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人民日報看湖南】寧遠縣常態化服務 助鄉村治理

記者孫超
2022年12月07日08: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常態化服務 助鄉村治理

“村裡開了鄉村振興月例會,提出了整治陳規陋習的倡議,作為村民代表,我要起到帶頭作用。”日前,湖南省寧遠縣桐木漯瑤族鄉上龍盤村村民代表陳小輝說,現在家裡老人過生日都不會大操大辦了。

今年以來,寧遠縣探索開展以“當好政策宣傳員、民情聯絡員、安全防護員、文明示范員”為主要內容的村(居)民代表常態化聯系服務群眾工作。從年初開始,寧遠縣在全縣422個村(社區)推選出19286名村(居)民代表,每人聯系5—15戶群眾,每月至少1次深入聯系對象家中,力所能及地幫助解決實際問題。同時,村兩委依托黨員群眾代表大會、鄉村振興月例會、村務監督月例會等平台,每月組織村(居)民代表召開一次“民情懇談會”,開展民主議事。

據統計,今年以來,寧遠縣各村共召開座談會1200余次,征求到有價值的意見建議6232條,村(居)民代表辦理民生實事1200余件,化解各類矛盾糾紛2100余件,解決各類遺留老大難問題120余件。“推行村(居)民代表常態化聯系服務群眾,既密切了黨群關系,又走出了一條鄉村善治之路,得到了群眾的支持。”寧遠縣委書記胡勇剛說。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