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大湖之南|多彩非遺鬧元宵,湘味民俗慶佳節

人民日報客戶端湖南頻道 王雲娜
2023年02月06日09:2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大湖之南|多彩非遺鬧元宵,湘味民俗慶佳節

人民日報客戶端湖南頻道 王雲娜

圓月照,元宵到,天上月圓,人間團圓。元宵節是我國重要的傳統節日之一。

元宵節來臨之際,湖南各地舉辦豐富多彩的非遺文化活動,為群眾帶來一場場節日盛會。

龍獅到,祥瑞生,新時啟,人間和。2月5日,非遺龍獅爭霸賽在地處衡陽市南岳區的南岳衡山上演。

非遺龍獅爭霸賽現場。彭斌攝

南岳廟會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至今已傳承千年。今年的南岳春節廟會,以“火火南岳•火火年”的面貌驚艷亮相,非遺龍獅爭霸賽更是將本屆廟會推上高潮。

非遺龍獅爭霸賽的精彩表演。彭斌攝

大賽吸引了省內外多支優秀的非遺龍獅隊伍參賽,他們以高超的競技水平,用火舞龍獅的方式向偉大祖國致敬,向新征程獻禮。衡南七巧龍、南岳壽龍隊、城步吊龍等龍隊輪番上場,形狀各異、風格獨特的騰龍在雨中上下翻飛,氣勢如虹。

常德市鼎城區陽明湖公園裡,上演了一場新春游園會。“伊啊喲呀伊喲,伊兒伊兒呀伊喲……”隨著常德絲弦婉轉的曲調,大家沉浸在這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獨特的魅力中。

常德絲弦表演。張鵬攝

“元宵節等傳統佳節有人氣、有活力,也是我們展示推介本土非遺文化的好窗口、好舞台。”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常德絲弦代表性傳承人朱曉玲說。

迎春花意枝頭鬧,十裡故事人喧嘩。在千年古鎮——岳陽市汨羅市長樂鎮,火紅燈籠把街巷裝點得喜慶吉祥,熱氣騰騰的甜酒香氣四溢,十裡八鄉的鄉親和游客一起,趕一場“長樂故事會”。

2月4日,汨羅市長樂鎮,抬閣故事巡演。黃鬆柏攝

汨羅江注入汨羅市的第一站,便是長樂鎮。長樂抬閣故事會不是簡單地展示民間歷史故事,而是集驚、奇、 險 、巧於一體的古老民間藝術,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每逢春節,長樂鎮的上市街和下市街便“狹路相逢”,在故事中一較高下,比故事、比智慧、比傳承、比文化,比長樂人的精氣神。

2月4日,汨羅市長樂鎮故事巡演中的高蹺表演。黃鬆柏攝

農歷正月十四、十五這兩天,長樂鎮出動1000余名演職人員,演繹精彩故事。

元宵佳節到,歡喜鬧元宵。2月5日晚,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夜故事”活動,在郴州市宜章縣一六鎮精彩上演。

2月5日晚,宜章縣“夜故事”巡演。鄧加亮攝

“咚咚嚨咚鏘……”隊伍最前面,巨龍翻滾,雄獅扑閃。緊接著,一台台惟妙惟肖、寓意深刻的“故事”向人們走來。“夜故事”巡演隊伍走到哪裡,哪裡就成了歡樂的海洋。

2月5日晚,宜章縣“夜故事”巡演。鄧加亮攝

2月5日晚,宜章縣“夜故事”巡演。鄧加亮攝

宜章“夜故事”活動在農歷正月初一至正月十五開展。人們將民間傳說、神話故事、戲劇人物等匯集於一個抬桌上,對定格的人物進行裝扮,然后由兩人或四人抬起巡游,令人觀其形而會其意。

2月5日晚上,永州市藍山縣塔下寺文化廣場,戲曲文藝志願者為市民表演了非物質文化遺產祁劇經典劇目。

永州市藍山縣上演的祁劇表演。楊雄春攝

永州市藍山縣上演的祁劇表演。彭華 攝

元宵佳節,藍山縣通過非遺劇目展演、非遺知識展示、非遺有獎問答等,帶領群眾歡慶佳節,傳承文化。

多彩非遺鬧元宵,湘味民俗慶佳節。

新的一年,全新光景,願紅火熱鬧的非遺文化,點亮所有美好。

過完元宵,讓我們帶著喜悅的心情,向溫暖出發。

總策劃:吳齊強

本期統籌:王雲娜

文字作者:王雲娜

出品:人民日報客戶端湖南頻道、人民網湖南頻道

投稿郵箱:rmrbkhdhnpd@163.com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