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新威凌在北交所上市 成為“北交所鋅粉第一股”

2022年11月24日15:5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新威凌在北交所上市。受訪單位供圖
新威凌在北交所上市。受訪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11月24日電 (記者 林洛頫 實習生 張筱彤) 今天,我國鋅粉生產龍頭企業—湖南新威凌金屬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新威凌”,股票代碼871634)在北交所挂牌上市。

據了解,新威凌是北交所自2021年11月開市以來,繼五新隧裝、德眾汽車后,湖南省第三家成功登陸北交所的上市企業﹔也是長沙今年第四家、累計第82家A股上市公司。

新威凌公開發行股票的價格為9.6元/股,公開發行數量為1128萬股,募集資金總額為1.08億元,主要用於四川生產基地超細高純鋅基料生產線建設項目、湖南生產基地年產2.55萬噸超細鋅粉生產線自動化技改項目及研發檢測中心建設項目、補充流動資金。

新威凌成立於2002年11月,是一家專業化從事球狀鋅粉、片狀鋅粉等鋅基新材料產品的研發、生產、銷售和服務的企業。公司主營產品為球狀鋅粉和片狀鋅粉,產品的應用領域分布廣泛,覆蓋多個高景氣度行業,具有廣闊的市場發展空間。

值得關注的是,公司旗下擁有兩個生產基地——湖南新威凌新材料有限公司、四川新威凌金屬新材料有限公司。湖南生產基地各類產品生產能力為2.562萬噸/年,四川生產基地已建成的生產能力為1.5萬噸/年,在建生產能力為1.7萬噸/年,四川生產基地達產后公司總產能將達到5.762萬噸/年,在不考慮競爭對手新建/在建產能情況下,公司將成為國內規模最大的鋅粉生產企業。

據公司介紹,球狀鋅粉廣泛應用於富鋅防腐涂料、粉末鍍鋅、化工、醫藥、有色冶金、摩擦材料、粉末冶金等領域,片狀鋅粉主要應用於儲能儲氫配套行業、軍工配件行業及達克羅涂層行業等領域。公司為儲能配套行業及軍工配套行業開發的新產品已成功突破國外公司的技術壁壘,實現進口替代。

財報數據顯示,2019年度、2020年度及2021年度,新威凌分別實現營業收入41,385.19萬元、38,865.86萬元、60,123.15萬元,2019年至2021年營收復合增長率超過20%。業績的穩步提升依托於公司的產能優勢、成本優勢以及保供能力。

業內人士指出,二十余年專注且持續的深耕,新威凌公司匯聚了行業少有的兼具理論知識水平和豐富實踐經驗的技術團隊,核心技術和研發能力卓越,並形成了自身的技術經驗庫﹔公司子公司湖南新威凌新材料有限公司系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湖南省“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

近年來,長沙市搶抓北交所擴容機遇,通過與北交所、全國股轉公司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共建長沙服務基地,深入開展“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北交所上市專項工程,推動更多“小而美”的優質企業通過資本市場加快發展。據了解,截至目前,全市上市公司總數達82家,數量仍居中部省會城市第一。得益於政府的大力引導與支持,新威凌成為今年湖南省首家北交所上市公司。

湖南湘江新區財政金融局黨組成員、金融發展處負責人龔石洋表示:“湖南湘江新區根據國家對資本市場發展的一些政策導向,重點發掘新區范圍內的創新企業,下一步會有針對性的挑選符合條件的企業加強培訓,特別是針對一些重點企業進行精准幫扶,來助推企業快速進入資本市場。”

新威凌未來將繼續專注細分領域、持續加大研發投入、不斷提升創新能力和專業化水平,大力推進全國性產業布局﹔快速完成片狀鋅粉產品的產能提升計劃,提升關鍵基礎原材料的國產化比率﹔並持續進行金屬效果顏料產品的布局及研發,打破國外龍頭企業在行業中的壟斷地位,助力國內金屬粉體材料產業持續、健康、高質量發展。

新威凌公司董事長、總經理陳志強表示:“上市后我們將一如既往地不斷提升企業競爭力,提高企業經營管理水平,提升企業盈利能力,反哺社會、回饋投資者。新威凌未來將採取不保守、不激進,適合我們的成長速度和發展規模的穩中求進戰略,我們對於企業成功實現未來目標十分有信心。”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