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總量居長沙市第一!2022年長沙市雨花區居民收入平穩增長

2023年02月03日19:4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2月2日,國家統計局雨花調查隊對外發布,2022年,長沙市雨花區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70239元,比長沙市平均水平高出5049元,總量居全市第一﹔增幅與全市平均水平持平,在全市排第二位。

2022年,雨花區認真貫徹中央省市決策部署,聚焦高質量發展和一流現代化強區建設,各項經濟穩中向好,基本民生得到有力保障,居民收入保持穩定增長。

工資性收入平穩增長。出台《雨花區“三幫三促”紓困暖企行動方案》穩工穩崗。通過舉辦職業指導專題講座、組織招聘會等,為高校畢業生提供多層次的就業服務。加大就業幫扶舉措,搭建就業“直通車”,以精准服務連通就業“供需端”。2022年,居民人均工資性收入為37371元,同比增長4.4%,佔可支配收入的57.2%。

經營淨收入穩定增長。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多手段完善企業支持政策服務體系,構筑企業合作互補新平台。全年,144個重大項目年度投資完成率達128%,新注冊“三類500強”企業投資項目7個,新引進投資額10億元以上產業項目5個,市場主體新淨增26343戶,其中企業淨增12696戶,淨增數列全市各區縣之首。2022年,居民人均經營淨收入為9751元,同比增長4.7%,佔可支配收入的13.9%。

財產淨收入較快增長。理財投資漸趨穩,多渠道拓寬收入來源。去年,居民理財投資更趨向穩健,租金收入和紅利收入成為拉動人均財產淨收入增長的重要支柱。2022年,居民人均財產淨收入為5910元,同比增長5.3%,成為居民收入增加的重要組成部分。

轉移淨收入快速增長。多維度促進民生改善,不斷完善社會保障體系,居民養老保險覆蓋面不斷擴大,養老水平逐步提升,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標准繼續上調,及時為困難群眾發放各類救助資金、補貼津貼,轉移淨收入增長得到有力支撐。2022年,居民人均轉移淨收入為17207元,同比增長5.9%。(唐杰)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