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工業生產“兔”飛猛進

2023年01月29日08:54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搶抓時節趕訂單、機器設備連軸轉、包裝發貨忙不停……進入兔年,全省各地工業生產呈現“兔”飛猛進的良好態勢,紅紅火火開啟新征程。

  株洲硬質合金集團大制品深加廠廠區,數控設備發出“滋滋”的聲音,將一個個硬質合金毛坯按工序要求細致加工。“今年1月份的訂單比去年同期增長40%,生產安排很緊。”兔年春節,深加廠廠長姚曼萍忙個不停,“現在,我們的訂單生產已排到兩個月后。”

  硬質合金工具是制造業生產加工中的耗材,也是下游開工率的“先行指標”,熱氣騰騰的車間折射出制造業景氣度回升。

  據省工信廳調度,春節期間,全省共有2460家規上工業企業加班生產(含連續生產、全程加班和部分時段加班),較去年春節增加16.8%,約佔規模工業企業總數12.5%。

  早在1月初,省工信廳提前謀劃部署,各地把工業穩增長擺在更加突出位置,精心組織企業春節加班生產,推動節后盡快達產滿產,全力確保一季度實現良好開局。

  省工信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從摸底調度的情況看,受益於穩經濟政策落地見效、疫情防控措施優化、市場需求有所復蘇、產銷循環逐步暢通等多重利好因素,經濟活力加速釋放,企業春節加班生產積極性有所提升。

  石化、冶金、有色等連續性生產企業不停產,醫藥、食品、造紙等企業搶抓節日市場趕訂單。

  從去年12月初開始,呼吸診療設備市場需求激增。明康中錦是中國無創呼吸診療裝備的領軍企業,春節期間全線生產“不打烊”。位於瀏陽經開區的安邦制藥,開足馬力保障銀黃清肺膠囊生產,派專人保障物流暢通。

  道道全、白象食品等食品企業去年春節放假,今年春節安排加班人員達1000人次。

  儲能材料、汽車、電子等行業形勢向好,產品供不應求,企業生產熱情高漲。

  湖南中偉新能源公司500余名員工留崗過年,春節不停工,全力趕訂單。“國外訂單較多,春節期間將近70%的車間在持續運轉。”中偉新能源黨委副書記、副總經理李奇志告訴記者,形勢大好,中偉新能源今年將繼續開工建設兩個新項目。新項目投產后,預計公司整體產值規模將達到400億至500億元。

  省工信廳運行監測協調處負責人表示,結合往年慣例和今年實際情況,預計到農歷正月初八、十二、十五,我省規模工業企業開復工率將分別達到65%以上、80%以上、90%以上,進度快於去年同期,基本恢復至疫情前2019年同期水平。(記者 曹嫻)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