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酒業

酒鬼酒獨家冠名的《萬裡走單騎》開播 “醉長情的守護人”邀您品味世遺文化馥郁留香

2022年12月20日19:55 |
小字號

當期劇照。企業供圖
當期劇照。企業供圖

12月18日晚黃金檔21點,由酒鬼酒獨家冠名的《萬裡走單騎》第三季在浙江衛視重磅播出。作為中國首檔世遺揭秘互動紀實節目,中國文物學會會長單霽翔將帶領周韻、牛駿峰、唐九洲組成新的“萬裡少年團”再次踏上文化之旅,探尋世界遺產的“前世今生”,感受中華文化的馥郁留香。

連續三季攜手同行,作為“醉長情的守護人”,酒鬼酒以其獨特的文化視角為世遺地增添了縷縷馥郁酒香,以酒為載體助力世遺文化“活起來”。

三季同行,馥郁酒鬼守護世遺

作為中國文化白酒的引領者,酒鬼酒連續三季與“萬裡少年團”同行,以流動的白酒文化守護世遺文明,讓全球關注和感知中華文明的瑰寶。第一季,酒鬼酒和萬裡少年團一同從良渚開始,探尋“什麼是中華文明”﹔第二季,節目在北京中軸線收官,酒鬼酒和萬裡少年團用行走去詮釋“生活中的世遺,骨子裡的文化”……福建土樓、湘西老司城、北京中軸線、四川三星堆、河南洛陽等二十余處中國世遺文化奇觀,都留下了酒鬼酒叩問千年文明的回聲。

在第三季中,酒鬼酒將與“萬裡少年團”前往山東曲阜、北京箭扣長城、株洲醴陵、澳門等10余處世界遺產地,更將回歸酒鬼酒的誕生之地湘西,聚焦世遺地背后的守護者故事,呈現世遺地溫暖的人間煙火,讓更多人發現世遺的魅力。在開播第一集,觀眾們跟著酒鬼酒、萬裡少年團共同穿行於福州的三坊七巷間,打詠春、吃佛跳牆、劃龍舟,感受“篤定”福州的滋味,以及世遺地和品牌精神的深層次共鳴。

人類文明史中,文化的交流與融合是不變的主題,而酒往往成為其中的媒介。酒鬼酒源自世遺地湘西,自誕生之日起就融入了當地獨特的人文地理、風土人情,代表著多民族文化碰撞與融合。連續三年的行走,更讓酒鬼酒以世遺為綱目,縱橫九萬裡,橫貫五千年,探尋文化的馥郁多姿。

以酒為媒,拉近世遺與消費者距離

中國白酒文化源遠流長,內涵豐富,是傳統文化的載體之一。白酒企業作為中國傳統工業的典型代表,既是歷史長河中集物質、精神、制度於一體的文化遺產繼承者,也是新時期酒文化和中華文明的傳播者。

作為文化白酒引領者的酒鬼酒,與《萬裡走單騎》攜手走過三季,嘗試以不同視角拉近普通觀眾與世遺文化的距離,讓人們通過更可知、可感的方式了解世遺、走進世遺。在第一、二季中,酒鬼酒都與節目合作推出世遺紀念酒,以手繪插畫的形式將世遺地風景、文化刻於瓶身,讓人們在杯酒流轉間,感受世遺文化魅力。產品一經推出即成爆款,創下過1小時銷售額破兩千萬元的亮眼成績。有酒友評價:“這是我最喜歡的文化酒,它喚醒了我對身邊世遺地的關注和好奇。”

第三季中,酒鬼酒還將繼續以獨特酒文化視角詮釋世遺文化,讓更多消費者感受“活起來”的世遺。本季節目播出期橫跨元旦、春節,酒鬼酒將借勢推出一系列新春世遺主題活動。在線上,消費者晒出家中的酒鬼酒瓶、點亮世遺地坐標,即可參與抽獎活動,領取酒鬼酒贈送的春節“團圓酒”。在線下,湖南、河北、河南、山東、江蘇、浙江、廣東、福建等地的核心店和重點門店也會同步開展酒鬼酒承包你的“團圓酒”活動。酒鬼酒還將發動全國兩萬多家線下專賣店、核心門店的經銷商為世遺地打call,為消費者普及世遺地知識。

今年小年夜,酒鬼酒還將在抖音平台發起湘西“圍爐夜話”慢直播,帶著觀眾們感受“圍著火塘吃臘肉”的濃郁世遺地風情民俗。

酒鬼酒希望消費者們感受到,世遺文化離我們並不遙遠,那些流淌在杯盞間的馥郁,散發香氣的當地美食,青山綠水間的斑駁古跡,不經意間嘟囔出的一句鄉音,身邊默默為守護文化付出的人……都可以是世遺文化的生動體現,成為傳承世遺的醉美風景。

相知相守,品牌與世遺雙向賦能 

如果說酒鬼酒X《萬裡走單騎》第一季節目是無數觀眾與世遺的相識,第二季是喚醒了更多年輕觀眾與世遺的相知,那麼第三季中,酒鬼酒將通過更多元、更接地氣的表達,成就它與世遺的相守:無論是海南黎錦T台秀,還是山東曲阜復現中華酒禮,亦或是湘西鳳凰的特別相遇,酒鬼酒始終以守護者的態度與世遺相伴,助力古老世遺文化的“破圈出道”。

中國白酒是中華文明的承載體,酒鬼酒與世遺節目的三季同行,走出了一條民族品牌與民族文化相互賦能的路徑。正如“世界遺產的大眾傳播專項研討會”上,中糧酒業黨委書記、董事長,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王浩所言:“守護世界遺產,是中糧酒業酒鬼酒回饋社會的責任與使命﹔弘揚文化自信,是民族企業持續發展的不竭動力﹔講好中國故事,活化白酒文化,是文化品牌守正出新的重要路徑。”

與此同時,世遺文化也賦予酒鬼酒源源不斷的創作靈感,無論是世遺聯名酒,還是喚醒世遺的線下大事件,酒鬼酒的系列品牌營銷活動都成為領“鮮”白酒行業的熱門話題。

在東方,有一種美叫世遺。凝聚著先人智慧的千萬年圖景,總有人去描摹﹔烙印在骨子裡的文化,總有人去守護。在世遺之旅上,有一種味道叫馥郁。它是不同文化碰撞融合的精彩呈現,更是酒鬼酒一路走來的鮮明印記。

“萬裡少年團”團魂單霽翔曾言:“2019年良渚古城評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時候,中國的世界遺產數量已經是世界第一了。但我覺得,最多並不是最重要的。把它們完好地傳給子孫后代,才是目的。”守護世界文化遺產的道路上,酒鬼酒還將給我們帶來哪些驚喜?鎖定每周日晚九點檔浙江衛視、騰訊視頻,讓我們共同尋找答案。

來源:酒鬼酒公司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