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國內要聞

從江西出發 這堂課很“紅”!

人民網記者 秦海峰
2023年01月06日09:32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江西是一片充滿紅色記憶的紅土地”“江西成為一座沒有圍牆的紅色博物館”“紅色成為江西最鮮明的底色”……為用好紅色資源,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1月5日晚,由江西省網絡社會組織聯合會、人民網、吉安市委宣傳部聯合主辦的新時代紅色基因傳承數字化行動“同上一堂思政課”直播節目“開講”。

  作為本次數字化行動的第一場線上活動,中央黨校原副校長李君如,江西省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劉津,井岡山大學井岡山研究中心主任肖發生,演員侯京健,黨的二十大代表、江西峽江縣金坪鄉南下村黨支部副書記石玉蓮,井岡山市“毛秉華工作室”負責人毛浩夫等6位專家學者在線授課,寄語廣大學子,要像星星之火一樣,乘著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的東風,從“革命搖籃”井岡山出發,傳承紅色基因,激活紅色動能。

  傳承紅色基因,關鍵在數字化、創造性

  “江西是一片充滿紅色記憶的紅土地。記得我第一次去井岡山,內心充滿了神聖感。此后每踏上這片土地,都會讓我有一股油然而生的敬仰之情。”中央黨校原副校長李君如在授課時回憶道。

  在李君如看來,雖然江西有豐富的紅色文化傳統,但是並不等於江西所有人都會自然而然擁有紅色基因、傳承紅色基因。李君如認為,傳承紅色基因,關鍵在“傳承”二字,與此同時,傳承紅色基因也要與時俱進,和數字化結合起來,創造性地開展工作。

  “革命傳統、紅色基因跨越時空、永不過時,要在思想上、情感上和行動上做好紅色基因傳承工作,譜寫紅色基因傳承新時代新征程的新華章。”李君如說。

  李君如認為,紅色基因傳承的行動在思想自覺,有思想自覺,才會有紅色基因傳承的行動。對於廣大青少年來說,更要沿著革命前輩的足跡繼續前行,把紅色江山世世代代傳下去。

  真理要轉化為人的信仰信念,必須把“知”和“情”結合起來。“既要注重知識灌輸,更要加強情感培育,使紅色基因滲進血液、浸入心扉。”李君如表示。

  讓歷史走出教科書,飛入尋常百姓家

  紅軍、紅區、紅色政權凝鑄了江西紅色歷史,承載了中國革命的苦難與輝煌。江西省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劉津認為,讓歷史走出教科書,飛入尋常百姓家,從有深度的歷史中講述有溫度的故事,是傳承紅色基因的重要途徑。

  江西近年來積極推進紅色資源的轉化、“活”化,既深入研究講好黨史,又藝術創作講“活”黨史。特別是在藝術創作方面,江西推出了一批既叫好又叫座的好作品。

  “紅色文藝創作的活化,既講好了紅色故事,又深受群眾喜愛。時代變遷、血脈賡續、基因永恆。”劉津說。

  用好紅色資源,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這是時代的召喚、這是歷史的責任。今日之江西,一個個革命故事串起一段段紅色歷史,一種種革命精神矗立一座座紅色豐碑。

  用紅色之光照耀前行路成為江西的共識共為。“傳承偉大建黨精神和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長征精神,正在贛鄱大地轉化為生動實踐。”劉津說。

  挖掘紅色資源內涵,修好紅色文化家譜

  學習黨史不是簡單的歷史記憶,更為重要的是保護好、傳承好、發揚好。俗話說,本立而道生。井岡山大學井岡山研究中心主任肖發生認為,對於廣大青年來說,“本”就是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黨和人民的忠誠。

  “堅定了這份信仰、這份信念、這份忠誠,思想根基就會牢固,就會在面對大是大非時毫不畏懼。中國的紅色政權為什麼能夠存在,就是因為我們黨和紅軍始終相信馬克思主義、相信人民,堅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肖發生說。

  保護是傳承的基礎。近年來,吉安市既做紅色的保護者和傳承者,又要做紅色的發展者和創新者,堅持歷史性與時代性相結合,以“百個紅色名村”創建活動為抓手,打造遂川縣草林紅圩特色小鎮、萬安縣“羅塘紅”等紅色鎮村,強化其教育功能,形成了在全國有重要表現力、傳播力、影響力的紅色陣地。

  “當代青年生逢其時,學習是其最好的傳承。要加強對紅色資源內涵進行深入挖掘,修好紅色家譜、精神族譜,為紅色基因的傳承奠定堅實基礎。”肖發生表示。

  種好田,多打糧,一起把日子過得更好

  石玉蓮是來自峽江縣的一名農民,去年,石玉蓮作為全國農民代表的八十五分之一來到北京,走進人民大會堂參加黨的二十大。

  “這是我以前做夢都不敢想的事。走進人民大會堂時,我的心情十分激動,無比的自豪感從心底升起!”石玉蓮說。

  這些年中央和地方出台了很多關於農業發展的政策:耕地保護補貼,農業生產機械從田裡“跑”變成了田上“飛”,人工晒谷變成了機械烘谷,以前一家人種幾畝、十幾畝、幾十畝,現在一個人種幾百畝……越來越多的懂技術、善經營、會管理、見識廣的新型職業農民走上了田間地頭,石玉蓮就是受益者之一。

  “通過學習,我一個農村婦女也成了田秀才、土專家,成了無人機的飛手。黨的政策這麼好,我們一定種好田,多打糧,一起把日子過得更好。”石玉蓮說。

  黨的十八大以來,石玉蓮親眼見証了農村的村容村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一條條坑坑窪窪的土路,變成了寬敞的水泥路柏油路,大山深處的小村落也有了保潔員和垃圾桶,環境整潔了,路燈亮起來了,土坯房拆除了,變成了磚瓦樓房……

  青年強,則國家強。當代中國青年生逢其時,施展才干的舞台無比廣闊,實現夢想的前景無比光明。

  “廣大青年要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懷抱夢想又腳踏實地,敢想敢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新時代好青年。”石玉蓮說。

  學好用好井岡山精神是一輩子的事情

  毛浩夫是井岡山市“毛秉華工作室”負責人。

  六年前,毛浩夫從英國研究生畢業后選擇回到自己的家鄉——中國革命的搖籃井岡山,成為了一名紅色宣傳員。當時,很多他的同學對毛浩夫做出的選擇感到不理解。

  “其實在90多年前上井岡山的隊伍裡,海歸早就不是什麼稀奇的事情了!比如朱德,就曾留學德國。陳毅、何長工曾留學法國。用現在的話來說,這群年輕人完全可以留在那時侯的北上廣,拿著高薪,過著優渥的生活。然而,他們卻放棄了這一切。”毛浩夫說。

  如今,在井岡山從事紅色宣傳的隊伍裡,很多都是90后。他們大都是大學剛畢業就上了井岡山,來自五湖四海。

  “為了向全球傳播中國好聲音,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我們將井岡山的故事翻譯成英文,向來自60多個國家、50多個政黨350多名外賓,以及30多家境外主流媒體進行宣介。一位贊比亞朋友聽了我的講述后感嘆,她明白了為什麼中國能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發生這樣巨大的變化。”毛浩夫說。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選擇扎根這片紅土地,成為紅色基因的傳承者和踐行者。

  “2016年,當爺爺聽說我要回井岡山,還特地給我寫了一封信。信中爺爺告誡我,尤其重要的是改造自己的世界觀。對井岡山精神做到真學、真信、真用。這是一輩子的事情。”毛浩夫說。

  把紅色基因一代一代傳下去

  因為工作關系,演員侯京健曾經多次來到江西,對於江西這片紅土地的感情頗深。

  “我對江西感情特別深厚,我很多作品都在江西拍攝,當站在這片紅土地上,去親身感受革命先輩拋頭顱洒熱血的犧牲精神,那種感覺非常神聖。在表演中,我們也多次向當地老表取經,他們的一些想法讓我受益匪淺。”侯京健說。

  侯京健表示,自己越來越深刻地愛上了那段歷史,帶著感恩、感激的心情去塑造這些革命先輩的形象。通過不斷學習,不斷積累,靠近角色的思想境界,傳承發揚好紅色基因。

  “通過扮演革命先輩,不僅讓自己受益匪淺,而且通過自己的表演,將革命先輩的高尚精神傳送給了青年人,讓紅色文化一代一代傳送下去。”侯京健說。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