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永州映山小學:德智體美勞教育活動點亮學生成長

2022年11月25日09:41 | 來源:華聲在線
小字號

近日,永州市映山小學組織學生體驗多彩勞動,讓學生“勞”有所獲。

四年級1908中隊的隊員和老師帶領班級學生學習包餃子。“先放入餃子餡,再對折捏緊”“這樣,我包了一個元寶餃子!”……

四年級1910中隊展示了一堂有“煙火氣”的勞動教育課----蛋炒飯。課堂上,同學們通過親自動手體驗烹飪、享受美食的過程,在隊員和老師的細心指導下,學生們的“廚藝”神速大增,雖然忙中有些亂,但是操作起來有模有樣,他們挽起袖子、放油、打雞蛋、加料翻炒……教室裡一派熱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學校還開展了勞動技能之水果拼盤“大比拼”勞動實踐活動。同學們 “巧手匠心,‘果’然精彩”。 經過一番精雕細琢,各種水果在同學們的小手上仿佛經過了“七十二變”,有了充滿靈性的新面貌和造型。一件件充滿創意的作品讓人目不暇接、眼花繚亂。孩子們充分發揮想象力和動手實踐能力,將手中的水果合理布局,擺盤修飾,變成了一件件精美的“藝術品”。

據了解,為引導學生崇尚勞動、尊重勞動、熱愛勞動,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近幾年,永州市映山小學將勞動技能教育納入義務教育課程,開設了《勞動教育理論與實踐》課程。

該校負責人表示,學校從一餐一飯、一點一滴出發,教授學生們生活技能,培養學生自立能力,激發他們的想象力和創造能力。學校為營造“人人參與,人人掌握一項勞技”的氛圍,還在校園內開辟了一塊塊“小菜園”,建起了勞動教育基地,帶領學生栽種瓜果蔬菜,變“菜園”為孩子們的“樂園”,從知識到實踐,從課本到生活,在做中學、在學中做。通過勞動實踐活動,豐富了“雙減”課堂,讓學生們在勞動中收獲不一樣的成長。(通訊員 明德亮 伍艷紅)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