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國內要聞

第43項!“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申遺成功

2022年11月30日09:3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北京時間11月29日晚,我國申報的“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項目,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政府間委員會評審通過,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至此,我國共有43個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名冊,居世界第一。

  採茶工在福建武夷山茶園採茶。張筱惜攝

  據介紹,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是有關茶園管理、茶葉採摘、茶的手工制作,以及茶的飲用和分享的知識、技藝和實踐。制茶師根據當地的風土,使用炒鍋、竹匾、烘籠等工具,運用殺青、悶黃、渥堆、萎凋、做青、發酵、窨制等核心技藝,發展出綠茶、黃茶、黑茶、白茶、烏龍茶、紅茶六大茶類及花茶等再加工茶,2000多種茶品,以不同的色、香、味、形滿足著民眾的多種需求。

  制茶師在進行“福鼎白茶”的“萎凋”。朱剛群攝

  飲茶和品茶貫穿於中國人的日常生活。人們採取泡、煮等方式,在家庭、工作場所、茶館、餐廳、寺院等場所飲用茶與分享茶。在交友、婚禮、拜師、祭祀等活動中,飲茶都是重要的溝通媒介。以茶敬客、以茶敦親、以茶睦鄰、以茶結友為多民族共享,為相關社區、群體和個人提供認同感和持續感。

  “歸來何事添幽致,小灶燈前自煮茶”“最愛晚涼佳客至,一壺新茗泡鬆蘿”……在我國古代文人墨客的筆下,與茶有關的詩詞不勝枚舉。該項目世代傳承,形成了系統完整的知識體系、廣泛深入的社會實踐、成熟發達的傳統技藝、種類豐富的手工制品,體現了中國人所秉持的謙、和、禮、敬的價值觀,對道德修養和人格塑造產生了深遠影響,並通過絲綢之路促進了世界文明交流互鑒,在人類社會可持續發展中發揮著重要作用。(韋衍行)

  (圖片均由文化和旅游部提供)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