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稅務

懷化新推“入會+社保繳費服務” 讓新業態勞動者有保障

2022年12月27日19:5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近日,國家稅務總局懷化市稅務局針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人員規模增長快、流動性強、組織程度低、抗風險能力弱等特點,通過“稅務+”模式整合部門資源,紓解新業態勞動者參保繳費難點、堵點,創新推出“入會+社保繳費服務”,為新業態勞動者撐起養老、醫療的“安心傘”。截至目前,懷化市新增建會單位45家,新發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8000余人、靈活就業社保繳費人數達8.8萬人。

懷化作為湖南省“入會+社保繳費服務”的4個試點市州之一,自7月1日試點以來,懷化市稅務局通過推進機制、宣傳、服務等舉措創新,不斷提升試點工作質效,獲得了新業態企業和勞動者的廣泛好評。

直面勞動者“不敢病、不敢傷、不敢醫”的生存現狀,懷化市探索新業態行業工傷保險試點機制,引導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直接參加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聚焦新業態呈現的新特點,聯合市總工會等多部門對貨車司機、快遞員、網約車司機、外賣配送員、家政服務員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開展專項調研,分析掌握其繳費習慣和分布特點,通過整合參保登記、費款繳納和權益享受政策,在“線上+線下”開展精准立體宣傳1萬余次,吸引更多新業態勞動者加入工會,提高參保繳費意識。針對新業態勞動者的需求,開展部門聯合數據信息比對,按行業和人群特征精准定位政策輔導對象,對新業態經濟體及從業者實現點對點聯合精細政策輔導,並在全市政務服務中心設置參保繳費“一廳聯辦”窗口12個,在全市辦稅大廳為新業態經濟重點企業、重點人群開辟社保繳費“綠色通道”,組建靈活就業人員社保問題反饋群和12366專家團隊,為繳費人提供全天候線上答疑服務。

懷化市稅務局社保和非稅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新就業形態已經發展成為我國吸納就業的重要渠道,在“保就業”中發揮著積極作用,下一步,稅務部門將在試點工作取得成功的基礎上,持續完善工作舉措,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提供更優質高效的社保和醫保繳費服務。(滕麗丹)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