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雨花非遗馆发起“一所学校抢回一门非遗技艺”活动

2021年03月16日20:32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砂子塘东澜湾小学正在进行非遗特色三点半课堂。主办方供图
砂子塘东澜湾小学正在进行非遗特色三点半课堂。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长沙3月16日电 3月15日,以“一所学校抢回一门技艺”为主题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三进”系列活动·非遗特色三点半课堂在长沙市雨花区砂子塘东澜湾小学启动。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重要的瑰宝,通过手口相传的方式,一对一教学存在着瓶颈和制约。此次湖南雨花非遗馆采用“1+T+S”模式即“1项非遗技艺和非遗传承人培养一批高校非遗讲师,普及一所校园学生”的教学方式,以非遗技艺为核心,非遗传承人、非遗导师为主导,通过一所学校的力量实现一门手艺的科普传承。

周一下午,砂子塘东澜湾小学2000多名学生同时学非遗。校长李湘纯说道,“我们与湖南雨花非遗馆一起将剪艺课程开进校园,与传承人一起研发课程,与孩子们一起学习技艺,有效利用学生课后三点半的时间开展系统学习。让一个个非遗项目得到拯救,并通过现代师生的智慧得以传承与改良,让传统非遗项目能焕发现代生机,‘一个学校抢回一门手艺’,剪艺项目就由我们砂子塘东澜湾来传承和发扬。”

湖南省雨花区非遗馆馆长邓运姣表示,“湖南省雨花区非遗馆将持续送特色非遗系列课程入校园,通过一所学校抢回一门技艺、校园非遗日、高校非遗讲师培训等点面结合的形式,打造‘非遗三进’品牌工程。”

同时,邓运姣鼓励湖南女子学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高校学生参与非遗讲师培训,希望更多学校加入抢救和传承非遗技艺行列中,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教育的风帆,薪火相传、源远流长。(刘琛)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