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稅務

懷化稅務:春風送暖為“成長型”企業賦能助長

2023年02月13日15:56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2023年,國家稅務總局以“辦好惠民事·服務現代化”為主題,連續第10年開展“便民辦稅春風行動”,懷化市稅務局在落實總局17條、省局33條便民辦稅繳費服務舉措的基礎上,結合懷化實際新增了“五問五幫”入企服務等2項行動。

2月9日,國家稅務總局懷化市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盤海源帶領業務骨干深入洪江市,以“五問五幫”入企服務對制造業產業鏈上兩戶“成長型”企業進行調研走訪。“五問五幫”入企服務的主要內容是:問政策落實,幫助提振發展信心;問項目推進,幫助化解困難問題;問企業運行,幫助破解瓶頸制約;問配套需求,幫助實現產業集聚;問改革進展,幫助提升發展動能。此次調研走訪正是以問和幫的形式,讓“惠企利民的春風”向市場主體送暖,賦能產業鏈上“成長型”企業快速成長。

在懷化惠瑞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企業新收購的原料整齊碼放車間,工人師傅們正在忙於調試機器、檢查設備,為即將開始的生產作准備。該公司是一家從事植物中藥材提取的企業,成立於2020年,主打產品是橙皮甙、槲皮素、水飛薊等,主要可用於肺部感染的修復、保肝護肝等藥品中間體的制作,產品還銷往歐美。經過近兩年時間的籌建,2022年試生產並實現產值4300余萬元,今年預計產值可達1個億。“稅務部門為我們新辦企業提供了保姆式的服務,工作很全面、很細致也很到位,讓我感受到懷化的營商環境很好,增強了我們擴大投資的信心,公司即將在全面投入生產后再投資6000萬元籌建第二條生產線,推進年產千噸黃連素生產項目,建成投產后年產值可達3個億。”企業負責人劉國民說道。

在劉國民的引導下,稅務幫扶人員佩戴安全帽深入到企業生產車間和倉庫調研,邊宣傳最新的稅費政策,邊聽取企業情況介紹,詳細詢問企業生產經營面臨的問題和困難,並當場對企業提出的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業務和職工社保繳納等問題進行了輔導解決。劉國民介紹,為提高企業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力,目前正在向科技部門申報高新技術企業資格認定,前期得到了稅務部門的大力幫助,大大加快了申報的進程,預計今年上半年將獲得通過。稅務幫扶人員承諾對企業實行“一對一”的稅收精准幫扶,為企業籌建期的財務規范核算、后續的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等業務提供全方位的服務,讓企業安心發展生產。

位於209國道旁的洪江市宇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工人們正在生產車間開足馬力搶時間、趕訂單,一盒盒魚油提取制品通過一道道“關卡”裝箱后整裝待發。望著一片繁忙的生產場景,公司負責人劉躍雲面對來訪的稅務人員打開了話匣子:“看到稅務的同志前來企業走訪,我感到很親切,因為你們的服務很主動、很及時,不但為我們講政策、做輔導,還幫助我們解決了很多難題,去年幫助我們公司獲得了110萬元的緩稅,還享受到了150萬元的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為我們擴大生產和創新研發項目帶來了真金白銀的支持。你們這次前來幫扶,更堅定了我們加大研發投入,擴大生產的信心和底氣。”

洪江市宇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國家級的高新技術企業,2019年7月建成投產,主要原料為深海魚油,加工提取的主產品為膽固醇,用途可以用作飼料添加,藥品激素添加以及電子顯示屏等方面,提取后剩余的廢油可以加工生物柴油。劉躍雲介紹,我們公司是國內第一家從事魚油提取的企業,有較為成熟的提純技術,並擁有8項專利,現在公司逐漸迎來飛速成長期,今年的訂單已經排到了8月份,目前,我們准備投入300萬擴建廠房擴大生產,確保各項關鍵產品上市供應。

盤海源表示,“成長型”企業是產業鏈上的新興力量,也將成為拉長產業鏈的骨干企業。開展對“成長型”企業的稅收精准幫扶,是懷化市稅務部門今年開展“便民辦稅春風行動”的一項重點內容,也是全力服務全省打好發展“六仗”,全面落實“穩增長20條” 和開展懷化市稅源提升“十大行動”的一項具體行動,全市稅務部門將持續開展對“成長型”企業的稅收精准幫扶,為推動大抓“5+N”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推進“五新四城”戰略貢獻稅務的力量。(蔣秀德、張曉娟)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