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今日韶山格外紅——寫在2022中國紅色旅游博覽會開幕之際

2022年11月25日20:06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充滿生機的韶山城區。喻名才攝
充滿生機的韶山城區。喻名才攝

韶山,一片自帶強大磁場的精神聖地。

在這裡,你可以走進毛澤東同志故居,追憶“孩兒立志出鄉關”的青蔥歲月;肅立毛澤東廣場,領略“天翻地覆慨而慷”的偉人胸襟;探訪滴水洞,感悟“憑闌靜聽瀟瀟雨”的家國情懷;登上烈士陵園,追思先烈們“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壯志豪情……

韶山,一片山水秀美、生態絕佳的詩意田園。

登臨韶峰,風物盡收眼底,耐人遐思;神秘黑石寨,山峻以復,茂林修竹;銀田古街、古寺、古銀杏,一磚一瓦、一草一木,飽含滄桑;非遺博覽園,旅游與傳統文化擦出絢麗火花;點綴在沃野上的一座座鄉村,濃墨淡彩、如詩如畫……

以“貫徹二十大 奮進新征程”為主題,以“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為主線的2022中國紅色旅游博覽會,於11月25日至28日在韶山市召開。

紅色基因代代傳。今天的韶山,正瞄准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打造以韶山為代表的紅色經典名片”目標,踔厲奮發,勇毅前行。

湘潭市委書記劉志仁說,此次韶山承辦2022中國紅色旅游博覽會,就是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務實行動,是落實省委、省政府相關部署的重要載體,也是一次向全國乃至全世界宣傳推介毛主席家鄉的重大舉措。

開發獨一無二的紅色旅游資源

韶山是紅色資源的寶庫。這裡的紅色旅游景點,獨一無二、無與倫比。

今年國慶節,毛澤東廣場紅旗飄揚。廣場一側,主題展吸引了眾多游客前來“打卡”。這個以“中國紅”布局的主題展,精心選取百年來黨在各個時期的權威歷史文獻30余份、圖片資料330余張、文摘65段,共分6個部分進行展示。

“韶山的紅色旅游產品不斷增多,紅色文化內涵不斷豐富,文化旅游業態更加多元。”63歲的長沙游客王志國說,每次來韶山都能看到新變化,都有新感受。如今,韶山紅色旅游從傳統的“打卡報到、講解參觀”模式,升級為“紅色旅游+”等新業態,紅色旅游煥發新活力。

從毛澤東廣場一側拾級而上,便來到毛澤東同志紀念館,這裡濃縮展示了一代偉人的壯闊人生。

少年時睡過的床、讀過的書,記有毛澤東1925年在韶山開展農民運動內容的《賀爾康日記》,1959年回鄉時與鄉親們親切聊天的照片……毛澤東同志紀念館6.3萬余件館藏文物和文獻資料,默默講述那些穿越時空依然震撼心靈的細節。

2020年12月25日,神舟十號載人飛船返回艙的落戶,為這座紅色基因庫又平添了幾分浪漫色彩。

時隔一年,2021年12月25日,韶山再提太空大禮。嫦娥五號採回的月壤樣品,永久保存在韶山,進行異地災備。毛主席詩中“可上九天攬月”的夢想成為現實。

這些,既是對毛主席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深情告慰,更是航天精神與紅色基因的交相輝映。

今天的韶山,紅色旅游資源遠不止於此。

在韶山核心景區游客換乘中心南廣場,一個全球最大的“紅五星”劇場奪人眼球。閃閃的紅星、蒼翠的竹林、主席故鄉的黃色夯土牆,烘托出“紅五星”劇場的庄嚴,將毛主席魂牽夢繞的故園情思和諧統一呈現,成為韶山新地標建筑。

由張藝謀任總導演的大型室內情景演出劇《最憶韶山沖》在“紅五星”劇場上演。這是一幅詩音光影畫卷,也是一場美的盛典,還是一次心靈的洗禮之旅。該劇自上演以來,驚艷了無數觀眾,成為游客來韶山必看的演出。

今年,在“紅五星”劇場對面,一個因紅博會而誕生的紅色旅游景點——“紅博園”亮相。從空中俯瞰,“紅博園”展館有著別出心裁的造型之美:兩條紅色瀝青環形步道構成場館外圍,使整個場館呈現出“紅心”形狀,位於“紅心”正中央的主題展館形似花蕊和三片花瓣。

“紅心”造型既寓意共產黨人“不忘初心”,又期冀中華兒女“同心共圓中國夢”。展館前方的草坪上,還有兩條花瓣型燈帶。當夜幕降臨、華燈初上,“紅博園”內點點燈光,像一片繁星閃爍。

在韶山,除了“紅博園”,還可參觀獨具特色的“軍博園”,項目以“博覽軍事知識,增強國防意識”為主題,建設“一中心二館三廣場四區”,打造綜合性生態公園式國防軍事教育基地。

湘潭市委副書記、市長胡賀波表示,湘潭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相關部署,以“標杆”標准、“樣板”質量辦好紅博會,努力交出一份“辦一次會、興一座城”的優異答卷。

把紅色資源優勢轉化為產業發展優勢

走進韶山毛家飯店,創始人湯瑞仁銀發如雪,她精神矍鑠,讓人眼前一亮。

中午時分的毛家飯店,一座難求。湯瑞仁與游客歡樂互動,游客在給她拍照的同時,老人也在用手機拍游客,一段小視頻配上音樂,一個抖音產品即時上線。昵稱“毛家飯店90后的湯奶奶”抖音號,已擁有20多萬粉絲。

年過九旬的湯瑞仁與時俱進,她一手創辦的毛家飯店是這樣,偉人故裡韶山更是這樣。

在距離毛澤東同志故居僅1.6公裡的“夢稀鄉宿”,常常爆滿。

2016年,在長沙工作的沈楚華回到家鄉,將自家老房子改建,收集蓑衣、斗笠、風車、馬燈等老物件,打造極具“老韶山”獨特鄉村味道的民宿,不少省內外客人慕名而來。

“做民宿,要有情懷,有溫度。”一批眼界開闊、思維活躍、諳熟互聯網的年輕人,傳承著“接待好毛主席的客人”的初心,也開拓著“我和主席做鄰居”的新理念。

他們成立韶山市旅游民宿協會,抱團發展,培育“憶韶·民宿”品牌,制定行業標准,政府也適時給予獎勵扶持。

蓬勃發展的不僅是紅色旅游,還有綠色生態農業。

毛澤東同志故居前,游客們在一塊青綠色的齊整稻田前駐足。這片稻田,原本是毛主席家的祖田,現在的耕種者,是“新農人”李定洪。

2010年,李定洪成立韶山市祖田米業有限責任公司,注冊“祖田米”品牌。年產2噸多的“祖田米”作為“韶山特產”向游客銷售。近幾年,他還種出了五彩水稻,“中國夢”“為人民服務”“不忘初心”的彩色字樣在祖田清晰可見,吸引了一大批游客合影留念。在李定洪的巧思下,主席祖田觀光農業越來越紅火。

韶峰聳峙,喜看稻菽千重浪。百年滄海桑田,韶山通過把紅色資源優勢轉化為產業發展優勢,已成為一片物阜民豐、活力迸射的沃土。韶山市委書記曹偉宏介紹,去年,全市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05.89億元,同比增長7.9%。

行走在今天的韶山,一幅新時代的畫卷在眼前徐徐展開,房舍儼然,阡陌縱橫,游人如織,令人心曠神怡。

特別是今年9月,省委、省政府出台《關於加快建設世界旅游目的地的意見》,提出打造湖南文旅五張名片,其中一張便是以韶山為代表的經典紅色名片,讓韶山產業轉型發展迎來新機遇。

他們守正創新,將紅色旅游與休閑農業、鄉村旅游業有機結合,開創“紅色+綠色”旅游新天地﹔稻夢田園、紅林花海等10多個農旅項目競相發展,20多家星級休閑農庄、鄉村旅游區(點)齊頭並進,年接待游客超80萬人次﹔以“少年毛澤東求學立志之路”為載體,打造毛澤東“求學之路”實景思想課堂,開展現場體驗式教育﹔復原長慶和谷米行,重新展現平粜阻禁的斗爭場景張公橋,新修建調查研究的光輝典范——毛澤東考察湖南農民運動歷史陳列……銀田銀河景區成為許多來韶游客“打卡地”、游玩地,以及眾多紅培和研學機構新的現場教學點﹔新時代的韶山,早已“換了人間”,不變的,是代代相傳的初心與奮斗精神。英雄的韶山人民,正在這片紅色熱土上,書寫新的傳奇。

把紅色基因轉變為精神動能

“金花籽開紅花,一開開到窮人家,窮人家要翻身,世道才像話……”1925年,24歲的楊開慧隨同毛澤東回到韶山,開辦農民夜校,親自擔任教員。很多個夜晚,楊開慧教唱這首韶山民謠。歌聲沖破黑夜,傳遍韶山。

97年過去,這首《金花籽開紅花》依然在韶山傳唱。人們為它填上了新詞:

“文明實踐開紅花,一開開到群眾家,傳新思,引新風,百姓人人夸。”

歌詞更替,悄然替換的,是紅土地上日新月異的面貌。歌聲流轉,永恆不變的,是代代傳承的韶山精神。

隨著2022中國紅色旅游博覽會、湘潭首屆旅游發展大會召開的日子臨近,連日來,韶山紅色旅游逐步升溫。在游人如織的毛澤東廣場,隨處可見身穿紅馬甲的志願者。據介紹,韶山文明實踐雲平台注冊登記各類志願服務組織148個,注冊志願者2.6萬人,每5個韶山人中就有1名志願者。

韶山是湖南省首個縣級全國文明城市。在這裡,文明之風溫暖如春。在韶山247平方公裡紅色熱土上,先后涌現出中國好人4名、湖南好人23名、省級道德模范1名。

一個好人,帶動身邊一群人﹔一群好人,托起一座文明城。一座城市,當凡人善舉成為尋常之事,文明便有了深深扎根的土壤,有了不斷生長的希望,城市的文明高度便不斷疊加。

韶山變了,毛主席家鄉人的日子越來越好﹔韶山沒變,韶山精神永遠薪火相傳。(白培生 彭婷 張友凡 肖燕)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