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湖南江永:瑤山油茶推動夜經濟“熱”起來

2022年12月12日15:39 |
小字號

瑤胞在制作油茶。受訪單位供圖
瑤胞在制作油茶。受訪單位供圖

“今天雖然很寒冷,但特色油茶店裡人聲鼎沸,都是圍過來點單的,擠都擠不進去。”市民鄧益明高興地說。12月11日晚,湖南江永縣民族風情商業街地方特色美食街上人來人往、熙熙攘攘,叫賣聲、音樂聲、吆喝聲……生意火爆、熱鬧非凡。

近年來,江永縣以“瑤山油茶+”地方特色美食讓夜經濟充滿活力,著力對永華壹號民族風情商業街進行了升級改造,全力做好夜經濟工作,積極探索固定攤位擺放、燈光亮化、街道綠化、車輛疏導等工作,將特色商業街提檔升級,不斷豐富經濟業態,同時打造以瑤山油茶+灰水粑粑、蕨根粑粑、喝螺等特色小吃店和女書文化有機結合的女書民俗文化風情油茶一條街,把瑤山油茶作為江永夜經濟的“標配”,也成為吸引消費者前來網紅打卡的夜經濟標簽。

在江永縣,當地瑤民一年四季有喝油茶的飲食習慣,油茶抗菌、驅寒、祛濕又保暖,此外又有提神健脾作用,有食客戲謔地稱之為瑤鄉“土咖啡”,近年來江永油茶名聲鵲起分別獲得永州十大小吃、湖南金牌小吃、中國地域名小吃、中國金牌小吃。

生活在山區的瑤胞,對茶葉有獨特的理解,他們將制作好的茶葉,配合適量的生姜、大蔥等在鍋中反復捶打,至精華盡出,加入山泉水,燒開后撒入鹽巴、蔥花、炒米、花生便成香氣扑鼻、唇齒留香的油茶了。

江永的油茶的打法多種多樣,但都大同小異,只是因地域不同,生活習慣和個人喜好各異,而在具體制作過程中表現出一些細節上的差別。也正因為如此,形成了極具特色又千姿百態的瑤山美食文化,這一舌尖上的美食廣受瑤民和各族同胞喜愛。

“之前偶然來這裡吃過一回夜宵,發現這裡的食物味道不錯,價格又便宜,老板的服務態度也不錯,恰巧今天值夜班,下班后便帶著同事們一同前來品嘗美食。”正在瑤山油茶吃夜宵的市民何海燕說。

女書瑤山油茶民俗風情街老板陶繼新介紹,近日,雖然進入寒冷的冬季,但油茶街卻很“熱”, 每天下午6點開始要忙碌至凌晨2點,油茶夜市已成為不少夜間下班市民的“深夜食堂”,也有成為許多“吃貨”專門前來“打卡”的勝地。瑤山油茶夜市場前景看好,一個店鋪月收入近三十萬元,“夜經濟”激活了消費“新引擎”。

如今女書瑤山油茶民俗風情街、永華壹號民族風情商業街的“夜經濟”效應已經開始凸顯,以特色美食為主題,展示著地方文化特色,同時也吸引著更多的“網紅達人”來到此地直播打卡,共同推動江永縣“夜經濟”高質量、差異化發展。(周文、陳平成)

來源:江永縣委宣傳部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