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大湖之南|村裡來了博士生  田間撐開“致富傘”

人民網記者劉賓 人民日報記者孫超
2023年02月21日08:5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早春時節,搶“鮮”上市的羊肚菌俏銷市場。

連日來,在位於湖南長沙縣果園鎮新明村的羊肚菌精細化生產示范基地,每天2000多斤鮮菇從倉庫發出,銷往全國各地。

剛採摘不久的新鮮羊肚菌。人民網記者 劉賓攝

剛採摘不久的新鮮羊肚菌。人民網記者 劉賓攝

“在線上銷售平台一上架,十幾秒就搶光了2000份!”基地技術負責人黃民鳳說,這段時間打來的催貨電話響個不停。

羊肚菌表面凹凸不平,狀如羊肚,故得此名。其香味獨特,營養豐富,是珍貴的稀有食用菌之一。

工作人員正在分揀打包羊肚菌。人民網記者 劉賓攝

工作人員正在分揀打包羊肚菌。人民網記者 劉賓攝

今年34歲的黃民鳳是湖南農業大學在讀博士,主攻食用菌研究。隨他進入一棟大棚內,隻見腳下一個個羊肚菌如小傘般撐開,鋪滿一地,長勢喜人。

“當前市場價每斤120元左右,一畝能採約600斤。這才剛上市,到旺季,日出貨量有兩三噸。”黃民鳳告訴記者,從基地冷庫到長沙黃花國際機場僅需半小時車程,鮮菇能實現當天採摘、當天發貨、隔天到貨。

黃民鳳(左)和同事一起查看羊肚菌的長勢。人民網記者 劉賓攝

黃民鳳(左)和同事一起查看羊肚菌的長勢。人民網記者 劉賓攝

2017年,看好食用菌產業發展前景,黃民鳳和返湘創業的校友夏伶俐一拍即合,聯手創辦了湖南迪為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夏伶俐此前在深圳打拼十多年,懂市場、善管理。黃民鳳喜歡鑽研,便潛心菌種研究。

2019年公司被長沙縣引進落戶果園鎮,打造了近60畝的羊肚菌基地。同時還為湖南省內外種植的4000多畝羊肚菌提供菌種、技術以及收購與銷售服務。

“省內推廣基地涵蓋長沙、隆回、雙峰等12個縣,與我們合作的省外基地遍布安徽、貴州、江西、西藏、雲南等省份。”黃民鳳說,公司自成立以來發展規模不斷擴大,營業額從最初的10多萬元已增長至去年超過2000萬元。

連棟大棚為羊肚菌生長提供更適宜的環境。人民網記者 劉賓攝

連棟大棚為羊肚菌生長提供更適宜的環境。人民網記者 劉賓攝

據了解,羊肚菌對栽種環境要求很高,且品種易退化。退化后,其抗病耐寒性及產量都會大幅降低,因此種植難度較大,技術依賴性強,品種選育十分關鍵。

“目前我們正在培育的品種有10多個。每年都會選育一兩個新品種進行推廣。”黃民鳳笑言他背后有一個強大的“智囊團”:12名技術骨干,其中5個博士,7個碩士。

“他們把村裡的‘土產’真正變成了‘特產’!”談及這群大學生帶來的變化,果園鎮黨委書記王玲說,當地氣候適宜、土壤肥沃,一直生長有野生羊肚菌。但過去這個看著不起眼的“野菌子”並沒多大用。是這些創業的年輕人“挖”出了它的研究價值,並帶來了經濟效益。 

黃民鳳和團隊成員對當地的野生羊肚菌進行了長達三年的人工馴化,選育出的新品種具有抗病性強、耐寒耐旱的特性,且產量較一般品種提高了兩三倍。今年由他們免費提供菌種和技術,一些村民已經開始試種。

破土而出的羊肚菌。人民網記者 劉賓攝

破土而出的羊肚菌。人民網記者 劉賓攝

“去年為務工的村民發放了50多萬元勞務工資。以后很有可能涌現出一批羊肚菌種植大戶。”黃民鳳心懷自豪與期待。

他說,羊肚菌的生長採摘周期為每年11月至次年3月。為提高土地利用率,基地實行羊肚菌與葉類蔬菜、水稻輪作的種植模式,能有效改良土壤、增強肥力,提高畝產收益。

長沙縣果園鎮羊肚菌種植基地。湖南迪為農業科技有限公司供圖

長沙縣果園鎮羊肚菌種植基地。湖南迪為農業科技有限公司供圖

據長沙市農業農村局四級調研員夏禮明介紹,長沙自3年前開始規模化栽培種植羊肚菌以來,發展初見成效,現有經營主體17家,種植面積超過1100畝。

特色農業產業高質量發展、“菜籃子”越拎越穩的背后,離不開科技賦能與智力支持。今年,長沙借助農業院士人才聚集的優勢,將開展蔬菜生產“三新三高”試驗示范、推廣應用,以“新品種、新技術、新設施”實現蔬菜生產“高產量、高品質、高效益”。

人才扎根鄉村,科技澆灌“沃土”,小小羊肚菌撐開“致富傘”。眼下的三湘大地春意正濃,廣袤的田野上,一派生機勃勃!

總策劃:吳齊強

本期統籌:彭應兵

文字作者:劉賓、孫超

視頻攝制:長沙縣融媒體中心陶曉莉、董坤

出品:人民日報客戶端湖南頻道、人民網湖南頻道

投稿郵箱:rmrbkhdhnpd@163.com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