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大湖之南|潮起正是揚帆時

——記湖南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全面完成

向宇
2023年01月06日16:1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改革創新,熱潮涌動。

從國內第一個大卷重寬幅熱軋鈦帶卷,到砷鹼渣無害化處理技術,再到磁浮快線、智慧交通建設,湖南國有企業不斷創新突破,大批科技成果、重大工程項目驚艷亮相。

千鈞重任,破浪前行。

湖南強力實施企業集團“5+1+1”系列行動,國企重組整合取得歷史性突破﹔公司制改革和剝離國企辦社會職能、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全面完成。

百舸爭流,奮楫者先。

截至2022年10月底,湖南省屬監管企業改革任務全面完成,整體完成率100%﹔省屬國企實力活力持續增強﹔在國務院國企改革辦組織的兩次評估中湖南均為A級。

吾道南來,原是濂溪一脈﹔大江東去,無非湘水余波。

地處中部腹地的湖南,不沿邊不靠海,卻憑著“敢為天下先”的精神,在國企改革浪潮中,無懼風浪立潮頭。

“深化國資國企改革,加快全省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健全管資本為主的國有資產監管體制,不斷增強國有經濟競爭力、創新力、控制力、影響力和抗風險能力。”在中國共產黨湖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上,湖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慶偉指明湖南國企改革的任務與目標。

近年來,湖南省委、省政府聚焦國資國企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自上而下高位推進、積極穩妥分步實施,全力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2022年前三季度湖南省屬國企主要經濟指標實現穩中向好。

由湖南建投八建參建的湖南華電平江一期2×1000MW煤電項目1號機組,正式投入商業運營。 湖南建投集團供圖

深化改革

完善現代企業制度

2020年《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 (2020-2022年)》正式啟動,落實國有企業改革“1+N”政策體系和頂層設計的施工圖愈加清晰,改革目標愈發明了。

加快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成為國企改革的重要任務之一,而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是其最大特色所在。

湖南省國資委將其作為重大任務,在堅持完善治理中加強黨的領導,實現“第一議題”制度全覆蓋,全面落實黨建責任制,國有企業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得到根本性加強。

湖南海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湖南海利)作為一家老牌上市國企,通過落實“黨建入章”,完善黨組織議事規則和決策程序,黨組織應建盡建和黨組織書記“一肩挑”等,實現了企業利潤總額、淨利潤、淨資產收益率、國有資產保值增值率等重要指標的持續上升。

2022年2月,湖南海利在國務院國資委發布的國有企業公司治理示范企業名單中脫穎而出,成為湖南省唯一上榜的地方國有示范企業。

堅持黨建引領的背后,厘清黨組織與董事會、經理層的權責關系,是更好發揮黨組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實”,董事會“定戰略、做決策、防風險”,經理層“謀經營、抓落實、強管理”的關鍵所在。

為此,湖南省國資委制定《省屬監管企業決策事項清單模版》,將黨委會、董事會、經理層決策事項清單化,形成“五單合一”的決策清單體系。目前,湖南省屬一級企業及各級子企業均已制定決策事項清單和各治理主體議事規則。

隨著權責關系明晰化,黨組織前置研究討論重大經營管理事項清單也應運而生,湖南省屬監管企業實現董事會應建盡建、配齊建強,納入改革任務的19戶省屬監管企業、210戶子企業全部實現外部董事佔多數。

其中,湖南高速公路集團建立了覆蓋子企業董事會設立、運行、保障和管理的完善制度體系﹔湖南有色產業投資集團(以下簡稱“有色集團”)完善了涉及董事會及外部董事的7項制度,形成授權、監管、評價的閉環管理體系。

2022年8月,張慶偉在考察省高速公路集團時指出,要堅定不移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不斷提高國有企業發展質量和效益,為建設現代化新湖南作出新貢獻。

舟至中流催帆競,擊楫勇進破浪行。

湖南國資國企通過規范履職行為、厘清決策權責、全面建立董事會向經理層授權管理制度,切實增強了企業競爭力、創新力、控制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

湖南海利常德農藥化工有限公司生產車間。 湖南省國資委供圖

補短促融

“輕裝上陣”再出發

國有企業重組整合需要多久?湖南給出的答案是:兩個月。

2022年7月20日,一場對湖南經濟發展影響深遠的大事件,引發社會各界強烈關注。

湖南建工集團等10家省屬國有企業重組整合成5家,涉及資產3730億元、營業收入2000億元,分別佔到省屬監管企業總資產的24%、總營收的35%。

相較於以往的重組改革,此次重組並非簡單的“合並同類項”,而是更多的側重於全產業鏈合作,通過優勢互補,切實承擔起國有企業在補鏈強鏈延鏈上的引領作用。

經過重組整合后形成的基礎設施、基礎產業、戰略性新興產業、民生保障及服務業、國有資本投資運營5大產業板塊,將使得企業主責主業更突出,資源配置效率大幅提升。

從此次重組的5家企業中可以看出,原湖南建工集團與湖南交水建集團“雙艦合璧”,組建而成的湖南建設投資集團,正以建筑業鏈主企業的身份全新起航。

三個月后,湖南建設投資集團便交出首份“成績單”:1至9月承接業務量達1820.50億元,同比增長10.65%﹔完成營業收入962.08億元,同比增長10.20%﹔實現利潤總額22.05億元,同比增長10.26%,三項指標均排名湖南省屬國企前列。

改革重組的步伐,並未就此止步。按照“主業歸位、產業歸核、資產歸集”的改革要求,9月21日,7家集團公司所屬的9家醫藥企業實現“九九歸一”,湖南醫藥發展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正式成立,由此填補了湖南國資國企在醫藥領域沒有領軍企業的空白。

9月27日,省國資委召開會議,對省屬監管企業有關資產資源專業化整合工作進行部署,整合范圍涵蓋酒旅服務、有色金屬、新能源、農業、工程監理服務、醫藥醫療等6大產業板塊,涉及13家省屬國企。

一系列企業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使得省國資委直接監管企業由24家調整至18家,資源集中度進一步提升,戶均資產、營業收入和利潤分別由543億元、220億元、12.6億元提高到760億元、300億元、15億元,企業綜合實力顯著提升。

如果說企業重組是物理反應,那麼加快推進“壓減”(壓縮管理層級、減少法人戶數)、加快剝離清退“兩非”(非主業、非優勢業務)“兩資”(低效資產、無效資產)則是國資國企內部“瘦身健體”的化學反應。

湖南有色集團通過切實剝離非主業非優勢業務,全面處置低效無效資產,13戶列入地方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清退工作的企業全部完成,不僅止住了出血點,還減少了拖累點。截至目前,全省已清理退出184戶,完成率達97.35%。

此外,自2017年制定出台《關於推動監管企業壓縮管理層級減少法人戶數工作的實施方案》后,湖南省國資國企共減少法人戶數260余戶,完成減少20%左右法人單位的目標。

湘鋼五米寬厚板廠正在軋制訂單鋼板。 湖南鋼鐵集團供圖

強化監管

構建全省國資監管大格局

2022年是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的收官之年、決勝之年。

6月17日,湖南省委副書記、省長毛偉明在省屬國企改革領導小組2022年第一次會議上指出,要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全面領導和全面從嚴治黨,堅定理直氣壯做強做優國有企業的信念,堅持國企改革發展圍繞、服從和服務高質量發展的理念,確保在以管資本為主的國資監管體制、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提高國有企業活力和效率上取得明顯成效。

細細回望,在以改革成效為坐標的時間軸上,湖南國資國企蹄疾步穩,圍繞“1+N”政策體系,開展了一系列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

2021年,湖南省國資委將17個內設機構撤並為4個,新設科技創新處、對外合作處、企業隊伍建設處、董事會工作處。

通過對外堅定不移推動改革縱深發展,對內圍繞“放活”與“管好”,實現了從“管企業”向“管資本”的職能轉變,完成了省屬監管企業功能界定與分類調整,制定了省國資委分類授權清單,授權放權39項,全面拉開向建設世界一流企業進軍的序幕。

2022年4月,在國務院國企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召開的專題推進會上,湖南省國資委作為唯一地方國資委,與南方電網、中國華電、中國建材、江西銅業四家世界500強企業作了經驗分享。

翻開《關於構建全省國資監管大格局的意見》,引人矚目的10項重點任務,縱向到底,橫向到邊。努力把省級層面行之有效的國資監管制度成體系向市縣國資監管機構推廣,加快實現機構職能上下貫通、法規制度協同一致、行權履職規范統一的目標清晰可見。

值得注意的是,為實行經營性國有資產集中統一監管,在考核指標體系上,湖南省國資委構建了以黨建工作、核心經濟指標、重點工作、“一票否決”事項為主的“3520”考核指標體系,確保了“十四五”規劃指標分解到每個年度、落實到每戶企業。

目前,省屬經營性國有資產集中統一監管比例已達100%,全省國資監管“一盤棋”局面正加速形成。

由建投集團打造的湖南首條智慧高速平益高速。 湖南建投平益高速公司供圖

科技創新

爭做世界一流企業

風勁潮涌,自當揚帆起航。

隨著機制藩籬的破除,創新“血脈”逐漸被打通,企業的創新創造潛能也得到有效激活。

2021年,由有色集團(原湖南黃金集團)聯合中南大學等單位組織實施的“錫礦山地區砷鹼渣無害化處理技改項目”,在歷經三次技術迭代后,取得突破性進展﹔

湖南輕鹽集團應對市場需求,通過建立“1+6”兩級科技創新體系,在湘澧鹽化建設了全國首條井礦鹽零添加獨立生產線,推出雪天高端鹽“鬆態”系列,食鹽純度達99.7%﹔

2022年11月底,由建投集團採用“BOT+EPC”模式打造的湖南首條智慧高速平益高速也正式通車......

科技創新,助力企業自立自強。

在《關於進一步推進省屬監管企業創新發展的實施意見》《省屬國有企業數字化轉型三年行動方案》等一系列政策相繼出台的背景下,湖南國資委進一步明確了將研發投入強度納入企業難度和任期績效考核之中,要求企業研發投入不低於3%。

在人才激勵路徑中,湖南徹底端走“鐵飯碗”,打破“大鍋飯”,加大企業對關鍵崗位核心人才激勵力度,靈活開展中長期激勵政策,將研發投入強度、發明專利數額、高新技術企業數量、創新平台建設等指標納入企業負責人考核內容,制定了“兩書一協議”,讓能者“上得來”、庸者“下得去”。

因需選人,唯才是舉。做好人才選育用留是推動國企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湖南國資委通過實施“英培計劃”,引進國內雙一流大學或海外著名高校畢業生﹔設立人才發展資金,每年從國有資本經營預算中安排1000萬元,專項用於企業人才引進、培養和發展,各類人才競相迸發、才智涌流的良好局面正加速形成。

拼一路、搏一路,時間見証改變,數據鐫刻歷史。

近三年來,湖南國企改革行動走深走實,截至2021年底,全省國資系統企業資產總額8.82萬億元,實現利潤1000.8億元。其中,省國資委監管企業資產總額1.52萬億元、佔17%,實現利潤303.9億元、佔30%。

春風浩蕩戰鼓急,百舸爭流自當先。“深化國資國企改革,加快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推動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黨的二十大報告為改革強企進一步指明方向。

下一步,湖南國資國企將以“風卷紅旗過大關”的決心與信心,扎實鞏固拓展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成果,不斷增強國有企業活力動力,做強做優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實現湖南國資國企高質量發展。

總策劃:吳齊強

本期統籌:彭應兵

文字作者:向宇

視頻供稿:湖南省國資委

投稿郵箱:rmrbkhdhnpd@163.com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