水草,模擬大通湖水生態環境。

村民在固定大閘蟹。人民網記者 李芳森攝

大閘蟹打包好后,就能進入市場銷售。人民網記者 李芳森攝

大閘蟹以螺蚌、小魚、小蝦為食,養殖過程不投放飼料,輪葉黑藻、穗花狐尾藻、苦草等水草可為大閘蟹遮陰,有效吸收大閘蟹排泄物中的氮磷,防止水體富營養化。近兩年,蟹塘水質保持在Ⅳ類以上。

大通湖大閘蟹養殖基地。人民網記者 李芳森攝

目前,大通湖區大閘蟹養殖面積達1.6萬畝,大閘蟹銷往上海、浙江、江蘇等地,出口菲律賓等國家和地區,今年產量預計1500噸,綜合產值達5億元。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