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衡南縣:做好加減乘除法 交出林長制滿意答卷

2022年11月30日11:12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湖南衡南縣堅持貫徹落實中央關於林長制決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全力推動林長制工作從“全面建立”到“全面見效”。全縣林地面積177.35萬畝,佔國土總面積45.27%,森林覆蓋率穩定在43.32%以上。該縣抓住“林”的主題、“長”的關鍵、“制”的保障,走出了一條生態環境“高顏值”和生態效益“高素質”的融合發展之路。

做好林長制“加法”,高效率增綠添綠

縣林長辦統籌安排、頂層設計,出台《衡南縣全域綠化三年行動實施意見》﹔各鄉鎮認領任務、專班實施,確保落實落地不打折扣。

以點為引領,實施“項目+綠化”。組織開展全縣國土綠化、科學綠化、全域綠化“三化”增綠行動,實行造林工程化、工程項目化、項目標准化。全年已超計劃完成國家、省、市營造林任務,其中:人工造林2.1萬畝,封山育林1.8萬畝,森林撫育3萬畝,人工種草0.095萬畝,油茶低產林改造0.3萬畝,森林質量精准提升項目0.29萬畝,省級生態廊道建設0.07萬畝。造林補貼項目2.6萬畝,國家儲備林建設項目0.2萬畝。

同時,以線為支撐,實施“通道+綠化”。將通道綠化新建提質擺上黨委、政府重要議事日程。縣林長辦牽頭編制全縣通道綠化三年規劃和具體實施方案,將通道綠化打造成造林於路的生態工程、造景於鄉的形象工程、造福於民的民生工程。目前,全縣實施通道綠化建設1015.34公裡,其中國、省、縣道585.04公裡,鄉村道路430.3公裡。另外,每個鄉鎮因地制宜、因路施策,精心打造一條3公裡的示范通道,充分發揮標杆作用。

最后,以面為平台,實施“鄉村+綠化”。通過“財政安排一點,部門整合一點,社會捐助一點”的方式,籌措各類資金助力鄉村綠化、美化,按照分期分批、有序推進、全面鋪開的原則,重點推進“秀美村庄”建設,引導鼓勵農戶積極參與“示范庭院”建設。

目前,全縣共建成“秀美村庄”460個,“示范庭院”4450個,綠化覆蓋率達到47%以上。大力推廣認種認養、捐資捐物、志願服務等義務植樹新途徑,23個鄉鎮全覆蓋建立義務植樹基地,以“植樹節”活動為契機,共完成各類苗木種植260萬株。

做好林長制“減法”,高水平管綠治綠

堅持“優機制、強管理、解問題”的思路,壓實林長制責任,健全林長制機制,增強林長制執行力,全面促進林長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衡南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林長制工作,圍繞深入推進林長制工作,專題召開縣委常委會會議3次、縣政府常務會3次,先后召開縣林長制動員會、部署會、推進會,以及全縣林長會議,高位研究部署、推動落實林長制工作。同時建立制度約束機制,以《衡南縣全面推行林長制的實施意見》為框架,出台《林長令制度》《林長會議制度》《林長巡林制度》《林長制信息公開、督查通報制度》等配套制度,明確林長命令執行、會議調度、巡林巡查、督查考核等工作要求,推動林長制工作落地落細。

強化管理,減少斷點。一是加強組織管理。建立縣鄉村黨政“一把手”任林長的組織體系,特別設立鄉鎮、村“第一林長”,聯系鄉鎮的縣級領導、聯系村的鄉鎮領導分別擔任責任鄉鎮、責任村的第一林長。全縣共設各級林長、副林長2600名,其中縣級27名,鄉鎮級397名,村級2176名。縣級建立“林長+督察長+警長”的“三長”領導體系﹔各鄉鎮建立“林長+督導員+執法員”的“一長兩員”督導體系﹔各村建立“林長+護林員+監管員+執法員+科技員”的“一長四員”管護體系。二是加強源頭管理。按照“縣建、鄉管、村用”的原則,將全縣林草資源劃分為355個管護網格,設置林長制公示牌420塊,共設立護林員355名,執法員40名,監管員46名,科技員89名,不斷推動資源管護向基層、向源頭精准延伸,確保山有人管、林有人護、責有人擔。同時,積極搭建林長制智慧巡護系統,實現巡林巡護科技化、專業化和智能化,目前全縣林長制巡護系統使用率達到100%,有效率達到100%,綜合排名位居全省前列。三是加強聯動管理。全面建立縣林長聯席會議制度,明確各部門在林長制工作中的責任和任務﹔積極構建“林長+河湖長、警長、檢察長、法院院長”“五長”聯動格局,群策群力、協調協作,形成林長制工作強大合力﹔建立健全“社會林長”工作模式,聘任道德品質好、群眾威信高、對林業事務熱心的賢達能人為“社會林長”,管好身邊人、護好身邊林。全縣共聘任社會林長830名,全面構建鄉風文明的林長制工作格局。

化解問題,減少盲點。一是嚴格督查督辦。建立縣林長辦、縣委縣政府督查室、縣紀委監委參與的聯合督查體系,成立專項督查組,常態化開展督查督導,實行“周小結、月調度、季點評、年總結”,確保問題整改落實,補齊短板弱項。二是強化考核引領。層層簽訂林長制責任狀,級級傳導壓力,將林長制工作納入績效評估內容,強化考核結果運用,激勵先進,鞭策后進。三是落實屋場懇談。創新“屋場懇談+林長制”,全縣各級林長常態化組織召開屋場懇談會,宣傳宣講林長制政策法規、制度措施,收集群眾意見建議,解決實際問題。目前,全縣各級林長召開屋場懇談會1126場,收集意見建議728條,解決涉林問題106個。

做好林長制“乘法”,高質量用綠活綠

全力促進“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轉化的乘數效應,不斷提升林業產業綜合產值和效益,助力群眾增收致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推動油茶產業提質增效。衡南是全國油茶產業發展重點縣。全縣油茶林總面積達48.75萬畝,油茶資源保有量位居湖南省前列。近年來,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油茶產業發展,堅持擴面為基、提質為重、增效為要的發展思路,縣委書記、縣林長胡果雄等親自為大三湘公司等油茶龍頭企業解決問題,持續推動油茶產業健康穩定發展。2022年完成油茶新造1.32萬畝,油茶低改3.28萬畝。實施小作坊提質改造4家,新建油茶庄園31個。省定點三家育苗單位可出圃兩年及以上油茶容器苗320萬株。創建高標准油茶示范基地8個,油茶造林面積達4800畝。持續推廣“六化”種植技術,全縣油茶基地水肥一體化建設佔有率40%以上。2021年全縣油茶鮮果產量12.344萬噸,油茶籽產量3.086萬噸,茶油產量7087.7噸,產值9.923億元。嚴格落實油茶鮮果收購補貼,縣財政按照0.1元/斤直接補貼到收購企業,實現茶果“應收盡收”。近幾年,衡南每年投入油茶產業發展資金達5000萬元以上,縣財政從2018年起每年安排預算資金1000萬元,同時每年整合農業農村、水利、自然資源等部門涉農林項目資金2000萬元以上支持油茶產業。

促進土枇杷產業提檔增速。土枇杷產業作為衡南的特色優勢產業,在全國是獨一無二的。土枇杷,學名粗糠樹,既是改造衡南紫色頁岩裸露山地的先鋒樹種,又具有一定的經濟價值,果實可以加工成干果、果脯、代用茶等系列高附加值產品。目前,土枇杷產業得到了省市領導的重視和支持,縣林長辦出台了加快推進土枇杷產業發展的意見,成立了由縣長、縣林長許達親自挂帥的土枇杷產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著力培育形成土枇杷種植、加工、銷售全產業鏈。目前,全縣土枇杷成片種植面積約1.3萬畝,規模以上加工企業3家,土枇杷系列產品線上線下銷售額逾5000萬元。

推進林下經濟提能升級。按照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的發展思路,加快盤活國有林場、公益林、商品林、油茶林的閑置林下資源,創新發展林禽、林畜、林菌、林藥、林旅等復合經營模式,建設國家級、省級林下經濟示范基地3個。充分利用岐山國家森林公園、蓮湖灣國家濕地公園、江口鳥洲國家重要濕地三個“國字號”自然保護地的森林、濕地等生態資源,大力發展生態旅游和森林康養產業,打造全國知名旅游品牌,確保將生態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發展優勢。2021年,全年接待游客40萬人次以上,實現旅游總收入突破2億元。

做好林長制“除法”,高標准守綠護綠

統籌做好森林防火、病虫害除治等各項工作,鞏固拓展林業生態建設成果,構筑綠色生態安全屏障。

一直以來,該縣始終緊繃森林防火這根弦,壓緊壓實各方責任,抓實抓細各項舉措,截至目前,全縣沒有發生較大以上森林火災和人員傷亡事故。

在全縣林業工作大會上對鬆材線虫病防控作重點強調,列入林長制重點工作,加以部署推動。建立縣、鄉、村三級林業有害生物監測網絡,深入開展鬆材線虫病春、秋季普查,統籌開展鬆材線虫病冬季清枯工作。2022年,共清理枯死木、頻死木23162株,除治面積2.1萬畝,除治任務完成率116%,除治面積完成率105%,成功拔除三塘鎮疫點。對全縣已挂牌的“古鬆名鬆”和岐山國家森林公園轄區及周邊鬆樹進行打孔注藥預防鬆材線虫病工作,數量800余株。

全縣上下深刻認識森林督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縣委常委會會議、縣政府常務會重點謀劃部署,成立由縣長、縣林長許達任組長的“虎威行動”暨森林督查工作領導機構,專題召開了各鄉鎮林長參加的部署會。通過林長制聯席會商定,組建三個專項工作組,對“虎威行動”暨森林督查交辦問題進行集中執法攻堅。各鄉鎮嚴格落實現地核查、配合查處、跟蹤整改的屬地責任。縣委、縣政府分管林業領導分別深入車江、向陽橋等鄉鎮親自督辦“虎威行動”暨森林督查工作落實情況。2021年度違法圖斑108個,整改完成率100%。 

來源:衡南縣林業局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