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河”美鄉村,水利湘鄉 ——湘鄉市水利高質量發展綜述

2023年02月04日11:57 | 來源:紅網時刻
小字號

年終歲尾,行走在湘鄉廣袤的鄉村大地,隻見一條條河流碧波蕩漾,一座座水庫在青山間如明珠閃耀,一個個飲水工程潤澤千家,一股股清澈水流暢達萬戶……一幅美麗的水利畫卷正徐徐展開。

水利是農業的命脈。2022年,湘鄉市深入實施河長制,全力以赴惠民生、抓改革、促投資,水利各項工作有序推進,交出了一份精彩的“民生答卷”:完成項目19個,新增供水能力129.3萬立方米,新增/恢復/改善灌溉面積13.56萬畝,新增年節水能力446.1萬立方米,治理水土流失面積15.63平方公裡,新增供水受益人口1.08萬人。2022年,湘鄉市水利建設榮獲省政府真抓實干督查激勵獎勵,湘鄉市水利局榮獲“全國節約型機關”光榮稱號。

強基礎,織牢基礎設施網

湘鄉市2022年至2023年冬春水利建設重點是抓好防洪減災工程、抗旱能力提升工程、鄉村振興水利基礎設施工程和移民后續幫扶工程建設,計劃總投資3.8億元,完成小型水庫除險加固、中小河流治理、節水灌溉等水利建設項目19個。

去年入冬以來,湘鄉市搶抓項目施工黃金期,全速推進冬修水利項目建設。在各重點水利項目工地,呈現一片繁忙景象,工程項目建設捷報不斷:

中小河流治理項目方面,菜石江治理二期治理河長10.38km,項目於2022年9月動工,已經基本完工。

漣水河湘鄉市新岸-滸洲段治理工程治理漣水城南堤和漣水河湘鄉市城南村段治理工程治理漣水城北堤,兩項目均於2022年9月動工,目前主體工程基本完工。

啟動對紅日灌區續建配套與節水改造工程,對受損最嚴重的10余公裡右干渠和多處渡槽、涵洞進行高標准改造,目前全面完工。此外,水庫除險加固方面,完成10座小(2)型水庫除險加固工程項目。

打造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水美鄉村新樣板,龍洞鎮楠香村項目完成河道改造1km,山塘3口。

一個個水利工程竣工落成,優化了水資源配置,實現了水利工程提質增效,有效保障了全市生產生活用水,實現了項目功能單一向水工程、水生態、水文化並重的現代水利轉變。

保安瀾,筑起災害“防火牆”

水旱災害頻發,給人們生產生活帶來嚴重困擾。構建完備的防汛抗旱體系,是確保水安全最重要的一環。

2022年,入汛以來湘鄉市降雨分布不均,累計出現8次以上強降雨過程,7月份以來遭遇百年難遇的旱情、形勢多變的疫情。面對嚴峻的形勢,湘鄉市水利局堅持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齊心協力,防抗結合,積極應對,圓滿完成了防汛抗旱工作各項目標任務。

提前謀劃、周密部署,抓實抓細防汛備汛各項工作,織密織牢防汛“安全網”。2022年3月組織召開了防汛備汛工作會議,備汛工作有序開展,對全市175座中小水庫開展了地毯式的隱患排查,對全市20個雨量水位監測站點的設備進行了維修。落實各級防汛責任人、組織共計27場次5000多人的防汛應急演練,組建防汛應急搶險隊伍,落實水利工程防汛物資儲備工作。通過舉辦防汛知識培訓,湘鄉網、村村響廣泛宣傳發動,增強群眾防汛意識,提高防災減災自救能力,確保了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去年7月以來,湘鄉市遭遇了1961年以來最大旱情。湘鄉市水利局頂住“烤”驗、全力抗旱。組織技術力量深入一線指導組織抗旱,開展“百名干部到田間”行動,全局125名干部分成22個小組由班子成員帶隊深入各鄉鎮街道指導防旱抗旱工作﹔科學調水用水,制定應急預案,統籌調度全市中小型水庫用水,指導中型水庫、鄉鎮算好供需水賬,發揮出水的最大效益﹔積極爭取上級救災資金,抓緊修復水毀工程、疏浚渠道、新打抗旱井、新建修復泵站,解決飲水困難人口5000多人,改善農田灌溉面積25萬余畝,做到了大旱無大災,全力以赴保障了城市和農村供水安全、灌溉用水安全。

惠民生,做好移民后扶文章

大中型水庫移民工作事關高水平全面小康、鄉村全面振興,是一項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湘鄉市通過項目建設、產業發展、就業培訓等方式,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高質量推進大中型水庫移民工作,不斷增強水庫移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推進移民項目建設。2022年度湖南省下達湘鄉市移民后期扶持資金11178.34萬元,完成項目451處。按照“人居環境明顯改善,產業發展轉型升級,村級經濟發展壯大,移民收入穩步提升”的要求,穩步推進全市9個重點移民村建設。通過重點移民村項目的建設,打造了一批具有較強影響力的特色村,各重點移民村面貌煥然一新,移民增收受益、移民群眾滿意。

大力發展移民產業。深入庫區與移民重點安置區等鄉鎮、村進行走訪、宣傳、調研,扶持發展集體產業、壯大村級集體經濟66處,帶動移民戶增收90處,投入資金1870萬元。通過產業項目的實施,形成了小水果、茶葉、油茶、家禽、家畜和水產養殖等產業,擴大了移民的生產門路,增加了移民收入,促進了庫區和移民安置區的經濟增長。

嚴管理,全域監管無死角

湘鄉市水利局把水利行業強監管作為新形勢下水利改革發展的歷史使命和重要內容,把水利行業強監管作為推動水利行業監管從“整體弱”到“全面強”的工作方法。

推進“清四亂”常態化、規范化。全面落實屬地管理責任,將河湖“清四亂”作為河長制工作的根本任務和河湖管理的日常工作。將任務層層分解到全市276名市、鄉河長及345個村級河長頭上,層層壓實責任。

狠抓安全生產工作。建立健全危險源識別和風險評價制度,強化安全風險管控措施﹔重點抓好 “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百日行動等,有效地防范各類事故的發生,確保水利系統安全生產零事故。

縱深推進掃黑除惡。聚焦涉黑惡問題突出的重點水域、重點水利工程,以“零容忍”態度,對違法水事行為始終保持高壓態勢。

強化水土保持監管。開展國家水土保持重點治理工程,嚴格水土保持方案審批、驗收。

此外,湘鄉市水利局以建立市場機制、創新管理模式、落實管理責任、完善建設制度、確保工程質量為重點,水利工程管理體制改革取得明顯成效。

凝心鑄魂,不斷加強政治理論學習,全面夯實黨組織戰斗力,在在全體黨員干部職工中開展“清廉水利”建設,守住清廉底線。

湘鄉市水利局負責人表示,新的一年,將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以 “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治水方針為指導,堅持行政監管和民生發展兩手抓,為書寫中國式現代化湘鄉新篇章提供堅實的水利支撐。(通訊員 趙向紅)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