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雨天行車哪家最安全?長沙首期智車信心度(C-IAC)測評結果出爐

2023年01月17日10:49 | 來源:新湖南客戶端
小字號

繼1月3日推出“智車信心度”(C-IAC)后,國家智能網聯汽車(長沙)測試區近日發布首期“場地魔法”雨天場景測評結果,為后期測評車輛提升性能提供了測試經驗和技術方向。

首期測評關注常見“雨天”天氣

智車信心度(C-IAC)為國家智能網聯汽車(長沙)測試區在國內首創的、能夠真實體現智能網聯汽車在實際使用環境下的智能駕駛功能水平的測評體系,目前主要針對智能汽車的自動緊急制動功能(AEB)、自動泊車功能(APS)、自適應巡航功能(ACC)等在特殊環境條件下的表現進行測評,旨在真實反映車輛的智駕功能能力,促使駕駛人員放心使用相關功能,在“信任、安全、舒適”的前提下充分感受高科技帶來的便利。

雨天是人們駕駛中常遇到的特殊天氣,雨天行車不僅能見度下降,視野受限,同時也會影響車輛的制動性能,更易造成追尾和側滑事故。

根據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的數據,在雨天發生的交通事故幾乎佔到由特殊天氣引發交通事故的一半(約46%)。因此,選擇雨天場景作為智車信心度(C-IAC)的首期測試場景,相當重要。

雨天行車哪家最安全?長沙首期智車信心度(C-IAC)測評結果出爐

(智車信心度(C-IAC)雨天測試場景)

“雨天路滑”測評結果兼具建設性和發展性

首期雨天行人場景是考驗雨天環境下車輛對前方縱向行走及橫穿行人識別及自動避撞能力。該場景的雨天環境參考國標GB/T28592-2012的中雨和大雨標准進行設置,分別對車輛在20km/h、30km/h、40km/h、50km/h 速度下的識別和緊急制動能力進行了測試。

雨天行車哪家最安全?長沙首期智車信心度(C-IAC)測評結果出爐

(行人場景測評示意圖)

從首批車輛測評結果來看,雨天環境對智能駕駛系統的功能影響非常大,所抽取的車輛中以“智能駕駛”為宣傳點的車輛幾乎全軍覆沒。

由此可見,智能汽車如何能通過復雜、惡劣環境下的考驗,如何堅守“以人為本,安全第一”,還有一段艱苦的自我修煉之路要走。目前很多企業可通過在線升級(OTA)的方式不斷優化車輛的智駕系統。記者也相信此類問題能在相關車型得到快速改進。

五星好評體系,幫助車輛提升性能

測試結果必然需要打分體系。智車信心度(C-IAC)首期測試規程融入了實際車輛使用過程中的危險場景和雨、霧、強光、揚塵等環境干擾因素,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評價體系。該體系宗旨是為消費者購車、用車時提供參考,引導智能汽車企業及零部件企業對產品進行進一步優化升級。

雨天行車哪家最安全?長沙首期智車信心度(C-IAC)測評結果出爐

(智車信心度評價表)

智車信心度測試總體評價以綜合得分率進行智車信心度(C-IAC)星級劃分,其中評價結果最低為一星、最高為五星。

場景信心度星級越高,表示該場景的得分率越高,車輛在該場景下的功能越穩定,駕駛員在該場景下能更加信任智能駕駛系統。

記者了解到,霧天、強光、揚塵、車載物跌落、飛濺場景的測評結果將陸續發布,每期將評出單項榜首,並在最后一期評選出測評總冠軍。(記者 王晗 通訊員 曹帥)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