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人民日報看湖南】瀏陽河 一泓碧水一路美景

本報記者 吳齊強 孫 超
2023年01月16日09: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瀏陽河 一泓碧水一路美景(美麗中國·我們的母親河②)

大、小溪河及瀏陽河沿線,瀏陽河文化旅游產業帶規劃示意圖。長沙市水利局供圖

瀏陽河瀏陽城區段。瀏陽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核心閱讀

瀏陽河是湘江的重要支流,上世紀80年代起,因工業污染和過度開發曾出現一系列生態環境問題。近年來,湖南長沙推進瀏陽河流域綜合治理,涵養源頭活水、嚴格落實河長制、形成多方合力,守護這條當地母親河清水長流。

“瀏陽河,彎過了幾道彎,幾十裡水路到湘江……”

伴隨著熟悉的旋律,逶迤秀美的大溪河與小溪河從湘贛邊的大圍山流淌而出。溪水在湖南長沙瀏陽市高坪鎮雙江口交匯后,稱為瀏陽河,繼續蜿蜒前進200多公裡,在長沙市開福區北辰三角洲緩緩匯入湘江。

瀏陽河是哺育長沙人民的母親河。瀏陽河流域,有靜謐的自然保護區,也有繁忙的工業區,還是城市排污的主要受納水體。近年來,長沙推進瀏陽河流域綜合治理,母親河保護成效顯著。2020年,瀏陽河通過全國示范河湖建設驗收。

“瀏陽河好,我們生活才更好”

大圍山北麓,沿著泉聲而行,隻見一泓清水順著山澗的裂縫,流過青草和灌木,涌入竹制的管道,進入瀏陽市大圍山鎮魯承英家——瀏河源村社前組1號。

這裡,便是當地人所說的“瀏河源頭第一戶”。

幾年前,游客們來到這裡取水、野炊、露營……甚至還有人看中了這裡的民宿、農家樂的開發價值,出高價求購這棟看上去略顯簡陋的兩層老屋。看到游客們開著車,裝著大桶小桶來取水,魯承英才知道,自己喝了一輩子的泉水,原來是個寶貝。

為了守護這一溪好水,魯承英積極響應護河號召,從事力所能及的清理工作。

整個大圍山北麓,有十幾條小溪匯成大溪河,最終匯入瀏陽河。81歲的魯承英老人並非孤獨的守護者。大圍山鎮常態化開展水庫及主要河段“淨河清灘”行動,瀏河源村頒布了村規民約,嚴格禁伐、禁捕,如今村子沒有一家加工廠,旅游開發也在保護生態環境的基礎上進行。

2017年4月,瀏陽開始推行河長制,同時設立民間河長,配合相關工作。2018年,在一家種植合作社擔任技術員的鐘龍枧入選第一批民間河長,負責大溪河上游2800多米河道的巡河工作。鐘龍枧平時沿河清理河道、撿拾垃圾,遇到有人偷捕、偷排,還在“河長群”呼叫相關工作人員前來執法。污染少了,合作社種植基地的蔬菜品質更高了,放到市場上,打出瀏河源頭的品牌,一直是供不應求。

“瀏陽河好,我們生活才更好。”鐘龍枧說。如今,瀏陽河沿岸形成了千余名縣、鄉、村三級河長與民間河長相互配合的治理體系。當地推行河長制以來,瀏陽河瀏陽段出境斷面Ⅱ類水質達標率由2017年的8%提升至目前的100%。

因水施策,帶動沿線鄉村環境改善

實際上,瀏陽河的河灣數不清,一座座村庄就倚靠在一道道河灣之畔。瀏陽市達滸鎮中洲島,正位於其中的一道灣,灣畔的村庄有個美麗的名字——書香村。村中心,一口生態水塘波光粼粼,岸邊翠綠叢生。

“一年前,這裡還是一口廢棄的黑臭水塘。”達滸鎮鎮長李博涵說,之所以形成黑臭水體,除了周邊的生活污水、種植養殖尾水匯入之外,沒有源頭活水也是重要原因。“過去,河流在村庄自然形成河網、水系,相互連通。”書香村黨總支書記盧俊紅說,但由於開塘養魚、溝渠失修等原因,過去的溝渠水系變得淤塞。

村庄的水生態遭到破壞,反過來又成為瀏陽河的污染源。污染問題因水而起,解決污染的方法也必須因水施策。

人們打通附近的龍潭干渠引來活水,同時安裝筒車提供動力,進一步加速水體流動。在池底,淤積多年的黑泥得到清理,新種植的水生植物進一步淨化水質。以溝渠池塘為線索,書香村通過水系連通工程,串聯起6個美麗屋場,綠色水電站、大溪河防汛通道、龍潭干渠主題碼頭等16個生態水利項目連點成線。

如今,書香村建成了水文化展示館和水文化園,自2021年10月建設“水美湘村”以來,共吸引游客5萬余人次,為集體經濟增收超25萬元。

水生態影響的,還有瀏陽夏布第五代傳承人譚智祥。

夏布,又名苧麻布,常用於制作夏季衣料、蚊帳。“用弱鹼性的瀏陽河水漂染夏布,在河灘地上晾晒夏布,也是古法的一部分。”在高坪鎮織了40多年夏布的譚智祥說,過去,因為瀏陽河水質大不如前,用河水染夏布也中斷了幾十年。如今,治理之后的瀏陽河水,又可以用來漂染了。“這已經成了發展夏布文創產業的一個經典體驗項目。”譚智祥說。

瀏陽河蜿蜒入湘江,一路上“穿珠成鏈”,輻射帶動沿線鄉村的旅游休閑和經濟發展。2021年,湖南圍繞鄉村振興戰略,以村(居)委會為單元、水為主線,開展農村水系綜合整治與水生態保護治理,推進“河、湖、渠、塘、庫”互連互通,打造了22個“水美湘村”,瀏陽河也因此受益。

系統治理,城市河流齊發展

上世紀50年代,湖南省湘江文工團土改工作隊來到瀏陽河畔的東山古鎮,創作了一部《雙送糧》歌舞劇。膾炙人口的歌曲《瀏陽河》,便是其中的一個唱段。如今的東山古鎮,已成為長沙的高鐵樞紐,京深、滬昆、渝廈3條高鐵在此交會。

東山街道下游不遠處的花橋村,瀏陽河匯入湘江前的最后一條支流圭塘河從這裡匯入瀏陽河。在圭塘河羽燕湖畔的共享圖書館,圭塘河第一批民間河長、年近花甲的章志標不時透過窗戶眺望河段。他的身邊,市民們安靜地喝茶、看書,享受著冬日的愜意。“以前別說喝茶看書了,在河邊走都要捂著鼻子。”章志標說。

圭塘河流經長沙8個街(鎮),沿途僅排水口就有100多個,流域治理涉及10多個部門。城市內河的“常見病”,治河容易遇到的“腸梗阻”,圭塘河一個也不落。

為此,長沙市雨花區成立圭塘河流域綜合治理指揮部,打破“九龍治水”格局。岸上,關停整改圭塘河沿線排污企業上百家,拆除違法建筑近300萬平方米,119個排水口全部實現截污﹔水中,引入瀏陽河水反向為圭塘河補水,增加生態流量,對下游河段採取全面清淤﹔地下,上游跳馬片區地下干支管網全面改造,實現污水管網配套。

經過不懈努力,2017年圭塘河黑臭水體全面消除,2020年年均水質首次達到Ⅲ類標准。近年來,瀏陽河城區河段全面開展污水處理廠擴容提標工程建設,推進兩岸堤防達標工程和風光帶建設,原來人們避之不及的河邊,成為市民讀書、健身的熱門場地。

充滿活力的瀏陽河,總是能孕育出新的驚喜。

鴨子鋪,位於花橋村下游7公裡,三面環水,被流經的瀏陽河包裹著。2015年,鴨子鋪拆遷完成,68歲的肖延福和老伴、兒孫在家門口合影留念。2019年,肖延福一家又回遷到鴨子鋪,在同樣的位置和角度,家裡人又拍了一張全家福。隻不過這次,鏡頭裡的磚房、鐵皮房,變成了“馬欄山視頻文創產業園”的園區地標。

2017年12月,經過3年多改造,在原先的城中村,馬欄山視頻文創產業園挂牌成立。據了解,2021年,馬欄山視頻文創產業園已聚集文創企業4286家,實現營收519.81億元。

如今,馬欄山所倚靠的瀏陽河,也從城中村的背景板,變為布局5G和創意經濟產業的風景線。縱覽城市中的瀏陽河,一條碧水玉帶,帶動形成了美麗風光帶、文旅產業帶、制造業示范帶。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